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菜園撿剩菜 要雙方敦厚相待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1-13 03:19 聯合報 杜英/國小校長(雲縣崙背)


新聞報導,台南三名婦人到菜園撿拾剩下的高麗菜,被菜販發現提告求償每人十萬。網友批菜販小題大作,菜販也在臉書貼出影片,指婦人被發現後破口大罵並丟碎磚塊攻擊,甚至還請民代關說,態度惡劣。

在田裡撿拾採收過後的農作物,古今中外都有,米勒最著名的作品之一「拾穗」相信大家都記憶深刻。撿拾農作物,通常會等收割完成,田裡已經沒有收割工人時才前去。如果田主人覺得菜賤,通常會耕鋤作肥分,願意分享的會請村長廣播,請有需要的在耕鋤之前趕緊去撿拾。

農民讓人撿拾收割後遺留的作物,是敦厚的民風,並非理所當然。社會有時放縱不公義的事情,讓善良的人失去願意分享的熱情。人我之間,需要雙方敦厚相待,如果一味要求他人應該良善以待,自己卻惡臉向人,怎能獲得美好的回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