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京元電尾牙 宣布加薪好消息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1-13 21:08聯合報 記者胡蓬生╱即時報導



國內著名績優專業測試大廠京元電子去年營收超過200億元,成長17%,業績及獲利再創新高,為犒賞員工的努力付出,京元電子今晚在銅鑼二廠熱鬧地辦尾牙,席開超過400桌,並宣布今年調薪幅度不會輸給去年平均3至5%的標準。

京元尾牙邀請畢書盡、梁文音、蔡旻佑等藝人參與演出,尾牙宴在京元董事長李金恭及高階主管帶動下,員工歡笑、掌聲不斷,京元還準備了一千多份大獎,最大獎現金10萬元,李金恭還現場加碼,氣氛熱烈。

京元電子是國際知名的專業測試廠,員工超過5000人,李金恭是苗栗客家子弟,長期關注苗栗的人文、藝術及體育發展,對苗栗藝文推展不遺餘力,京元一向也被地方視為最「挺」苗栗的在地模範企業之一。

李金恭及總經理劉安炫致詞感謝員工一年來的努力,並期待京元電子今年能百尺竿頭更進一步。

李金恭表示,展望2017年,京元電子業績及獲利仍會穩定成長,台灣、中國、美國現有客戶市占率也會持續提升,其中包括手機基頻、MEMS、行動通訊、車聯網與物聯網等應用與電競、基地台等產品的測試訂單需求將持續增加,可望帶動今年營運持續上揚。

力成紫光私募案破局 力成:不排除其他合作可能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1-13 18:49經濟日報 記者謝佳雯╱即時報導


82
力成科技總經理洪嘉鍮。 本報系資料庫
封測廠力成(6239)今(13)日下午6點正式宣布,終止原與紫光集團、西藏拓展創芯簽訂的認股協議。對於未來是否有其他合作的替代方案,力成方面保留空間指出,不排除,但目前沒有具體計畫。

紫光集團在2015年10月30日宣布以每股75元收購力成私募股,總額為194億元,並於去年1月15日獲力成股東臨時會通過,授權董事會於一年內以私募方式就紫光集團可實質控制公司洽定應募人完成現金增資。

力成並於去年1月25日董事會洽定西藏拓展創芯投資為應募人,隨後即向經濟部投審會提出申請。

不過,因這項入股案遲未獲得經濟部同意,加上認股協議將於1月中旬到期,力成認為,這項私募案應無可能於股東會授權的期限內完成,因此決議通過不繼續該私募案。

針對未來雙方是否還有其他合作替代方案,力成指出,不排除這個可能,但目前雙方沒有實質計畫。

力成﹒紫光集團﹒股東臨時會

鴻海在美國蓋LCD廠 有兩個問題要先解決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1-13 18:07經濟日報 記者蕭君暉╱即時報導



鴻海董事長郭台銘。 聯合報系資料照
鴻海與夏普計劃在中國大陸、美國與印度三地,興建10.5代面板廠,但目前只有大陸設廠的計畫比較明確,其他都是在考慮階段,而且須要很多配套措施,美國與印度的LCD廠能否成真,仍有待觀察。

IHS顯示器研究總經理謝勤益今天表示,堺顯示器公司(SDP)已經宣布在廣州興建10.5代面板廠,這是確定的計畫,至於美國與印度的10.5代廠計畫,鴻海與夏普還在考慮中,是否真能成真,仍有待觀察。

謝勤益說,10.5代廠除了蓋廠金額龐大外,主要是供應鏈與玻璃基板是否能夠配合才是關鍵,例如目前能生產10.5代面板曝光機的業者,只有日本尼康(Nikon)一家,由於尼康的生產能力有限,就是現在下訂,也要兩、三年之後才可以交機。

另外,他說,10.5代LCD廠的玻璃基板非常龐大,無法運輸,必須要有配合的玻璃基板廠,就在10.5代廠旁邊蓋廠生產,就近供應玻璃基板,這樣10.5代廠才能運作,因此,基板廠能否配合,也是問題。像京東方與華星光電規劃的10.5代廠,都有基板廠在旁邊設廠配合。

