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鴻海印度製造 產量拚增1.5倍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1-13 04:31 經濟日報 記者謝艾莉/台北報導


鴻海董事長郭台銘。 圖/經濟日報提供
分享外電報導,鴻海衝刺「印度製造」商機,今年將斥資數百萬美元,大舉擴充印度智慧手機月產能至250萬支,較現階段產能大增1.5倍。鴻海印度工廠已接獲微軟、華碩等品牌大廠訂單,傳蘋果也有意加入,為鴻海印度布局增添訂單動能。
印度媒體《印度時報(Times of India)》報導,印度智慧手機市場快速成長,預估2017年將躋身全球第二大手機市場。看好當地市場潛力龐大,各大品牌廠搶進,但礙於印度官方要求在地製造,基於成本考量,品牌廠紛紛前來尋找當地代工產能,引爆印度手機製造商機。

鴻海董事長郭台銘高度重視「印度製造」帶來的商機,去年親自赴印度與當地官員洽談集團當地建廠計畫,並喊出2020年前於印度建置10至12座工廠、創造100萬個就業機會。鴻海考量全球化趨勢,抓緊時機、領先同業在印度布局。

儘管目前全球最大的手機生產據點位於中國大陸,報導指出,品牌廠商考量,進口中國製造的手機到印度,成本比印度製造還貴,鴻海在印度的工廠,能滿足客戶持續成長的訂單,成為品牌廠積極爭取合作的對象。

鴻海印度工廠訂單湧進,已拿下微軟、華碩、Infocus、小米等大廠訂單。
image
圖/經濟日報提供

鴻海衝印度製造…零件到位 扮演關鍵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1-13 04:31 經濟日報 記者謝艾莉/台北報導


業界人士認為,鴻海積極擴充印度手機組裝產能之際,周邊零組件供應商產能是否能順勢跟上,提供充裕產能,扮演鴻海衝刺「印度製造」的關鍵角色。

業內人士表示,雖然鴻海本身具備製造部分智慧手機零組件的能力,但仍無法靠一己之力滿足所有需求,其他零組件業者短期內供應鴻海印度廠的產品,可透過用海運等方式解決。

但若未來印度組裝的智慧手機數量愈來愈多,後續相關配套零組件是否也能就近供貨,將是個問題。業內人士分析,礙於「印度製造」還在初期階段,零組件廠短期內仍不會貿然決定同步前往設廠。

尤其有了多年前PC相關代工廠到成都、重慶設廠,拉了一票零組件廠商過去,但後續面臨PC需求疲軟衝擊,導致零組件廠跟進效益不如預期的前車之鑑,更讓零組件廠對追隨代工廠至新興市場建立產能多所猶豫。

此外,在印度設廠的土地、建物成本,還有勞工成本也是問題,另一方面,能否取得當地設廠有利條件,也受供應商關注。

台積今年營收 拚二位數成長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1-13 04:31 經濟日報 記者簡永祥/台北報導


image
圖/經濟日報提供
分享去年半導體景氣罕見衰退,但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仍逆風飛行,全年營收年增10.6%,成長幅度優於勁敵英特爾,營收年增率也是專業晶圓代工業者中最佳。台積電內部看好今年營收將維持二位數成長。
台積電日前公布去年合併營收為8,434.97億元,年增10.6%;但根據市調機構顧能(Gartner)統計,去年並非所有半導體廠能像台積電一樣逆勢成長。

顧能指出,去年全球半導體產業總營收約3,337億美元(約新台幣11兆元),年減1.9%。衰退的原因,主要受強勢美元影響部分地區需求下滑,加上全球經濟表現不佳,晶片去化緩慢所致。

根據顧能統計,去年主要半導體晶片廠當中,英特爾年度營收為517.09億美元,持續位居第一位;三星電子居次,年營收388.55億美元;SK海力士擠下高通,躍居第三,年營收為164.94億美元。台積電是專業晶圓代工廠,無自家晶片,因此未列入此次排名當中。

在眾多指標晶片廠當中,多家呈現年衰退。顧能統計,英特爾去年度營收年衰退1.2%、美光衰退11.2%、高通衰退17.4%、意法半導體衰退6.6%,德儀則零成長。

台積電預定明(14)日舉行法說會,由董事長張忠謀親自說明半導體景氣最新動向及台積電新技術布局。稍早張忠謀表示,今年仍有信心比去年成長;台積電內部也預估,今年仍有二位數增幅。

從產品類別分析,顧能表示,去年以混合光電、非光學傳感器、類比IC 與特殊應用積體電路(ASIC)等類別表現較佳,營收持續成長,ASIC則因蘋果採用,出現2.4%的成長;類比IC與非光學傳感器也各成長1.9%與1.6%。

顧能指出,營收衰退幅度較大則為記憶體類,去年記憶體產值結束二年多來榮景,衰退0.6%。

聯發科動能表現 優於高通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1-13 04:31 經濟日報 記者蔡紀眉/台北報導


