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補助費不來 雲林2校泳池暫停營運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1-13 09:01 聯合報 記者姜宜菁/雲林報導


image
麥寮高中麥寮高中游泳池因縣府補助款未到位,今年元旦關門至今。 記者姜宜菁/攝影
分享麥寮高中游泳池運作2個月,因縣府補助款還未下來,又再度暫停營運;台西國中除了因經費問題,加上設備故障,去年10月修館至今仍未重啟。縣府教育處表示,將盡快核撥款項,讓游泳池恢復正常營運。
縣府教育處長邱孝文表示,縣府每年補助泳池170萬元,其中110萬元是救生員與管理員人事費用,預算已通過議會審議,公文最慢今天就會到學校,獲准後將立即撥款。由於游泳池每年皆需編列預算才可營運,邱孝文表示會跟主計處反映,針對持續性業務以專案處理。

image
台西國中台西國中游泳池因設備故障,從去年10月關門至今。 記者姜宜菁/攝影
分享耗資4500萬元興建的麥高游泳池前年11月開幕,縣府宣稱平日可作鄉內學生教學使用,假日也會開放給民眾使用;但泳池啟用後,卻因找不到救生員,直到去年10月底才試營運,但營運才2個月,游泳池在今年元旦又關門。
麥寮高中游泳池救生員葉小銀表示,因喜愛游泳才擔任救生員,沒想到才做兩個月就失業,現在只好打零工度日。

台西國中游泳池因加熱器和濾水系統故障造成水質和水溫失衡,從去年10月封館維修,設備尚未修復又碰到經費未到位,3名救生員也遭暫時解聘。

台西國中校長陳昭龍表示,沿海地區因交通不便,救生員難找,好不容易全都到位,今年卻因補助款尚未下來,不得不暫停使用,原來的救生員紛紛擔心明年會再發生相同情況,開始考慮是否要另謀他職。

每戶3000元…台南公共空間查到孑孓 整棟遭罰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1-13 09:01 聯合報 記者曹馥年/台南報導


儘管南市登革熱的疫情已經漸漸趨緩,但市議員呂維胤日前接到民眾陳情,指沒有大樓管委會的老舊公寓,如果在公共空間查到孑孓,竟整棟樓每戶都要各開一張3000元的罰單,民眾批評此舉不僅沒效率,而且相當擾民。

對此,南市衛生局表示,未來將會重新發文,個別通知大樓內每位所有權人,給予他們陳述的機會;並查明權責所屬人、釐清裁罰事實,給民眾完善、公平的答覆。

呂維胤並指出,南市衛生局於8月底的登革熱環境稽查,竟拖延到12月底才寄發意見陳述單,顯示市府行政十分沒有效率,他要求衛生局應深刻檢討,並設想出周全的解決方案,以解決民眾不便。

對於舉發通知單延宕4個月寄出一事,衛生局表示,是因登革熱相關案件數以千來計算,在人力方面無法負荷,所以才會延遲寄發,希望民眾能體諒,未來衛生局也會提出改善的方案。

搶救鹽村 蘇煥智籲開放雲嘉南鹽地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1-13 09:01 聯合報 記者周宗禎/台南報導


前台南縣長蘇煥智昨天發起「搶救雲嘉南濱海鹽村運動」,呼籲新政府重視「雲嘉南濱海上萬公頃鹽田荒廢多年」,開放養殖水產、發展生態旅遊,有人贊成,也有人擔心開放後,濱海會嚴重破壞。

「台灣曬鹽產業早已走入歷史」,蘇煥智表示,鹽灘都是國有地,幾十年荒廢沒利用,致周邊鹽村人口凋零,無法在地養活自己,年輕人被迫四處飄零。

濕地保護法限制地貌變更、興建設施,不少漁民遊走法律邊緣在鹽灘地養殖,屢陳情要求開放,都因涉違法無疾而終。

蘇煥智說,荒廢國有地應開放養殖並結合綠能專業區,才能活化在地經濟,讓年輕人有回鄉就業生存機會,「這不是主張漫無標準開放」。

他說,鹽灘須整體規劃區域排水、注意重要野生動物棲地保育,且應規劃滯洪池防洪兼供應養殖淡水需求,避免抽取地下水。

陳姓漁民表示,已有年輕人回鄉接手父母經營的魚塭,也有很多人想養殖但沒地方可養,只要規劃得當,生態環保與就業、土地活化並不衝突。

不過也有民眾質疑,雲嘉南鹽地若開放開發,濱海各縣市將要求比照辦理,台灣海岸已汙染破壞嚴重,「還是保留自然景觀比較好」。

育幼院長大的她 美髮賽屢創佳績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1-13 09:01 聯合報 記者鄭惠仁/台南報導


image
長榮女中學生任世容認真學習技藝,參加多項全國性美髮競賽,名列前茅。 記者鄭惠仁/攝影
分享
長榮女中時尚造型科三年級女學生任世容在育幼院長大,她不服輸又樂觀進取,學得一手好髮藝,參加多項全國美容美髮賽都名列前茅。她志在嘉藥化妝品應用與管理系,要用努力開創人生,成為育幼院弟妹的榜樣。

世容1歲時父母離異,父親因案入獄,奶奶無力照顧,就住在寄養家庭,6歲被送到關廟天宮育幼院。

在育幼院成長的孩子,特別珍惜學習機會,她自小對美髮有興趣,看到有些哥哥姊姊高中畢業離開後就放棄升大學,從國中就告訴自己,「我一定要讀大學,成為造型師。」

她如願考上長榮女中時尚造型科,憑著努力學習,精進髮藝。二年級起陸續參加多項全國美髮賽,都獲得優異成績,最近再獲國際盃美容美髮大賽創意包頭設計第3名。

能有此好成績,都是努力學習與練習而來,她說,比賽前都是一做再做,並請教老師,不好就拆掉重做,一個造型就練習2、3個月。

自小在育幼院成長,沒有親人陪伴,但世容不以為苦。她說,有育幼院兄弟姊妹陪伴、阿姨及院長照顧,「就像家一樣溫暖」。

台南胡麻減產 麻油價漲1成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1-13 09:01 聯合報 記者周宗禎/台南報導