從整個面板供應鏈來看,面板材料除了玻璃基板外,還包括彩色濾光片、偏光片、驅動IC、LED背光模組等零組件,由於這些零組件供應商都在台灣、大陸、日本與南韓等亞洲地區,若是LCD面板要在美國生產,零組件可能也必須在當地設廠,才能支援LCD的工廠,這些問題也須要解決。

面板﹒LCD﹒印度

這家公司尾牙長官好闊氣 傳副董加碼數百萬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1-13 16:50經濟日報 記者謝佳雯╱即時報導


83
聯發科副董事長暨總經理謝清江。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亞洲手機晶片龍頭聯發科(2454)本周起由各事業單位陸續各自舉辦尾牙,傳出副董事長暨總經理謝清江已自掏腰包數百萬,做為員工尾牙獎金,對員工相當大方。

聯發科集團成員之一的IC設計大廠晨星半導體已於11日舉辦尾牙,席開220桌犒賞同仁,現場還發出2,500萬元摸彩獎金,再加上主管加碼獎金超過500萬,總金額破3,000萬元。

而母公司聯發科本身這幾年已不再舉辦集體式的尾牙活動,而是由各事業單位自行舉辦,本周起,包括台灣總部、上海、深圳等地陸續有員工尾牙活動。

據了解,聯發科各事業單位的尾牙活動才剛開始,謝清江個人就已經自掏腰包發出數百萬元加碼獎金,獎勵員工過去一年的辛勞。

尾牙﹒聯發科﹒謝清江

台積電穩居晶圓代工龍頭 全球市占59%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1-13 16:23中央社 新竹13日電


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 聯合報系資料照
去年全球晶圓代工業產值達500.05億美元,年增11%; 其中,台積電市占率達59%,穩居龍頭地位。

據研調機構 IC Insights調查,去年全球晶圓代工產值達 500.05億美元,年增11%,並預期2021年晶圓代工產值可望達721億美元規模; 2016年至2021年晶圓代工業年複合成長率將達7.6%。

去年全球前10大晶圓代工廠排名並無變化,台積電去年市占率達59%,穩居龍頭地位;格羅方德(GlobalFoundries)市占率為11%,位居第2。

聯電市占率9%,居第3位;中芯市占率6%,居第4位。力晶市占率3%,居第5位; 台積電旗下世界先進市占率2%,居第7位。

晶圓代工廠﹒台積電﹒聯電

攜手英特爾 東碩開發Thunderbolt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1-13 14:24聯合晚報 記者劉怡妤╱台北報導


..
上櫃公司東碩發表最新Thunderbolt 3產品,並宣布英特爾投資部參與私募案。 美聯社
上櫃公司東碩(3272)發表最新Thunderbolt 3產品並宣布英特爾投資部(Intel Capital)參與私募案,確認東碩與英特爾合作關係,東碩表示,公司參加本月於美國舉行的CES並宣布與英特爾資本私募與未來產品技術開發,吸引消費性電子品牌廠重視。東碩股價今開低下挫,盤中跌逾1.4%,11時前後向平盤靠攏。

預計英特爾資本參與東碩私募案將投資東碩約1.9億元,東碩董事長曹賜正表示,私募募得金額將用於打造精良團隊及建置高科技設備以發展Thunderbolt系列產品,並且將用於新廠擴建購買機器設備,崑山新廠將於今年動工預計2018下半年完工,預期將大量提升產能。

公司將與英特爾共同合作推動Thunderbolt技術,看好資訊傳輸量暴增,Thunderbolt高速傳輸有望成為電腦周邊與擴充基座主流介面,東碩投入產能擴充即是看好市場需求,透過與英特爾合作共同擴大Thunderbolt介面應用於各類電子產品。

目前現有Thunderbolt 3介面採用USB Type-C連接埠設計,最高傳輸速度達40Gbps,主要應用於高階商務與企業客戶擴充基座,東碩預期Thunderbolt高速傳輸特性將能應用於更多更廣周邊產品,並將資料、視訊、充電結合單一連接埠中。

由於Thunderbolt前二代以蘋果為主要採用品牌廠,東碩與客戶開發外接擴充基座取得蘋果認證,在Apple Store上架銷售,而Thunderbolt 3以吸引非蘋品牌採用,東碩新增相關產品供應通路商客戶。預料東碩後續將在Thunderbolt技術將與英特爾緊密合作,雙方共同拓展高顯示世代高畫質與高傳輸商機。

