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社論/民進黨「家天下」的南台灣,進步了嗎?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8-01-13 00:12聯合報 聯合報社論
民進黨在高雄的基本盤優勢,黨內初選被視為「頭過身就過」,因此角逐者相爭可謂刀刀見...
民進黨在高雄的基本盤優勢,黨內初選被視為「頭過身就過」,因此角逐者相爭可謂刀刀見骨。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高雄市長陳菊欽點的市長接班人劉世芳,突然宣布退出民進黨初選。儘管外界以「震撼彈」形容,事實上,不論劉世芳退選與否,高雄市仍然是民進黨「家天下」的綠地,對大局並無太大影響。比較值得商榷的是,陳菊是民進黨創黨元老,被指為透過政治運作指定「接班人」,未免有違民主精神。

由於民進黨在高雄的基本盤優勢,黨內初選被視為「頭過身就過」,因此角逐者相爭可謂刀刀見骨,並不斷彼此攻訐抹黑。去年底陳菊出版《花媽心內話》的新書,更揭露當年民進黨內一些不為人知的派系內鬥往事,直指前市長謝長廷人馬,也意在為劉世芳拉抬選情。未料,這些爆料反而對陳菊和劉世芳構成輿論壓力。對於劉世芳退選,其他參選者紛紛表示「敬意」與「不捨」;對照先前無所不用其極的明爭暗鬥,可謂諷刺至極。

劉世芳退選對選情影響有限,但當年派系拉扯的醜態,倒更讓外界看清綠營內部的問題。民眾應質疑的是:初選如此惡質,黨內派系卻毫不避諱,簡直視選民如無物。再深一層看,綠營在高雄執政這麼久,民調支持度也一直很高;但是,高雄市進步了嗎?這點,恐怕才是高雄市民要思考的問題。

自謝長廷一九九八年當選高雄市長後,至今已二十年不曾政黨輪替,都由民進黨執政。若再計算被併入高雄市的前高雄縣,綠色執政時程可再往前推到一九八五年,迄今已超過卅年。但是,這麼長的綠色執政歷史,高雄市起飛了嗎?答案卻是一個大問號。高雄市過去是全台第二大城,重工業發展重鎮;但今天,無論就人口成長、人均收入、經濟發展、都市負債等指標,它都已落到六都三、四名之後。過去台灣引以為傲的高雄港,曾排名全球第三大的貨櫃港,近二十年也不斷後退到十幾名之外。這樣的政績,綠營卻能長期執政,且首長支持度不墜,實令人費解。

不止高雄,整個南台灣也有類似情況。台南市自一九九七年起,一直是民進黨執政,合併前的台南縣則是一九九三年起,皆超過廿年不曾政黨輪替。屏東縣自一九九七年起不曾輪替,也超過廿年。嘉義縣則稍短,自二○○一年起民進黨執政達十七年。這些縣市中,除了屏東不必重新提名,台南、嘉義等地也都在民進黨初選殺得刀刀見骨。這當然不是巧合,而是在長期的「綠化」下,參選者根本不在乎選風欠佳帶來的負面形象。無獨有偶,這幾個縣市也正巧都是發展指標相對遲緩的地區。

令人好奇的是:民進黨在這些縣市長期執政的有恃無恐,顯已造成地方發展的遲滯,為何仍能持續長期執政?其中原因有幾:首先,是縣市首長向來懂得民粹操作,善於營造「煙火式政見」,儘管導致債台高築或缺乏長期成效,這類「好康決策」卻容易被民眾看見,且可以把債務問題推給國民黨造成的南北失衡。為外界視為「蚊子館」的嘉義縣故宮南院,或以政府「接收債務」方式製造假盈餘的高雄捷運,都是這類的例子。

其次,不少原屬於國民黨的南部地方派系逐漸倒向民進黨。其間國民黨雖有馬英九的八年執政,但馬英九主政時有意地削弱地方派系發展,加上民進黨在南部基本盤日趨擴大,在西瓜效應下,就形成今天的局面。

最後,很重要的一點,是國民黨在這些縣市敗選後,並未銳意培養地方菁英,黨內實力派或形象牌也多不願南下當「砲灰」。怯戰的結果,幾次提名都近乎「自暴自棄」。如此一來,要政黨輪替,當然更加困難。

「權力使人腐敗,絕對的權力造成絕對的腐敗」,這是政治鐵律。由於缺乏輪替與挑戰,南台灣的「包辦式」民主愈來愈走向倒退。假如選民還不覺醒,在野黨還不爭氣,這種情況將會持續下去。

民進黨﹒劉世芳﹒陳菊﹒馬英九﹒謝長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