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平溪天燈節春節登場 募集千對情人指印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1-13 14:24 聯合晚報 記者陳珮琦/新北市報導


image
小朋友留下愛心指印,平溪天燈節將以千對愛心指印製成幸福滿溢的「心心相印天燈」施放。 記者陳珮琦/翻攝
分享甫獲國家地理雜誌票選冬季十大必遊城市盛會的「新北市平溪天燈節」將於2月11日、大年初四登場,今年天燈節第二場活動適逢2月14日西洋情人節,新北市觀旅局籌畫一系列「愛!無限」募集活動,有愛心指印、愛情故事,邀請情人、夫妻留下浪漫印記,當天將以千對情人的愛心指印製成幸福滿溢的「心心相印天燈」,一同見證愛情。
2016新北市平溪天燈節首場於2月11日(大年初四)在菁桐國小舉行,第二場2月14日平溪國中、第三場2月22日元宵節於十分廣場舉辦;觀旅局表示,從今天起至1月24日,民眾可在平溪區的天燈派出所、菁桐鐵道故事館、巧門西點蛋糕、十分鐵道藝廊、瑞芳區猴硐車站和基隆市的星空草原、新竹縣的合興車站等景點留下你與另一半的愛心指印,屆時在2月14日第二場天燈活動中,主辦單位將以千對情人的愛心指印製成幸福滿溢的「心心相印天燈」施放。

另外,活動當天也將施放200盞4呎「心心相印天燈」,其中99盞將於網路募集並抽籤選出33組愛情故事,同樣也是自今天起至1月24日開放報名,不論是欲求婚者、老夫老妻、金銀婚紀念或者對天燈有特殊意義及回憶的朋友,只要寫下動人愛情故事或求婚計畫,限500字內,就有機會獲得33組「心心相印天燈」,一同見證愛情印記。

金包里共餐兼K歌 銀髮族好歡樂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1-13 20:18 觀天下 記者馮啟強/金山報導


image
金山區的金包里社區老人共餐活動,區長李偉人一同共餐,並一展好歌喉,現場滿滿的熱鬧氣氛。 圖/觀天下有線電視提供
分享金山區的金包里社區今(13)日舉辦老人共餐活動,包括區長,里長以及社區發展協會都來與社區內的銀髮長輩一同共餐,大家閒話家常,並且一展好歌喉,現場滿滿的熱鬧氣氛。
金山區金包里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許斌煌指出,金包里社區,因為年輕人都去外地工作,因此老人長輩比較多,為了讓這些銀髮長輩可以開開心心的過生活,社區每個月的第二個禮拜三都會舉辦共餐活動,替出外打拼的年輕人照顧家裡長輩。

區長里長與協會理事長每次都會前來與銀髮族長輩們一同吃飯唱歌,現場氣氛真的很歡樂,而區長李偉人也會上場展現歌喉讓台下長輩們很開心。

金山區長李偉人表示,金包里社區平時對長輩照顧的無微不至,也常辦活動讓老人家走出家中,不管是共餐還是唱歌下棋或泡茶都讓長者備受呵護,因此今天也來頒發金樂獎以及感謝狀給社區,來給予肯定。

瑞慶橋老舊長青苔 議員會勘改善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1-13 20:18 觀天下 記者陳郁薇/瑞芳報導


image
瑞芳的四腳亭瑞慶橋採光罩長滿了青苔,看起來相當老舊,議員林裔綺(右)要求市府改善。 圖/觀天下有線電視提供
分享瑞芳的四腳亭瑞慶橋,在民國85年就興建到現在,算算也有20年的歷史,經過長年的風吹雨林,橋上的採光罩長滿了青苔,看起來相當老舊,今(13)日議員林裔綺邀請養工處到現場會勘,希望這座使用率高的橋樑,能獲得改頭換面的機會。
瑞慶橋是四腳亭地區重要的聯絡橋,三年前地方將橋上的風雨走廊打造為文化走廊,讓橋身多了藝文氣息,不過,橋上的硬體設施壞得壞,舊得舊,也讓整座橋顯得老舊。

議員林裔綺指出,採光罩因為長期多雨潮溼的天氣,所以長滿清苔,也不好清洗,人行道上的石磚也有破損,論美觀和行走安全都是值得改善。

吉安里長謝永昌說,瑞慶橋歷史悠久,伴隨著許多四腳亭人的記憶,但現在也應該要好好逐步改善,讓老橋樑也能有新生命力。

汐止防汛道車輛禁入 安全加分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1-13 20:18 觀天下 記者陳惠玲/汐止報導


image
汐止新舊江北橋中間的防汛道路,落實汽車禁止進入,民眾休閒安全加分。 圖/觀天下有線電視提供
分享汐止新舊江北橋中間的防汛道路,之前車子停了一整排,衍然成為停車場,車子一停亂丟垃圾,環境髒亂,也危及散步民眾的安全,而在去年底已經將原本被移走的護欄全部復原,目前落實汽車禁止進入,未來一旁也將加強綠美化,提升休閒環境品質。
江北里長謝祚敏表示,從汐萬路江北橋這邊走進去,以前從入口處就停滿了車,走進防汛道路,車子更是停了一整排,幾乎成了停車場,帶來環境髒亂,也讓散步休閒的民眾走的不安心,引起不少民怨,而在去年的會勘後,再來到同一個地方,路口處設置水泥護欄,另外,原本遭人大範圍移動,擅自開了缺口的紐澤西護欄區隔,現在全都回歸原位。