蘋果

大陸掀面板戰 三座10.5代廠將投產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1-13 14:24聯合晚報 記者張義宮╱台北報導


大陸未來將新增三座10.5代廠投產,圖為面板廠員工在無塵室工作。 報系資料照
大陸未來將新增三座10.5代廠投產,圖為面板廠員工在無塵室工作。 報系資料照
2016年大陸面板全球占比已達四分之一,未來將新增三座10.5代廠陸續投產最受矚目,取代以往仰賴進口。

光電協進會產業分析師陳逸民表示,大陸自實施十二五規畫,發展戰略性新興產業為重點之一,其中新興顯示器件取代以往仰賴進口,以政府資金補貼業者興建面版產線,逐步達百分百國產為目標。

根據中國光學光電子行業協會液晶分會統計,大陸的面板產業對全球面板市佔率正逐漸增加,對全球面板產業的影響正逐步擴大。2016年上半年的面板出貨量統計,市占率以地區來分別為南韓37.3%,台灣27.6%,大陸26.8%,日本4.5%。四片面板便有一片是大陸面板廠生產。



陳逸民指出,放眼未來三年,大陸大尺寸面板廠以京東方(BOE)與華星光電(CSOT)共計投資近人民幣900億元(約新台幣4,500億元)正在興建10.5代線受矚目,產品以電視用大尺寸面板為主。2017年開年又一震撼消息,海鴻集團董事長郭台銘宣布,以SDP名義與廣州市政府合資於廣州市投資10.5代線面板廠。

陳逸民表示,以三家大陸10.5代大尺寸面板廠建設投資時程來看,京東方將於2018年第4季投產,華興光電則落於2019年第1季,SDP也將同一時段投產,影響力將自2019年逐年發威,看好在60吋以上4K需求量大,以及公共顯示器的龐大市場。

78
圖/聯合晚報提供

群聯電子三期廠房上梁 員工可望擴增近倍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1-13 12:54聯合報 記者張裕珍╱即時報導



IC控制晶片商群聯電子去年營收破紀錄達420多億元,規畫在苗栗竹南擴建三期廠房,今天舉行上梁典禮,董事長潘健成、潤泰集團總裁尹衍樑、和大工業董事長沈國榮等人受邀參與,群聯預估三期廠房在今年第2季啟用,員工數將擴編至2300人。

群聯電子座落苗栗縣竹南鎮廣源科技園區,去年以自有資金7.8億元擴建第三期廠房,新建工程由潤泰集團旗下潤弘精密工程承攬,採用預鑄複合化工法打造,廠房大樓為地下1層、地上8層建築物,群聯預估連同裝潢、設備,投注資金將達10億元。

群聯電子今天早上舉行上梁典禮,包括潤泰集團總裁尹衍樑、苗栗縣長徐耀昌、新竹縣副縣長楊文科、和大工業董事長沈國榮、東芝株式會社董事中井弘人、京元電子董事長李金恭等人受邀參與,一同祭祀祈求擴建工程順利。

潘健成說,三期廠房擴建意味著企業規模將朝擁有逾千名高階研發人員里程碑邁進,也象徵群聯電子將持續以IC設計技術,擴張半導體關鍵的快閃記憶體事業版圖,目前群聯現有1200名員工,預計擴廠後,員工數可達2300人,將有更多研發人員加入,未來勢必更有競爭力。

潘健成表示,群聯電子創立滿16年,從當時3000萬創業資本金額、5個事業夥伴,到如今股市市值500億台幣,去年總營收420多億元,感謝客戶、夥伴、股東與供應商等支持,也坦言去年公司面臨很大困難,今天也特別贈送「情義」二字墨寶給尹衍樑等人,感謝協助。

群聯電子指出,竹南三期廠房總樓板面積9090坪,廠房大樓新建統包工程總價約7.8億元,包含建築設計、土建、機電空調、隔間裝設,另包含2460坪平面停車場與室內停車空間外牆等,去年9月動工,預計今年第2季啟用。

