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六代都做蒸籠 這家人蒸出文創味




image

孟宗竹蒸籠口味佳,鐵製蒸籠遠遠比不上。
第六代少東現場實作,客人看的到才安心。
高雄鼓山哈瑪星部落竹藝街萬先蒸籠店老闆黃先化,堅持使用竹壁較厚的孟宗竹製作蒸籠,打出口碑;他的孫子黃重慶5年多前返鄉學習這項傳統技藝,在店內編給客人看,證明貨架上的不是「進口貨」,還為老店注入文創風,創意小蒸籠成為熱銷伴手禮。

image

黃家傳承六代的手工竹製蒸籠,大小型號都有,堅持使用孟宗竹,更能保存食物香氣。記者歐陽良盈/攝影

堅持用孟宗竹 蒸煮食物更美味

黃先化今年76歲,做蒸籠是祖傳事業,打從他的曾祖父開始,家人就挑著扁擔在哈瑪星舊部落一帶叫賣蒸籠,傳到他手中才開店。
黃先化10多歲開始跟著家人學做蒸籠,他說,竹藝街絕大多數的店家都是用桂竹製作蒸籠,桂竹片比較薄,不耐用,黃家世代都用孟宗竹。孟宗竹竹壁較厚、較難剖,剖開、切片都要技術,不小心剖壞了就不能用。這項手藝傳至今日,很多店家為了省事,甚至直接向大陸進貨販售。

image
黃家經營的萬先蒸籠店堅持手工製作蒸籠,吸引不少國內外旅客上門選購。 記者歐陽良盈/攝影

孫子返鄉接棒 3小時編一籠

33歲黃重慶是黃先化的孫子,他原本在台北電子業服務,5年多前因產業不景氣被裁員,返鄉跟著爺爺學家傳手藝。一開始不順手,手常被竹纖維刺入,疼痛難耐,現在則已駕輕就熟。如果把大、小竹片備妥,他花2、3個小時就能編出一個大蒸籠。
面對鐵製蒸籠競爭,黃重慶並不憂心,因為鐵蒸籠雖可使用很久,缺點是工廠用模板壓製出來的產品,少了「人味」;蒸煮食物水氣散出時,鐵蒸籠也不會吸水,蒸氣會在蒸籠壁凝結成小水滴,再滴落食物上,也會影響風味。
反觀竹蒸籠蒸煮時,竹片會飄出自然香氣,也會吸附水氣和食物氣味,愈用愈香,因此大部分的店家或住戶還是會挑選竹蒸籠。
另外,竹蒸籠壞了不見得就要丟棄,修一修還是可以繼續使用,因此黃重慶看好竹蒸籠不會被時代淘汰。

image
黃家第六代黃重慶返鄉學習家傳手藝,並為老店注入文創風。 記者歐陽良盈/攝影

新少東引文創風 蒸籠成了紀念品

黃重慶說,孟宗竹成本比桂竹高,手工製作又耗時,在售價無法提高的情況下,利潤越來越低,不得不另闢蹊徑。
黃先化和黃重慶祖孫倆腦力激盪,兩人除了持續站在第一線,在店鋪實作蒸籠給客人觀看,讓客人看的到,買的安心,並逐步改良手工蒸籠樣式,另和網路業者、文創業者合作,開闢新銷路,研發新商品。
黃重慶希望未來生產的竹蒸籠,既可以拿來蒸煮食物,也可以擺著當裝飾品,讓家傳手藝永續傳承。
聯合報/歐陽良盈 報導
聯合報/邱瑞杰、柯永輝、唐元元、陳建名 製作
主圖/歐陽良盈 攝影

延伸閱讀

市中心不是只有烏煙瘴氣!十大超療癒都會建築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1-13 12:00 聯合新聞網 DailyView網路溫度計 綜合報導