江北里長謝祚敏表示,防汛道路是附近居民休閒散步的地方,之前停車,車子進進出出,不安全,現在整個淨空,環境衛生也改善很多,並且加強除草,整個看過去,開闊許多,而未來這裡也將進一步植栽綠美化。

位在江北橋與新江北橋之間,緊鄰基隆河岸,景觀也不錯,現在落實封閉禁止汽機車進入,恢復最原始的防汛功能使用。

培育高球幼苗 裙襬搖搖贊助偏鄉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1-13 20:19 觀天下 記者許端驛/石門報導


image
裙襬搖搖高爾夫基金會在石門國小贊助興建全新室內與戶外揮桿練習場,並舉行啟用儀式,培育高球幼苗。 圖/觀天下有線電視提供
分享長期致協助台灣推廣高爾夫運動的財團法人裙襬搖搖高爾夫基金會,在得知石門國小師生長期對高爾夫的投入,且校園內只有簡陋戶外高爾夫練習場情況下,因此,基金會特別贊助興建全新室內與戶外揮桿練習場,今(13)日正式啟用,讓石門國小的小選手開心的練球,希望有朝一日能打出好成績。
今(13)日下午在石門區石門國小舉辦室外高爾夫球場的啟用儀式,財團法人裙襬搖搖高爾夫基金會、市議員、石門國小等貴賓都到場出席,裙襬搖搖高爾夫基金會也宣布與石門國小攜手合作,結合各界力量與當地相對豐沛的高球資源,共同展開高爾夫幼苗的「播種計劃」,內容包括在石門國小持續開辦高爾夫社團與高爾夫體驗課程。

裙襬搖搖高爾夫基金會邱鳳玉表示,裙襬搖搖基金會的播種計劃將會持續下去,第一波選定石門國小為合作對象主要原因是該校雖然位置偏遠,但師生與家長發展與推廣高爾夫的理念與裙襬搖搖基金會不謀而合。

雙方利用石門國小既有之推桿果嶺與全新室內與戶外練習場,從去年九月開始開辦高爾夫社團與高爾夫課程,每週四利用體育課上課活動,課程內容包括高球禮儀、高球規則、高球技能、運動傷害防護以及北海球場小九洞實地練習,並聘請專業高球教練指導小朋友。

石門國小校長陳月華表示,石門國小已經默默發展高爾夫球運動,長達五年,目前也是體育署推動高爾夫運動實施計畫的重點學校之一,而這一次裙襬搖搖,除了協助增設兩座室內外的高爾夫球練習場,還捐贈了1800顆的練習球,六套的兒童球具,衣服帽子等等,希望孩子在資源充裕的情況下,能夠開心的練球,期盼能夠讓石門國小成為培養高爾夫球好手的故鄉。

汐止原民公園封半年 施工展新貌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1-13 20:19 觀天下 記者陳惠玲/汐止報導


image
曾被批評像廢墟的汐止原住民公園,目前進行施工,預定封閉半年,要讓公園有新風貌。 圖/觀天下有線電視提供
分享位在高速公路橋下的汐止原住民公園,在橋樑補強工程做完,圍籬也打開後,裡頭亂成一團,好像廢墟一樣,引起附近居民抱怨,何時改善,地方很關心,好消息是已經爭取到經費,目前已經進場施工,預計封閉半年,要將空間做整體規劃,讓原住民公園有新風貌。
山光里長陳永松表示,在樟樹二路與山光路口的原住民公園,已經圍起了高高的圍籬,裡頭也有大型怪手進駐,主要是因為,這兩三年,高公局一直在進行橋樑補強,只是工程做好,整個空間打開,民眾看了更是抱怨連連,因為,環境好髒亂,所以,也很感謝區長協助爭取到經費,進行整地環境整理工程。

汐止區長徐開宇表示,位於高速公路橋下的原住民公園,範圍很大,後頭銜接基隆河步道,先天環境也不錯,而經過改造後,整個空間設計也會和以往完全不同,籃球場會移位置,另外,也會增加一些原住民圖騰。