群聯電子股市市值500億台幣,去年總營收420多億元,董事長潘健成感謝客戶、夥伴...
群聯電子股市市值500億台幣,去年總營收420多億元,董事長潘健成感謝客戶、夥伴、股東與供應商等支持。記者張裕珍/攝影
IC控制晶片商群聯電子去年營收破紀錄達420多億元,規畫在苗栗竹南擴建三期廠房。...
IC控制晶片商群聯電子去年營收破紀錄達420多億元,規畫在苗栗竹南擴建三期廠房。記者張裕珍/攝影
群聯電子在苗栗竹南擴建三期廠房,今天舉行上梁典禮。記者張裕珍/攝影
群聯電子在苗栗竹南擴建三期廠房,今天舉行上梁典禮。記者張裕珍/攝影
群聯電子股市市值500億台幣,去年總營收420多億元,董事長潘健成感謝客戶、夥伴...
群聯電子股市市值500億台幣,去年總營收420多億元,董事長潘健成感謝客戶、夥伴、股東與供應商等支持。記者張裕珍/攝影
群聯電子在苗栗竹南擴建三期廠房,今天舉行上梁典禮。記者張裕珍/攝影
群聯電子在苗栗竹南擴建三期廠房,今天舉行上梁典禮。記者張裕珍/攝影
群聯董事長潘健成(右)坦言去年公司面臨很大困難,今天也特別贈送「情義」二字墨寶給...
群聯董事長潘健成(右)坦言去年公司面臨很大困難,今天也特別贈送「情義」二字墨寶給潤泰集團總裁尹衍樑(左)等人,感謝協助。記者張裕珍/攝影
群聯電子在苗栗竹南擴建三期廠房,今天舉行上梁典禮。記者張裕珍/攝影
群聯電子在苗栗竹南擴建三期廠房,今天舉行上梁典禮。記者張裕珍/攝影

所羅門發表智慧3D視覺系統 工業機器人最佳拍檔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1-13 03:44經濟日報 記者謝艾莉


所羅門提供
所羅門提供
所羅門近期發表智慧型3D視覺系統,強調即裝即用,精準、快速、輕巧、投資回收快。所羅門指出,自行研發人性化介面視覺軟體易於重新編程,幾分鐘即可快速部署任務,是工業機器人最佳拍檔。
工業機器人

PTC新設計軟體導入AR技術 獲大廠採用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1-13 03:44經濟日報 記者曾仁凱

81

PTC技術總監蔡坤祥(左)與鄭景懋。 記者曾仁凱/攝影
參數科技(PTC)昨(12)日推出新版Creo4.0設計軟體,導入擴增實境(AR)、物聯網等新技術,獲得宏達電等採用。PTC強調,4.0版本讓設計人員輕鬆建構具互動與AR體驗的設計,搭配擬真的尺寸、規模與背景,將數位設計帶入實體世界。
AR﹒宏達電﹒物聯網

阿里巴巴舉辦跨境電商競賽 前進校園找人才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1-13 03:44經濟日報 記者彭慧明

阿里巴巴公司。 (新華社)
阿里巴巴國際交易市場(B2B)台灣暨香港總經理傅紀清表示,今年將加強與台灣物流、廠商等業者合作,培養電子商務人才,除開辦人才訓練班,舉辦全台大學生B2B跨境電商競賽,台灣有百隊校園隊伍,與百家企業媒合。
B2B﹒跨境電商﹒阿里巴巴

十年後指紋辨識 將與手機前置鏡頭一樣普遍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1-13 03:44聯合報 記者沈婉玉/台北報導


勤業眾信會計師事務所指出,「指紋辨識」將是最快速成長的技術,圖為iPhone 5...
勤業眾信會計師事務所指出,「指紋辨識」將是最快速成長的技術,圖為iPhone 5S的指紋辨識功能。 美聯社資料照片
勤業眾信會計師事務所昨天發布「二○一七年全球高科技、媒體及電信產業趨勢預測」,報告指出,今年有五大關鍵應用技術,包括生物辨識廣泛運用、網路攻擊持續擴大、自動緊急煞車系統逐步導入車輛、5G頻譜全面啟動,以及智慧型手機的機器學習能力更趨成熟。
勤業眾信高科技、媒體及電信產業負責人陳明煇表示,今年的關鍵技術以「跨產業應用」為多,產業界線已被打破並交互影響,為產業發展帶來破壞式創新。

