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土增稅收1,135億 17年新高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1-13 04:31 經濟日報 記者陳美珍/台北報導


國庫去(2015)年稅收大好,全年收進超過2兆元,初步超徵金額達到1,713億元。財政部表示,所得稅等六大稅目均創下史上最好徵績;土地增值稅則因房地合一稅即將開徵之故,交易案件激增,也收進1,135億元,為17年來新高,是表現最出乎財政部預期的稅目。

財政部指出,稅收統計調整期要到今年1月15日結束,去年全年全國賦稅收入統計金額仍會有變動,財政部預估,2015年全年實際稅收超徵金額可望再攀升,上看1,900億元,國庫超徵金額將有機會挑戰歷史新高。

根據財政部的資料,2005年國庫曾創下全年超徵1,877億元的新紀錄,去年稅收如果突破1,877億元,將會刷新歷史紀錄。

財政部昨(12)日公布去年12月全國賦稅收入統計,單月稅收1,248億元,年增2.6%。單月稅收表現最亮麗的是土地增值稅,12月收進236億元,年增幅高達141.3%,為各稅之冠。12月單月土增稅收也是近23年新高、史上第三高。

財政部表示,12月土增稅徵起件數11.2萬件,年增72%。

12月土地交易案件激升,與今年1月開徵房地合一稅制密切相關,土地所有權人可能擔心新稅,決定處分土地。

累計去年1到12月國庫賦稅收入實徵淨額2兆1,184億元,為歷年首次突破2兆元。去年全年稅收與前年度比較,增加7.2%;與原訂預算目標相比,總共超徵1,713億元。

國庫稅收大好也拉升國民平均租稅負擔率在2015年達到12.7%,是2009年以來近七年最高。

財政部表示,國民租稅負擔率從2009年的11.8%逐步上升到2015年的12.7%。2008年時國民租稅負擔率為13.4%。

去年稅收創下史上最高的稅目,包括營利事業所得稅、綜合所得稅、贈與稅、貨物稅、房屋稅、牌照稅等六大稅。

但是證券交易稅、菸酒稅、特種貨物及勞務稅(奢侈稅)與營業稅則未達成預算數。其中又以證券交易稅全年819億元,年減7.6%最差。

表現超乎預期的是土增稅,累計全年1,135億元,較上年增加11.6%,也是1999年以來國庫收進最多土增稅的一年。

image
圖/經濟日報提供
分享

房產奢侈稅 四年半收進127億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1-13 04:31 經濟日報 記者陳美珍/台北報導

特種貨物及勞務稅(奢侈稅)開徵四年半,國庫總計進帳212億元,稅源大宗仍是來自房產交易,因短期買賣所繳交的奢侈稅達到127億元。

財政部昨(12)日公布2015年12月全國賦稅收入,多數稅收表現極佳,不過,奢侈稅去(2015)年一年徵績並不好,全年收進41億元,比起2014年減少24.9%。

由於房地合一實價課稅已在今年1月1日上路,屬於奢侈稅中的房產部分走進歷史(今年起僅餘汽車等奢華貨物繼續徵收),因此,去年也是房產奢侈稅最後一年徵收,距離2011年6月開徵,總計徵稅期只有四年半。

財政部統計,四年半以來,奢侈稅一共收進212.6億元,其中,來自短期房產交易的奢侈稅共有127.2億元,占奢侈稅收比重近六成;其次為高價車。依據資料顯示,四年多來奢侈稅的大宗稅源都來自房屋、土地及高價車等。

夫妻互贈地 留意土增稅率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1-13 04:31 經濟日報 記者郭珈爾/台北報導


image
夫妻互贈土地,免徵贈與稅,土地增值稅則可自由選擇是否繳納。 本報系資料庫
分享夫妻互贈土地,免徵贈與稅,土地增值稅則可自由選擇是否繳納。
高雄市稅捐稽徵處提醒,如果夫妻贈與土地時選擇申請「不課徵土地增值稅」,未來再次移轉給其他人時,可能會因為每年調整的公告現值,而必須適用較高的稅率。

稅捐稽徵處解釋,每年公布的土地公告現值,是用來計算民眾買賣土地交易時所應繳納的土地增值稅。

土地增值稅的計算方式是採用倍數累進稅率,而各縣市的公告現值每年通常都會調漲,逐年累積的結果相當可觀。

雖然依照土地稅法規定,配偶之間互相贈與土地,可以自由選擇是否課徵土地增值稅。

但之所以不課徵土地增值稅,並非因為實質免稅,而是因為從原始取得土地到夫妻贈與行為的這段時間,漲價利益尚未真正實現。因此,土地在移轉給第三人時仍要課徵增值稅。

該筆土地再次移轉給第三人時,用來計算漲價總數額的地價標準,是以土地第一次贈與前的原規定地價,或是前次移轉現值作為標準,而非以夫妻贈與當期的公告土地現值為準,所需繳納的土地增值稅額可能差異極大。