顧能(Gartner)最新報告指出,去年全球前十大半導體晶片商年度營收普遍較前年衰退,以手機晶片龍頭高通衰退17.4%最多;聯發科雖未擠進前十大,但在合併立錡的效益下,去年營收仍維持小幅成長近0.1%,較高通出色。

顧能預估,高通去年整體營收159.36億美元,全球半導體廠營收排名掉出前三大,被南韓SK海力士取代,滑落至第四。業界解讀,高通去年度營收排名衰退,且年度營收較前年下滑,反映手機市況不佳。

高通近來受到手機市況不佳影響,加上專利授權業務受創,中國、歐盟、南韓、台灣都展開反壟斷調查。

去年2月,高通與大陸達成和解,接受高達9.75億美元的反壟斷罰款,並專利授權金打65折,與中興、華為、小米等品牌廠重新簽約,才暫告段落。

聯發科去年12月營收月減一成,但去年第4季營收超越財測高標,全年營收2,132.55億元,創歷史新高。

全球前十大半導體晶片廠當中,營收成長二位數有三星及英飛凌(Infineon)。三星日前公布去年第4季初步財測,營收成長0.5%、達53兆韓元,低於分析師預期,引發憂慮。但顧能估,三星去年全年營收將達388.55億美元,年增11.8%。

分析師表示,三星已將重心轉移至晶片與顯示器業務,並積極尋找外部客戶,以維持營收成長。

英飛凌去年擠進前十大,預估去年營收66.3億美元,年增16.5%。英飛凌近年積極發展可運用於消費電子產業多重領域的晶片技術,在安全防護晶片、電力管理、車用電子和智慧家庭等應用頗有斬獲。

數位資安牽手日Macnica 攻亞太市場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1-13 14:30 聯合晚報 記者馬瑞璿/台北報導


數位資安今日與日本業者Macnica Networks聯合宣布策略合作計畫,Macnica第一階段將先投資數位資安200萬美元,並提供數位資安獨家銷售其所代理產品的權利外,亦將全力支援數位資安拓展亞太地區業務。

數位資安表示,2016年將攜手Macnica Networks 強化IP智慧財產權保護、推行端點威脅偵防、開放原始碼與自帶裝置 (BYOD)資安解決方案,此外,數位資安也將進一步強化台灣市場布局,除了每年增加30%優秀人才,營收成長率也將達到30%。

數位資安由原資策會金融事業群資深員工於2004年初成立,提供資訊安全解決方案與顧問服務,協助企業強化資安,目前數位資安客戶已涵蓋海峽兩岸多家高科技知名企業。

拓墣:VR明年才會明顯成長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1-13 14:29 聯合晚報 記者張家瑋/台北報導


今年CES虛擬實境(VR)搶盡展場鋒頭,拓墣產業研究所指出,由於多數VR需更換高效能電腦搭配運作,預估VR裝置出貨最快要到2017年才有明顯的成長,對IC設計相關應用如:VR相機的義隆(2458)、鈺創(5351)、矽智財的智原(3035)及3D音效的驊訊(6237)等,VR對上半年業績貢獻仍處蟄伏階段。

資策會MIC先前對2016年科技十大趨勢預估,今年虛擬實境生態成形,迎向商用元年。此次CES各家虛擬實境產品盡出,拓墣產業研究所穿戴裝置分析師蔡卓卲表示,不同於SONY PlayStation VR在PS4裝置上即可體驗,如HTC VIVE、Oculus Rift仍須消費者更換高效能電腦搭配運作,預估VR裝置出貨最快要到2017年才開始有明顯的成長。

他指出,2016年VR裝置出貨量將是PlayStation VR跑在前面,Oculus Rift與HTC VIVE依序追趕在後,CES中帶給消費者的優良體驗得等到2017年開始才會逐漸發酵,隨著消費者電腦汰換,出貨成長將更加明顯。此外,競爭廠商的VR裝置定價策略將是推升出貨量的關鍵,包含控制器、手把在內的配件與主機的銷售搭配方式將影響消費者購買意願。

IC設計具備VR題材相關公司中,義隆去年底推出360度球型環景相機,價格訂在299美金,極具市場競爭力。鈺創切入360度攝影機,該公司表示,目前虛擬實境已接獲新訂單。智原去年底推出影像複合式矽智財原型平台,各種影像處理的SoC設計,協助客戶加速系統層級的開發,預料業績貢獻提前於下游客戶。3D音效的驊訊,可提供客製化晶片方案,法人預期,VR熱潮接獲大客戶訂單機會大增。

北市建全台最大IoT實驗平台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1-13 14:29 聯合晚報 記者鍾張涵/台北報導


台北市電腦公會(TCA)和台北市政府今(13)宣布,將建置台灣最大「物聯網IoT實驗平台」,加速台灣IoT技術及產品發展;未來成立的平台可讓想實驗戶外物聯網應用的團隊能免費試驗、推動各種IoT創新服務,目前預估可望發展出「寵物追蹤」、「孩童校園定位」、「老人家防走失」、「路邊停車位空位顯示」等7大城市物聯網服務。