勤業眾信表示,今年車聯網、物聯網、自動駕駛與智慧城市等需求,將成為5G發展的驅動力,5G也將是帶動各產業發展的關鍵技術。破壞式創新的技術發展,為生活帶來全新面貌變化,但網路風險也將提升,強化網路資安是今年需持續關注的課題。

報告指出,在虹膜、聲音、指紋等眾多生物辨識系統中,「指紋辨識」將是最快速成長的技術。據統計,去年已開發國家中,約有二成六的裝置具指紋辨識功能,今年底將提升至四成,超過九成應用於智慧型手機及平板電腦上;預計十年後,指紋辨識將與智慧型手機前置鏡頭一樣普遍。

物聯網裝置逐步完善且網路資源多元化,但發動病毒攻擊的門檻降低,硬體設備也還不足以建置縝密的防火牆系統與安全機制;再加上網路速度提升,預期今年將面對更大、更頻繁、也更難抵禦的網路攻擊。受惠於「自動緊急煞車系統」逐步導入車輛,五年後美國車禍死亡預估人數可望降低一成六。

報告表示,新型態的晶片設計,將使智慧型手機具備機器學習能力,可模擬人類思維邏輯與智能行為,甚至在無網路訊號的狀況下也可執行任務,並保有較高的資料隱私性,手機將名副其實成為「智慧型」手機。

綜觀這幾年科技趨勢發現,陳明煇分析,快速成長的破壞式創新企業,透過軟體類型的服務能有更顯著的獲利空間,也更能靈活應變市場趨勢。軟體及智慧服務,可能才是台灣扭轉產業發展態勢並革新升級的關鍵。

機器學習﹒物聯網﹒網路攻擊

林恩平鍊金術…衝高良率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1-13 03:44經濟日報 記者劉芳妙/台北報導


圖為大立光台中總廠。 聯合報資料照片
圖為大立光台中總廠。 聯合報資料照片
雙鏡頭需求強勁,大立光產能滿載,如何增加更多產出,成為大立光今年最頭痛的難題。執行長林恩平昨(12)日強調,要紓解產能缺口,可以動態調整,但最重要是良率提升。除了挑訂單、挑客戶之外,良率才是大立光獲利傲人的鍊金術。
由於新廠要到今年第4季才開出,放眼市場,能量產供應雙鏡頭的只有大立光。法人關注,大立光要如何紓解產能供應缺口,林恩平也鬆口,如果是很確定的訂單,不排除在淡季備足合理存貨。

外界解讀,所謂的「動態調整」,就是優化產品組合,例如每一模(具)成形的時間有45秒及28秒的差異,如果售價相差不多,就增加28秒的產出,或是將每模成形的時間,由45秒改善至42秒,這也是提升效率。

大立光﹒林恩平﹒雙鏡頭

鴻海攜手夏普 合設生醫新創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1-13 03:44經濟日報 記者尹慧中/台北報導


鴻海、夏普擬合資籌設生醫新創公司傳出新進展。外電報導,鴻海集團將出資過半,預期今年上半年籌設完備,未來朝海外IPO掛牌前進。

日本媒體先前報導,鴻海與夏普計劃在醫療保健領域合作,當時傳出雙方出資比率接近,新公司將與鴻海負責醫療測試設備的部門合作。最近又傳出,由於鴻海大力支持,新創公司將由鴻海出資過半。夏普表示,子公司陸續開發出超音波清洗裝置等醫材,在醫院與牙科診所銷售,希望藉由與鴻海合作,強化海外醫療事業。外電報導,夏普應用半導體和感測技術進入醫療器材相關領域,在日本的醫院和研究機構布建通路。

外電報導,新合資公司預估今年上半年設立;至於雙方目標,生醫新創領域將是物聯網應用的延伸,結合鴻海製造能力、夏普研發能量與技術優勢,推向海外醫療機構使用。

鴻海﹒夏普﹒物聯網


宏達電組織扁平化 不打機海戰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1-13 03:44經濟日報 記者何佩儒/台北報導


宏達電智能手機暨物聯網事業總經理張嘉臨昨(12)日表示,宏達電的組織將持續扁平化,台灣業務主管有所異動;產品線部分,高階旗艦機將以「U」系列為主,今年推出的機種會縮到僅六、七款。

