close
聯合筆記/香港的平台 北京的戰場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1-15 02:07 聯合報 李春


過去數日間,香港似乎霧霾壓城,那主要是由銅鑼灣書店的綁架疑雲,在人們心頭瀰漫開來的。然而北京和港府的部門及香港金融界,神經高度緊繃,那是因為一場戰事,在香港悄悄展開。

這場戰事,就是北京媒體說的「人民幣保衛戰」、香港財經界說的「開年首場貨幣戰」。戰事說的是自美元加息以來,人民幣匯率就不斷走低,就在中國股市「熔斷」危機出現之際,人民幣匯率「急貶」。

人民幣匯率出現大貶值,主要表現在香港這個最大的人民幣離岸市場,而戰事主要爆發在本周。星期二香港人民幣離岸市場的同業隔夜拆息,較上一日大幅抽高五十厘至六六.八一厘,創出歷史新高。同期海外人民幣離岸市場,見到報價的人民幣隔夜拆借利率升至一六三厘,交易員更指曾出現二百厘的隔夜拆息成交。

星期三,雖然離岸人民幣兌美元繼續走高,但離岸價由差價一度轉為溢價,這是去年十月以來首次。到星期四,根據中銀香港報告,隔夜香港銀行同業人民幣拆息,已回落至二厘。一周拆息跌至八厘。同期人民幣兌美元離岸價(CNH)現升五十一點子,報六.五七三○,較在岸價高廿點子。

這些數字的起落,凡人看不出花樣,財經圈卻會看得驚心動魄。因後面意味著中國央行,在香港出手干預,如無意外,可能已擊退一批金融大鱷。

香港是中國最大的人民幣離岸市場,又是中國的人民幣國際化最前沿的平台,過去香港「占領中環」運動風起雲湧,中共高層忍了又忍,其中一個重要因素,就在於不能「棄港」,因為不能中斷人民幣國際化的進程。

香港自二○○四年成為首個人民幣離岸市場,其後十年間,香港人民幣業務越辦越多,人民幣資金池越掘越大,現在已發展為首要的離岸人民幣業務中心,是中國以外流動性最高的人民幣市場。目前香港人民幣存款,已逾八千億元人民幣。跨境貿易結算的人民幣匯款總額也逾五千億元人民幣。

中國央行今次打仗,顯然是以抽控市面人民幣流動性,拉高人民幣拆息,來逼退借貸沽空的炒家,這無疑是不得不為之的斷臂之舉。這一場不動聲色的人民幣匯率之戰,證明香港這個最大的人民幣國際化平台,對北京來說,即使在財經領域也是個最複雜的戰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