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合筆記/霧霾元兇 化石能源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1-12 23:48聯合報 李春


重度霧霾持續籠罩華北多個城市,能見度少於兩百公尺。圖為河北省燕郊鎮的霧霾景觀。 ...
重度霧霾持續籠罩華北多個城市,能見度少於兩百公尺。圖為河北省燕郊鎮的霧霾景觀。 (歐新社)
中國大陸好多問題都「跨年」,其中本來就廣受關注,又因今次「跨年」折騰成為焦點話題的,是籠罩小半個中國的霧霾。今年要大戰霧霾了,但其成因卻說得七嘴八舌,揪出元兇,成了當務之急。
說霧霾跨年,中國氣象局最新公布統計,說去年中國出現了八次大範圍、持續性中到重度霾天氣過程。其中十二月十六日至二十一日的霧霾過程,是華北、黃淮等地持續時間最長、影響範圍最廣、汙染程度最重的霾天氣過程。

京津冀地區從來就是霧霾重災區,去年最後日子北京的大霧霾圍城,以空氣重汙染橙色預警會為標誌,延續至今年。這種最長最重,令一向樂天知命的北京人痛苦不堪。總理李克強都忍不住了,在國務院常務會議上要求部長現身給百姓一個說法,環保部長兩天後才親身開記者會。

記者會後,中國環保部牽頭召開「全國環境保護工作會議」,確定今年環保工作九大重點,首要是「堅決治理大氣、水、土壤汙染」,要確保完成「大氣十條」中規定的今年PM2.5年均濃度達到六十微克/立方米的任務。

官方部門在那裡喊「堅決治理」,中國環保專家指出,過去常喊「防治」,但未來的生態環境保護應從促進綠色發展的角度出發,要強化源頭防控,實施全過程風險管控。

以霧霾而論,要治理出名堂,得治源頭,而主要源頭在哪裡,至今仍爭個不休。倒是中國汙染大省或稱霧霾大省河北,有汙染調查組成員最近揭祕霧霾來源,是「化石能源燃燒」。

專家披露,從二零一五年開始,就河北省提高能效和大氣汙染治理,中國和德國開展了一項合作研究。專家定論霧霾主要來源,是「化石能源燃燒」,因河北去年用了一億噸煤,煉了二億噸鋼二億噸鐵。

而「化石能源燃燒」不只是煤,按埋藏的能量的數量的順序分還有石油、油頁岩、天然氣、油砂以及海下的可燃冰等。而中國環保專家揭露,罪大惡極的是被遮遮掩掩的「石油焦」。它是石油精煉過程中產生的一種副產品,因便宜被大量進口。

新年後、霧霾中,多篇揭「霧霾真相」的文章網路流傳,矛頭直指「石油焦」,指其是比煤炭更骯髒的燃料,是中國霧霾元兇。官方沒有承認,但去年底已悄悄禁止進口和自建生產項目。

霧霾﹒跨年﹒北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