台北市電腦公會今與台北市政府資訊局合作舉辦「長距離無線感測IoT應用論壇」,邀請到台灣IBM、正文科技(4906)、華碩(2357)等廠商一同參與。

電腦公會指出,希望藉由廠商與市府的經驗交流,激發出長距離無線感測技術LoRa或SigFox在台北智慧城市中的多元應用,並希望各種創新應用,都能在這個「物聯網IoT實驗平台」上進行試煉。

台北市電腦公會解釋,LoRa或Sigfox基地台透過低功率、長距離的發射器,讓城市跨區的物聯網服務得以實現;只是,儘管IoT物聯網應用多元,廠商創意卻苦無場域進行實驗,導致商業化腳步無法加速。

台北市政府資訊局表示,藉由透過此大規模的物聯網實驗平台,讓廠商的創新應用得以在平台中被實踐,若是實驗成果良好,即可進一步做商業化發展。

TCA及台北市政府預估將出現的IoT創新服務包括「寵物追蹤」、「孩童校園定位」、「老人家防走失」、「復康巴士追蹤」、「路邊停車位空位顯示」、「農業土壤檢測」、「漁業水質檢測」。

其中,寵物追蹤、孩童校園定位,以及老人家防走失,都是利用tracking技術定位寵物、孩童及老人的位置;路邊停車位空位則可遠距得知目前路邊停車格是否被使用。

農業土壤檢測及漁業水質檢測,則是可以遠距上傳土壤、地下的土質及現況,或是上傳水質現況。


小米5量產?鴻海加班出貨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1-13 14:58 聯合晚報 記者鍾張涵/台北報導


image
今陸媒報導,一名大陸網友爆料,鴻海富士康廠區已掛出橫布條,上頭寫「保證米5首發供貨,爭創100分品質」。(翻攝自微博網站)
分享
小米昨低調推出紅米3手機,但外傳小米計畫春節後推出更讓市場期待的小米5!今陸媒報導,一名大陸網友爆料,鴻海富士康廠區已掛出橫布條,上頭寫「保證米5首發供貨,爭創100分品質」,顯示鴻海員工目前正在加班保障小米5產能及出貨。

近期蘋果(Apple)手機、小米手機消息紛呈,今日傳出小米5將於2月正式上市,鴻海富士康廠區為此趕工出貨。針對外界傳言,鴻海今不評論。

據小米官方說法,小米5將於2月13日之後發布,陸媒預估,時間點或將落在2月20日左右,且對外發布後,就會迅速上市銷售。

外電報導指出,小米5預計將有全金屬機身與雙面玻璃機身兩種版本,尺寸約5.2吋。配置部分,小米5或採用1080P與2K的螢幕解析度規格,處理器則搭載驍龍820,輔以3GB以上的運行記憶體,並支援NFC近場通訊、光學防手震等功能。

鴻海員工日前曾指提前休假,是因蘋果iPhone 6s手機銷量不佳,但鴻海日前特地發出聲明,指出並無報導之「員工提前於2015年12月中開始放假」一事,農曆新年假期正在規畫中,將完全符合相關當地法律與規範。

三星這一刀 難斷鴻夏緣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1-13 14:53 聯合晚報 記者鍾張涵/台北報導


image
圖/聯合晚報提供
分享
鴻海(2317)計畫入股夏普的「鴻夏戀」前景未明,今日外電再報導南韓三星電子希望針對鴻海及夏普的堺10代面板廠(SDP)進行資產評估,並計畫收購SDP廠股權,引發台、日、韓產業界熱議。但分析師認為,三星想入股SDP的美夢很難實現。

日經新聞13日報導,三星電子考慮入股鴻海及夏普共同營運的SDP廠。據關係人士透露,三星已向夏普傳達,有意對SDP進行資產審查作業。

鴻夏戀糾結多年,2012年鴻海計畫入股夏普,即因南韓三星電子在2013年竄出、且成功入股夏普而破局;如今又傳三星相中SDP廠,考慮入股。

日經新聞報導指出,SDP廠目前由夏普及鴻海運營,但三星是該廠液晶面板的最大採購客戶,因此三星對能高效生產大尺寸電視面板的SDP廠早已深感興趣。

但專家認為,三星的計畫恐難實現。

「因為鴻海參與SDP經營後,短短一年內就讓SDP轉虧為盈,鴻海董事長郭台銘去年底參加SDP旺年會時曾表示考慮對SDP進行增資、催生新技術;日前還傳出鴻海有意吃下夏普所持有的SDP股權,因此,鴻海不太可能放棄SDP持股。」

郭台銘2012年以個人名義與夏普合作,透過SIO International Holdings入股SDP,郭台銘個人投資與夏普持股SDP的比重各為37.61%。郭台銘日前還說,SDP做得這麼好,他要繼續增資、投資新技術,讓SDP繼續開發新產品,並銷售至全球。

夏普股價今日盤勢震盪,一度上漲3.5%至116日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