張嘉臨表示,此次新機名稱為U Ultra,因為宏達電希望回歸初心,所有的設計及功能都是為消費者,也就是每一個你(You,U)。未來的高階旗艦將以U系列為主,中階機種仍走Desire系列。新機款會維持每季一至二款,全年推出的機種將從去年的12款,今年減到六、七款。

市場傳出宏達電北亞區總經理董俊良職務將異動,張嘉臨說,董俊良未來將以虛擬實境(VR)產品Vive在台灣及日本展店為主。台灣業務主管將採取雙主管方式,由兩位資深業務處長賴明嵩及陳柏諭領軍。

張嘉臨指出,宏達電的組織將持續扁平化,也希望培養新的人才,台灣兩位新業務主管除過去負責的領域,也將增加責任,以具備更通盤的視野,未來各地區主管都要具有通盤視野的能力。

外傳宏達電美國分公司縮減人力,張嘉臨說,美國是重要市場,近來調整數位社交及行銷人員,整體來說還在加人,新機也會在美國上市。至於穿戴方面,下半年會有新產品。

宏達電﹒物聯網﹒手機

宏達電搶市 AI手機上陣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1-13 03:44經濟日報 記者何佩儒/台北報導


宏達電昨(12)日發表年度旗艦HTC U Ultra 及HTC U Play兩款新機,這是宏達電首款具人工智慧(AI)的手機,並搶先iPhone推出玻璃機殼產品,可望挹注首季營收。
宏達電智能手機暨物聯網事業總經理張嘉臨說:「這是近三年來宏達電改變最多、最好的手機產品。」宏達電昨天舉行新機全球發表會,並進行全球直播。

張嘉臨表示,HTC U Ultra設計採用全新的3D曲面水漾玻璃外殼,並加入人工智慧、機器學習,手機可透過與使用者的互動,瞭解使用者行為,進而提醒或協助使用者處理日常生活。

新機將在台灣首發,2月中起全球陸續開賣,包括美國、英國、大陸等市場,預計2月底起放量出貨。

宏達電兩款新機包括5.7吋螢幕的HTC U Ultra,主相機鏡頭1,200萬畫素,自拍鏡頭1,600萬畫素,採用高通S821處理器;5.2吋HTC U Play採用聯發科的處理器,前後鏡頭都是1,600萬畫素。

新機特色是加入人工智慧(AI),以及玻璃機殼,為非蘋陣營首款玻璃機殼手機。

外傳新一代iPhone將採玻璃機殼,但宏達電的U Ultra已先行採用,同時具有雙螢幕,另外還推出前螢幕採用藍寶石玻璃的版本。

去年因智慧手機市場競爭激烈,宏達電全球市占下滑。另外,虛擬實境(VR)業務第一年出貨營收占比仍低,根據統計,宏達電去年營收781.6億元,年減35%,是11年來新低。

宏達電表示,U Ultra藍寶石版建議售價28,900元,U Ultra為23,900元,U Play為13,900元,共有黑、藍、白與粉色共四色。

18日中午在HTC官方預購網站展開U Ultra黑色、藍色、白色機種預購,1月下旬在全台HTC專賣店、HTC網路商店及中華電信、台灣大、遠傳電信、亞太電信與台灣之星門市依預購優先順序陸續取貨。U Play預計於春節後開賣。

79
圖/經濟日報提供

張忠謀鬆口 不排除赴美設廠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1-13 03:44經濟日報 記者簡永祥/台北報導

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 中央社
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 中央社
針對外資法人關注美國新任總統川普提倡「美國製造」的新政策,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昨(12)日表示,台積電製造重心集中在台灣,並沒有客戶要求台積電在美國設廠,但若美國政策導引,使在美製造比台灣有利,台積電不排除赴美設廠。
張忠謀指出,川普政見之一就是要增加美國製造與就業率,但台積電已是全球最大晶圓代工廠,已協助許多美國IC設計公司和整合元件廠(IDM)生產晶圓,讓這些公司可更專心追求創新產品,產出更多具價值產品。除了為這些公司創造利潤,創造許多當地就業機會。

張忠謀說,台積電製造重心集中在台灣,並不是考量勞工成本,台積電在台灣雇用的勞工成本並不比美國低,而是因台灣有很好的產業聚落形成。而且台積電工廠座於台中、新竹、台南,都可在一日內很有效率與具備彈性調度工程師,而且還有完整的供應鏈及基礎建設等生產優勢。