目前整個圍起,公園封閉施工,根據了解,這一封得要半年,不過,今年中重新開放後,就會有全新風貌,令人期待。

中繼點未定 南門市場暫留原地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1-13 07:19 聯合報 記者陳靖宜/台北報導


image
攤商續留南門市場中繼點難覓,目前264個攤商皆留原地。 圖/台北市市場處提供
分享
北市中正區南門市場因有海砂屋疑慮,多次傳出大樓將重建,市場也要拆遷。但因市場攤商遷徙中繼地未談攏,市場處暫定將攤商留置原地,但大樓須進行「減重」計畫,3樓以上行政單位今年7月要搬離,先減輕大樓負擔,並進行結構補強。

南門市場是北市歷史最悠久的公有傳統市場之一,大江南北美食在此交會,老字號鋪子隱身其間,要尋找舌尖上的外省記憶,這裡是必到之處。

101年進行公有建築物檢查,發現南門市場所在的大樓耐震係數不足,為提升公共安全,市場處祭出兩個改善方案,第一是全棟大樓拆掉重建,第二是進行結構補強與遷移高樓層行政機關,減輕大樓負擔。

市場處主任秘書王夢龍表示,檢查發現,大樓5樓以上驗出海砂含量超標,5樓以下符合規定,因此3樓以上的行政中心將今年會逐一遷出。

市場處原本相中的市場中繼地興建地,是在南門市場後方的「捷四用地」,再配合今年底動工的捷運萬大線「LG01站」,計畫與南門市場大樓共構,但中繼市場方案遭當地居民、店家反對而夭折。

市場處經討論,決定以結構補強與減重為主,市場攤商仍留在原地。對與搬遷與否,南門市場自治會長王銓國表示,還沒找到安置地點,也還沒到非拆不可,捷四這塊地還沒談好、共構也沒談妥,「都還沒弄好就在這邊講」。

捷四用地談判破局,市場處轉向鄰近中正紀念堂的華光社區為中繼點,但因該地為國有財產署所有,王夢龍表示,須等大選完、內閣重組後再討論,在尚未找到中繼市場的情況下,南門市場將續留原地。

萬大線路樹移植未通過 先剃頭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1-13 07:19 聯合報 記者呂思逸、魏莨伊/板橋報導


image
捷運萬大線包商修剪土城金城路三段路樹,護樹團體質疑過度修剪。 記者魏莨伊/攝影
分享
捷運萬大線第1期在新北市中和、土城開挖地下潛盾隧道,共需移植170棵路樹,土城護樹者聯盟日前發現路樹遭過度修剪,質疑萬大線由台北市捷運工程局發包,卻未依台北市長柯文哲的SOP移樹。新北市景觀處會勘後發現,移植計畫尚未通過,將開罰5萬元。

捷運萬大中和樹林線第1期工程包商,近期在土城金城路3段修剪約120棵路樹,準備2月移植。記者昨實地走訪,發現該路段兩側整排台灣欒樹和銀樺及分隔島上桃花心木,皆有修剪痕跡,也都由包商掛牌標示樹種、樹圍做為辨識,部分台灣欒樹幾乎遭「剃頭」。

土城護樹者聯盟昨天表示,柯文哲過去到土城演講時,曾表示萬大是由北市捷運工程局發包,會依北市的移樹SOP處理,如今樹木卻遭過度修剪,樹冠幾乎都被修光,樹木可能因此無法行光合作用死亡。

新北市景觀處昨接獲通報,立即請土城區公所會勘,土城區公所人員初步目視有修剪過度,景觀處也發現,包商移植計畫尚未通過就「動剪」,開罰5萬元罰鍰,並將要求補交移植計畫。

承包商表示,他們是依據新北市樹木保護自治條例,統一修剪樹冠,中和區樹幹直徑較小,修剪後樹圍符合規定,土城路樹樹幹直徑較大,才造成保留樹圍不符規定,他們深感抱歉,會盡快補送移植計畫,往後也會多加注意。

創意節電 新北省下1.27億度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1-13 07:19 聯合報 記者呂思逸/新北報導


image
新北市副市長侯友宜(左三)昨與經發局長葉惠青(左起)、秘書處長吳清炎、環保局長劉和然、新聞局主任秘書葉元之,帶著新北節電玩偶一同接受行政院頒發縣市創意節電競賽的「縣市創意獎」。 圖/新北市經發局提供
分享
行政院昨天頒發「縣市創意節電競賽」,新北市政府以節電參與式預算、「媽省里工計畫」、路燈全面汰換LED燈等多項節電政策,囊括六項主題所有獎項,又獲得縣市金獎,是全國獲獎最多縣市。

新北市府經濟發展局仿效韓國「省下一座核電廠」計畫,提出節電百分之三約三億多度計畫。去年起經發局、環保局、秘書處等各局處總動員,從產業、家庭、機構層面出發,推出各項節電政策。

