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日本抗中 台灣如何自處?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1-13 00:12聯合報 石之瑜/台大政治系教授(台北市)


日本交流協會更名為「日本國公益財團法人日本台灣交流協會」。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日本交流協會更名為「日本國公益財團法人日本台灣交流協會」。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東京不久前把「台灣」加在交流協會名稱上,結果北京透過奈及利亞把台北的代表處逐出首都。適逢日本公務船要到沖之鳥附近巡視,台灣漁民就接到自己政府勸離。到底日本的對台政策好不好?值不值得期待?日本眼裡的台灣是什麼?
最近東京在中國周邊積極布局,四處撒錢施惠,北京的腳步到哪裡,東京的腳步就跟著。新德里也不遑多讓。所以,任何周邊國家與北京發生爭執,就立刻會得到東京、新德里、華府的支援,生怕他們退縮。但更妙的情況是,當他們與北京恢復關係以後,東京、新德里更積極地施惠,但求抵消從中國來的影響。

就在這樣與中國爭鋒的心態下,如今改弦更張而與北京關係炙熱的馬尼拉,雖然已經從中國獲得大量投資及重要的反恐支援,現在卻又迎來了安倍,然後日本各省大臣將接踵而至,討論如何協助菲律賓發展。然後,杜特蒂馬不停蹄同時要歡喜接待莫迪,同樣是安排印度的各種援助。

馬尼拉是不讓烏蘭巴托專美於前,因為烏蘭巴托就是在與北京鬧了一場達賴訪問劇後,立刻獲得東京及新德里援助承諾。烏蘭巴托聰明之處,是先從北京得到大筆援助承諾後,才接待達賴,觸怒了北京,而引誘了東京及新德里,然後烏蘭巴托又保證今後不再接待達賴,恢復中國的援助。說是一箭三雕,毫不為過。

台北不也是與北京在對抗嗎?東京為何仍然抱持對台灣予取予求的心態?當東京利用台灣兩字來對北京示威及羞辱時,有沒有像華府一樣考慮到後果,所以華府與台北安排蔡英文過境時才儘量低調?東京沒有考慮到後果,只考慮到自己對中國表達厭惡的情緒,至於對台灣是什麼後果,東京不設想、不在乎、不知道。

除了為了東京自己發洩厭華情緒,而有表面友台的口惠外,東京對台北既沒有如對蒙古、菲律賓、越南、柬埔寨…那樣的支援心態,反而還利用兩岸關係低迷,民進黨政府特別脆弱之際,藉機向台北敲詐的落井下石之舉。

對台獨而言,敵人在中國,任何忤逆東京的想法都極其愚蠢。若是從馬尼拉或烏蘭巴托或河內的經驗看,台北不敢親中,又不敢抗中,奈及利亞之亂是自找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