身心靈的全方位療程

隨性的走在大街上,抬頭一看,不免對眼前的建築驚呼:「挖賽!太漂亮了吧~這是我生活的城市嗎?」

近 年,台灣各縣市政府致力於為在地居民打造城市新風貌,廣建美麗的運動中心、博物館、圖書館、劇場......等,希望經過、參觀或使用這些公共建設的旅 客、居民能有場內外兼備的心靈饗宴。DailyView網路溫度計今天特別統計出這兩年落成並開始營運的十大經典建設,吸睛程度看下去就知道了~

10.新五泰國民運動中心

去年七月開放的新五泰國民運動中心,不僅僅是外觀漂亮,更是新北市第一座以「技擊項目」為主的運動中心,他的「技擊教室」適合不同類型武術項目,想試試空手道、散打、巴西柔術、泰拳、拳擊、柔道、俄羅斯武術、WAKO踢拳道...,都可以來這小試身手一下。

9.新科國民運動中心

新竹市首座運動中心「新科國民運動中心」與新科國中綠地公園綠帶串聯是時下最流行的節能環保綠建築!

不過,剛開幕期間不少民眾抱怨票價貴鬆鬆,好在新竹市府聽到大家的抗議後立即與業者協調,總算降價。其實收多少不是問題,問題是不能比雙北高阿!!

8.三重國民運動中心

色彩鮮明,充滿活力氣息的三重運動中心,光看外觀還以為是哪間特色的博物館。除了球類運動、游泳、攀岩外,它的射箭設備更是專業級,電動回歸箭靶的裝置,只要動手一按,箭靶立刻往前移動,民眾不需要淋雨或影響其他人練習,就可以拿回射出的箭,完全超越會員制的俱樂部、健身房。不得不說,三重的居民真是太幸福了!

7.新北市立圖書館新總館

去年五月最讓人津津樂道的新北市新景點就是從捷運亞東醫院3號出口步行五分鐘左右,就能看見融合傳統與數位,科技感十足的新北市立圖書館新總館。13個樓層更是針對不同客群安排設計,滿足所有讀者需求~

更棒的是今後新北居民半夜睡不著覺,不用去屋頂找另一個夢境,可以直接到新總圖沉浸於書香世界中。不要以為小編在開玩笑,新總圖就是全台第一間和7-11一樣24小時不打烊的圖書館呢!

6.淡水國民運動中心

淡水國民運動中心是全台唯一結合公園景觀設計而成,建築本身為帆船造型。不知道的人常誤以為是預售屋或民宿呢!

鄰近北海岸的淡水國民運動中心,強調游泳教育,有漸進式的游泳教學,甚至安排開放式水域活動;運動觀光,結合地方特色及文化古蹟發展自行車運動、鐵人三項...等,這麼多豐富的活動,你怎麼能不喜歡淡水國民運動中心!

5.淡水雲門劇場

看山、看海、看舞動,淡水雲門劇場終於在2015年4月啟用!整座園區有一大片對外開放的戶外空見,大家閒暇之餘可以來踏青散步、遠眺大海。坐在大草皮上看浮雲意象的屋頂、欣賞羅曼菲雕像、感受被大自然環抱的劇場建築。

小編貼心小提醒,晚上園區沒有太多照明,大家不妨散步去滬尾砲台觀景台,欣賞淡水河美景!

4.高雄市立圖書館總館

高雄市立圖書總館將顛覆你對圖書館的印象,禮物盒般的外觀搭配不同顏色的燈光效果,凡走過必照張像打個卡,網友也大推十樓景觀台看夜景!

走進圖書館內,開闊的場館空間、用書疊成的意象作品,說是展覽館也不會有人懷疑。值得一提的是它將打造全台第一座國際繪本圖書館暨兒童劇場,網羅國內外12萬本兒童繪本,不是兒童的小編都想去體驗體驗了~

3.三創數位生活園區

有台北秋葉原之稱的「三創數位生活園區」坐落於光華商圈,近華山文化園區,外型如其名,既有創意又創新!

三創吸引多家科技大廠進駐內含多家體驗店,像是Intel 展出的未來科技技術(也可以實際互動體驗)、專為孩童設計的 Maker Junior 做中學體驗區、Hi-End 頂級視聽室等,讓民眾能在體驗中更靠近新科技!