新北市副市長侯友宜表示,獲獎歸功於新北市全體市民,去年四月至十一月已節電一點二七億度,位居全國第一,節電數足供三百卅三個小家庭一個月用電,減少二氧化碳排放五十三萬二千公噸。

侯友宜表示,為整合節電,新北市府成立跨局處「新北市智慧節能城市推動委員會」,藉由「專家委員會」、全國首創的「公民委員會」,讓節電專家與NGO團體、里長、學生共同參與節電。

新北市府「智慧節電計畫」推動四十項政策,其中「節電參與式預算」,鼓勵蘆洲區和永和區自主推動節電,兩地居民展現關懷在地環境的熱情,提出多項節能減碳計畫,包含節電達人到你家、種子培訓來共學、新住民家庭聯合野餐會等,獲得「在地特色創意獎」。

環保局推出「媽省里工計畫」,號召一千六百五十名婆婆媽媽化身成鄰里間的節電輔導員,獲得「民眾參與創意獎」。經發局推出「節電商店」標章並號召消費者支持節電店家,獲得「產業永續創意獎」。

另外,經發局設置「新北電癮節」網站,以鬼片宣傳節電,總計有卅四萬觸及人數,獲得「網路社群創意獎」。環保局推出節電就送超商抵用券「節電認同券」,獲「智慧管理創意獎」。

5場館委外 未審議 約簽了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1-13 07:19 聯合報 記者邱瓊玉/台北報導


北市文化局委外經營場館共25處,卻爆出「永安藝文館表演36房」、「牯嶺街小劇場」、「錢穆故居」、「台北故事館」及「蔡瑞月舞蹈研究社」共5處場館,雖然已經和業者簽約,但尚未完成議會審議程序,一旦議會打回票,將面臨違約窘境。

文化局表示,會和議會加強溝通,另會針對委外經營案件修改內控SOP流程,避免類似事件再度發生。

北市財政局統計,市府委外經營場館共109件,分屬13個機關管理,其中以文化局占最大宗,有25處委外經營。

「北市市有財產委託經營管理自治條例」規定,94年已完成委外的案子,可不經議會審議,備查即可。其中台北故事館、錢穆故居、牯嶺街小劇場等5案,都是94年前已委外經營的案子,10幾年來都走備查程序。

文化局103年將「永安藝文館表演36房」、「牯嶺街小劇場」兩案重新簽約,送議會備查,因議會改選,市議會回文「市議會屆期將至,退回不續審」,文化局去年5月,併同其他3案再送議會備查,但議會認為,既然是重新簽約,應該審議而非備查,要求變更程序。

案件遭議會退回,文化局遲遲未送議會審議,如今更已和業者簽約,議會審議卻還未通過。不滿文化局效率太低,台北市長柯文哲昨在市政會議上表示不悅,要求文化局再「快一點」,絕對不能辦個文辦這麼久。

文化局表示,市有財產委託經營管理自治條例的主管機關是財政局,為釐清審議程序及合理性,花了點時間,未來需「審議」案件,將提前18個月開始作業;「備查」案件於完成公開甄選2個月內提送市議會,避免類似事件再度發生。

嘗士林夜市美食 柯文哲:要當第一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1-13 07:19 聯合報 記者陳靖宜/台北報導


image
體驗大餅包小餅士林夜市整修,日前才重新開張,台北市長柯文哲昨到士林市場美食區體驗大餅包小餅。 記者陳靖宜/攝影
分享
facebooktwitterpinterest
士林市場美食區去年進行整修,關閉一個月,去年底恢復營業。台北市市長柯文哲昨到士林夜市體驗小吃,並學做當地知名美食「大餅包小餅」、「棺材板」等,民眾擠爆士林地下美食街,搶著與柯文哲合影。

北市市場管理處花310萬元,整修士林地下美食區公共管線與汙水處理設備等,讓消費者享用美食不再烏煙瘴氣。士林市場今起至24日,辦多樣回饋活動,希望吸引消費者再回士林,體驗夜市美食。

士林市場自治會長林天來說,士林市場美食區地下化前,就已規定每4年整修一次,主要原因是讓攤商重新抽選攤位,有重新換位的機會。

士林市場自治會副會長黃孝敏表示,整修後的士林市場美食區,各攤商排油煙機位置下移12公分,原本排油煙機距離地面有182公分,整修後已剩170公分。油炸類攤商也加裝排油煙扇,讓烹調油煙不再四散於地下街。

柯文哲說,觀光客來台灣最喜歡的東西,夜市一定都在前三名,北市夜市中以寧夏、士林夜市最受觀光客喜愛,希望士林夜市好還要更好,四顆星下一步目標就要五顆星,沒有最好只有更好,「我們總是要當第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