張忠謀不認為客戶會因川普要求製造在美國,就希望台積電把生產移往美國,客戶會衡量美國製造是否有誘因。

攻雙鏡頭 鴻海加碼以色列商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1-13 03:44經濟日報 記者尹慧中、謝佳雯/台北報導


鴻海董事長郭台銘
外電報導,鴻海和聯發科同步加碼投資以色列雙鏡頭廠,目標將擴大到汽車、無人機、監視、行動相機市場等四大領域新應用。
鴻海、聯發科在新創與物聯網領域合作緊密,繼加碼印度新創投資、大陸測試無線充電後,又傳出參加以色列雙鏡頭科技廠商Corephotonics新一輪融資,雙方在新領域上逐步深化合作。

鴻海不評論外電報導,也未揭露新創投資的金額與動態。

路透社報導,Corephotonics宣布新一輪融資1,500萬美元(約新台幣4.76億美元),包括三星創投(Samsung Ventures)、鴻海富士康以及聯發科參與。

聯發科表示,確實參與最新一輪融資,但融資金額僅數百萬美元,因此未公告。

聯發科指出,過去與Corephotonics在雙鏡頭領域合作,這次參與融資是擴大合作空間。

Corephotonics此次募集資金總額逾5,000萬美元,除聯發科、鴻海富士康,香港首富李嘉誠旗下創投也參加。

Corephotonics指出,獲得戰略夥伴支持,今年將用於開發下一代智慧手機相機,以及擴大現有產品的滲透率。未來也將擴展到汽車,無人機,監控和行動相機市場應用。

業界觀察,由於蘋果積極的投資以色列相機模組新創應用,加上2015年收購以色列照相技術公司LinX Imaging,顯示出科技巨擘皆看好相機與模擬光學變焦積極布局,提升高階手機的拍照功能。
80

圖/經濟日報提供
聯發科﹒鴻海﹒創投

財經觀點/開放原始碼 台灣落後大陸一大步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1-13 00:20聯合報 ■ Redhat紅帽大中華區總裁張先民 (記者曾仁凱紀錄)


開放原始碼(簡稱開源)成為了熱門顯學,惟台灣在發展腳步上落後中國大陸。

創新來自協同合作,最強大的生態系統需要最高的多元性,這也是開源最大的優勢。

許多企業逐漸發現,大部分的專業軟體不但成本過高,而且無法依照客戶需求進行客製化設計,使得開源軟體逐漸取代了傳統科技大廠的主導地位。

這幾年科技大廠積極擁抱開源,包括微軟、英特爾、IBM、聯想、華為等大廠都熱烈參與。去年傳統軟體霸主微軟更是宣布與紅帽結盟,微軟在Azure雲端服務平台上提供紅帽Linux技術支援。

開放原始碼是一種激發創新與合作的原動力,更是一種藉由大家共同協作,以創造出更多前所未見觀點的全新概念。觀察大陸這幾年的開源發展速度非常快,勢頭相當兇猛,幾百家新創公司幾乎清一色採取Open Stack等開源方案。

尤其在Mobile Application(行動應用)上,大陸發展速度遙遙領先全球、甚至比美國還快。以行動叫車為例,當紅的新創公司Uber橫掃全球,但是在大陸卻踢到鐵板,被大陸的滴滴出行打垮。

三、五年前,台灣在相關服務方面還是領先大陸的,例如台灣大車隊等車行,在服務、制度上比起大陸細膩許多,但也因為大陸沒有利益鏈的牽絆,直接跳躍到最新的行動叫車服務,讓滴滴出行得以快速竄起。

大陸年輕人畢業後,希望自己創業成為下一個馬化騰、馬雲,這些新創公司大部分都是採取開源技術做為基礎,因為傳統大廠的系統解決方案太貴了。反觀台灣,長久以來還是迷信大品牌,對於微軟、IBM等國際大廠有莫名的崇拜感,使得台灣對於開源的態度相對保守。台灣必須迎頭趕上,避免錯失下一波趨勢浪潮。

(本文由張先民口述)

滴滴出行﹒創業﹒Ub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