胡麻主產區台南因風災大減產,災情最嚴重的西港區,農會估計產量可能不到去年3成,雖然決定今年麻油不漲價,但坊間價格混亂,許多農家自榨麻油漲價至少1成。

西港區500多公頃胡麻,往年此時農民忙著收成胡麻粒,田間早已布滿胡麻束,今年卻是稀落,昨天不少農民打胡麻三兩下就打完,顯得無精打采。

農民說,去年播種期因蘇迪勒、杜鵑颱風接連豪雨積水,大片胡麻泡水腐敗,近9成播種不久胡麻苗死亡,農民大嘆老天不給飯吃,才會在胡麻最怕積水時出現秋天罕見的豪雨。

雖有許多農民災後重新播種,但因已過最適合胡麻生長的節氣,估計到本月底收成總量,約在去年的3成到5成間,預料今年麻油與芝麻糖等相關產品價格會上漲。

西港農會表示,預計到月底契作收購3萬台斤左右,去年則有10餘萬台斤,雖欠收但農會考量仍有部分庫存,今年麻油等相關產品不會漲價,僅芝麻醬因製作費工,可能小漲。

不過芝麻與麻油市場因原料大減產,價格混亂,產地芝麻粒每台斤從去年100元起價,現在有農民喊價160元。自榨麻油的農民蔡水國,去年瓶裝純黑麻油600毫升每瓶500元,現在賣550元,清麻油也自一瓶550漲到600元。

3次脊椎手術失敗 教養院創辦人姜仁傑獲新生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1-13 09:01 聯合報 記者謝恩得/大林報導


image
經歷3次脊椎手術失敗,姜仁傑(前排右一)在大林慈濟醫院找回希望。 記者謝恩得/攝影
分享
「感恩醫療團隊,使我人生再次充滿希望!」仲埔教養院創辦人姜仁傑曾經歷3次脊椎手術失敗,又因舊傷嚴重感染幾乎沒命,一度對人生感到絕望。經親友鼓勵介紹到大林慈濟醫院找陳金城副院長治療,終於重獲新生,昨天特地在醫院大廳舉辦感恩會。

61歲的姜仁傑曾擔任嘉義縣記者公會理事長,民國92年辭去記者工作,發心成立嘉義縣私立仲埔教養院幫助弱勢。他民國100年出現腳麻、痛,原以為只是小毛病,之後無法走遠,睡覺還會抽痛到醒來,長期嚴重失眠,隔年到其他醫院檢查,醫生說是腰椎關節壞掉、發黑,必須開刀。

第1次開刀後隔了1年,左腳又開始覺得怪怪的,醫生說又有一節壞掉,須再開第2次刀;但手術後,背後整個脊椎相當痛,連腰都挺不起來,右腳也覺得麻,檢查是植入腰椎的釘子鬆脫。

103年無奈接受第3次手術,術後背部脊椎腫了一個包,醫生說是感染造成,要打抗生素治療。他說,那時整個背痛到無法睡覺,連走路都有問題,有時一天打6次止痛藥,但都沒用,醫生建議他做清瘡手術,但「我真的沒有勇氣了。」

妻子黃宏玉分享時哽咽表示,丈夫那時變得有點自卑,多在房間裡躺著,人生灰暗不抱任何希望,甚至還以為得了骨癌。

去年他聽朋友介紹到大林慈濟醫院找神經外科陳金城副院長,從檢查中確定是骨釘鬆脫,加上他做過心臟手術,又有糖尿病,推測可能是之前的感染,沒得到很好的控制,於是建議做清創手術治療。

這次手術主要將感染的骨釘拔除、清創,把膿瘍及壞死組織清乾淨,開刀後會同整形外科及感染科、胸腔內科一同做整合性治療。

感恩會上,姜仁傑將感謝卡及花獻給陳金城、副院長賴俊良、醫師黃介琦等醫療團隊說,感恩將他從鬼門關拉回來,人生再度有了希望,未來更能夠全心投入教養院工作,為弱勢的孩子奉獻,他同時帶著9名教養院生表演感恩手語歌,向院方道謝。

機車占E-BIKE車位 嘉義市府暫勸導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1-13 09:01 聯合報 記者林伯驊/嘉義報導


嘉義市政府上月初啟動E-BIKE計畫,預計購置365輛電動自行車與腳踏車、在市區建置12座租賃站,但其中中山路噴水圓環租賃站劃設的專用停車位,幾乎被一般機車占據,民眾直批缺乏公德心,但也有人質疑使用率不佳,影響停車空間。

市府交通觀光處指出,E-BIKE專用停車位,目前還未硬性執行禁止其他車輛停放,以勸導為主,若有檢舉將驅離、拖吊。交通行政科長賴義龍說,機車位一定不足,為確保E-BIKE使用權益,請民眾發揮公德心。

記者昨天中午實地訪查,文化公園、中山路噴水圓環E-BIKE數量少,但中山路E-BIKE專用車位,幾乎都被機車佔據。

宋姓市民指出,在地人都有機車,除非強力推動,否則鮮少人會使用E-BIKE;李小姐認為,嘉市幅員小,E-BIKE較能吸引外地客,機動性強、環保又安全,可玩遍整個城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