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南胡麻減產 麻油價漲1成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1-13 09:01 聯合報 記者周宗禎/台南報導


胡麻主產區台南因風災大減產,災情最嚴重的西港區,農會估計產量可能不到去年3成,雖然決定今年麻油不漲價,但坊間價格混亂,許多農家自榨麻油漲價至少1成。

西港區500多公頃胡麻,往年此時農民忙著收成胡麻粒,田間早已布滿胡麻束,今年卻是稀落,昨天不少農民打胡麻三兩下就打完,顯得無精打采。

農民說,去年播種期因蘇迪勒、杜鵑颱風接連豪雨積水,大片胡麻泡水腐敗,近9成播種不久胡麻苗死亡,農民大嘆老天不給飯吃,才會在胡麻最怕積水時出現秋天罕見的豪雨。

雖有許多農民災後重新播種,但因已過最適合胡麻生長的節氣,估計到本月底收成總量,約在去年的3成到5成間,預料今年麻油與芝麻糖等相關產品價格會上漲。

西港農會表示,預計到月底契作收購3萬台斤左右,去年則有10餘萬台斤,雖欠收但農會考量仍有部分庫存,今年麻油等相關產品不會漲價,僅芝麻醬因製作費工,可能小漲。

不過芝麻與麻油市場因原料大減產,價格混亂,產地芝麻粒每台斤從去年100元起價,現在有農民喊價160元。自榨麻油的農民蔡水國,去年瓶裝純黑麻油600毫升每瓶500元,現在賣550元,清麻油也自一瓶550漲到600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