稅捐稽徵處提醒,夫妻相互贈與土地時,應該事先評估土地的漲價空間,再考慮是否申請不課徵土地增值稅。如果選擇不課徵,未來再次移轉給第三人時,可能會面臨漲價倍數增加、需要適用較高稅率的狀況。

值得注意的是,夫妻間贈與土地,不管選擇是否免繳土地增值稅,都要在贈與契約成立起30日內,向稽徵機關申報契稅和土地增值稅。待機關核定後,再向稽徵機關領取土地增值稅繳款書或免稅證明。

根據各縣市今(2016)年公布的土地公告現值,全國土地公告現值比2015年調升了6.7%,土地公告現值平均占市價比重由88.7%提升至90.5%,更為接近市價。六都之中,以桃園市調幅8.3%為最多,台北市和新北市則分別為6.2%、3.6%。

售法拍屋 別搞錯取得日期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1-13 04:31 經濟日報 記者郭珈爾/台北報導


中區國稅局提醒,民眾取得法拍屋,若日後出售該房屋,在計算持有期間時,要特別注意取得該不動產之起始日為「領得權利移轉證書」之日,而非移轉登記之日。

原則上,無論是特種貨物及勞務稅或是房地合一新制,民眾計算房產的持有期間,交易日和取得日都是以移轉登記日期為準。然而,如果是強制執行交易的狀況,就屬例外,要按照領到權利移轉證書的日期來認定。

國稅局舉出近期查核的案例,民眾甲君在2011年3月31日以法拍方式取得不動產,並在當年4月6日簽收法院寄出的權利移轉證書。之後,甲君在2013年4月1日把該筆房產出售。

依照現行法律規定,以法拍方式取得不動產,持有時間的起算日為2011年4月6日,計算到訂約出售的日期2013年4月1日,而非從3月31日開始起算。

考量買賣時間,而且甲君持有法拍屋的期間未滿兩年,應該要申報特種貨物及勞務稅。但甲君一時疏忽並未申報,國稅局予以補稅處罰。

國稅局提醒,民眾買賣法拍屋,應該特別注意持有期間的起算日期。民眾若不確定領得權利移轉證書的日期為何日,可以先向法院申請調閱送達證書,確認是在哪一天簽收領得。如果之後發現持有期間計算有誤,應申報而未向稅捐稽徵機關申報,民眾若是主動補報、補繳稅款,僅須加計利息,不必受罰。

問答/售持有未滿二年屋 今年起停徵特銷稅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1-13 04:31 經濟日報 稅務問答


台南市山上區葉小姐問:本人於105年1月訂定銷售契約出售持有期間未滿二年的非自住房屋(未辦戶籍登記),是否應申報繳納特銷稅?

南區國稅局新化稽徵所答覆:依特銷稅條例第2條第1項第1款規定,出售持有期間在二年以內之房屋及其坐落基地或依法得核發建造執造之都市土地及非都市土地之工業區土地,應課徵特銷稅。但自2016年1月1日起,訂定銷售契約銷售特銷稅條例第2條第1項第1款規定之特種貨物,停止課徵特銷稅,因此葉小姐出售之房屋停止課徵特銷稅。

該所特別提醒,104年12月31日前訂定銷售契約者,仍應向戶籍所在地國稅局申報繳納特銷稅。


問答/房地交易未提證明 成交價5%計算費用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1-13 04:31 經濟日報 稅務問答

北屯區熊小姐問:房地合一新制如未提供費用證明文件,如何計算費用?

中區國稅局東山稽徵所答覆:個人交易房地合一新制課稅範圍的房屋、土地,於出售總額減除成本、費用及土地漲價總數額後,再依各該適用稅率核計應納稅額。該所進一步說明,納稅義務人應提示所支付取得、改良及移轉費用的證明文件供國稅局核認減除,未提示上開費用證明文件或所提示費用證明金額未達成交價額5%者,國稅局得按成交價額5%計算得減除的費用總額。

相關疑義請撥打免費服務電話0800-000321或上中區國稅局網站www.ntbca.gov.tw點選網頁電話洽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