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考招生爭議 宜回體制討論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1-13 00:12聯合報 洪泰雄/台大秘書兼註冊組主任(新北市)


教育部推動大學多元入學管道,希望學校能招收適性揚才合於大學需要的學生,建立考招分離體制,由大考中心負責考試命題,招聯會負責招生策略合力完成大學考招作業。

近來有關大學多元入學新方案,許多意見紛紛擾擾,本人曾擔任招聯會秘書長,對於實際運作有一定認知、理解與實際經驗,想提出一些看法供讀者參考。

招聯會係由各公私立大學校院組成,參與該會招生管道的大學校院為當然會員,各會員學校校長為代表。每三年選出十五名常務委員,為平時之決策機構。再由常務委員選出一召集人,召集並主持會員大會及常務委員會議。據此,召集人之角色僅是會議召集人,不同於首長制,有裁決權。

若會議中,常務委員有不同意見時,應先提教務長工作小組會議討論,教務長工作小組常為某種議題討論多次,作出一個可行方案,再提送常務委員會議討論。

過去多年的實務經驗,教務長工作小組的討論結果,很少不被常務委員會議接受,也從未在社會上造成紛擾。顯見教務長工作小組的重要性。

此次如果回到體制正軌去討論,相信可以減少許多紛擾與問題,或許招聯會可以細思過去的經驗。

教育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