2.台南奇美博物館

這裡,值得你待上一整天!

被奧林帕斯眾神守護的神聖殿堂,台南奇美博物館儼然是2015台南最耀眼的新景點,並吸引上萬民眾前往參觀。

從外觀來看有美國國會大廈、阿波羅噴泉、眾神之橋...等,走入館內有樂器、提琴、武器、動物、羅丹、歐洲...等七個展廳,讓參觀的民眾大呼過癮,真的是眼界和心靈的提升!

「白天走館內,是幸福,晚上走館外,是奢華的幸福。」

1.故宮南院

本次網友討論度最高的經典公共建設-故宮南院(國立故宮博物院南部分院),極大的原因和潑漆事件有關。不過也看見許多網友說,如果沒有潑漆事件,真的不知道嘉義有這樣一個地方,或表示因為潑漆事件讓大家認識故宮南院,並發現故宮南院的美!

設計故宮南院的建築師姚仁喜更表示,它是一部緩慢、從容的電影,你不能坐車直抵門口,得先隔著一池湖水欣賞南院、過橋、再面對竹林沉澱身心,每個轉角都有一些小巧思,你會在整個過程中發現意想不到的驚喜!

image
分享
【鎖定更多精采報導,請上DailyView 網路溫度計官網:http://dailyview.tw】

不用識字 南方澳「話新年」畫春聯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1-13 07:51 聯合報 記者吳佩旻/蘇澳報導


image
許多民眾發揮創意,畫出特色春聯,圖左是將象形文字的「羊」字相連,意指三陽開泰。 圖/三剛鐵工廠文物館長廖大慶提供
分享
因應春節將屆,宜蘭縣南安國中結合南方澳商圈發展協會及討海文化保育協會,昨天在南方澳遊客中心舉辦「揮毫話新年」討海人文化書法活動,與社區民眾一同「畫」春聯,將圖畫意象融入春聯的書法藝術中,呈現出嶄新的生命力。

三剛鐵工廠文物館長廖大慶現場揮毫,在紅紙上畫下創意圖像,成為一幅幅創意春聯,他表示,春聯代表為新年揭開序幕,也有自我期許的意味,但如今放眼望去,家家戶戶貼春聯的習俗逐漸式微,於是他決定注入創意元素,為傳統的春聯文化帶來一股新氣息。

廖大慶在春聯中央寫下「平安」二字,並在四個角落各別寫下春、夏、秋、冬,表示「四季平安」;也有民眾發揮創意,用象形文字畫出三隻羊,象徵「三陽開泰」;副議長林棋山及蘇西社區的十多位居民也到場響應,老人家拿起毛筆開心說「不識字也能體驗創作樂趣」。

除了書法體驗,討海文化協會總幹事廖大瑋也講解「祝大漁」、「漁滿港」、「媽祖婆ㄟ希望」等漁村故事,社區居民一起寫春聯、聽故事,用特別的方式歡樂迎接新年。

梅嶺梅花開了 有如白雪伴雲海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1-13 08:01 聯合報 記者吳淑玲/台南報導


image
台南市梅嶺梅花陸續開始綻放,周六至月底是最佳賞花期。 記者吳淑玲/攝影
分享
寒流氣溫下降,加上冬雨滋潤,遲開逾半個月的台南市楠西區梅嶺梅花陸續綻放了,昨天伴隨雲海美景,遊客直呼美極了,百年福來梅園梅農陳居峰表示,從周六投票日到月底,是最佳賞花期。

楠西區梅嶺梅花因受到暖冬影響遲遲不開花,這兩天氣溫驟降有冬天的感覺,從伍龍步道、二層坪到百年梅園,梅花開始綻放約4、5成,昨天遇濕冷氣候,在上午還可欣賞到雲海,讓上山賞花遊客相當驚喜。

楠西休閒發展協會理事、也是梅農陳居峰表示,今年梅嶺地區梅花雖遲到,但來得剛剛好,氣溫下降後,慢慢會催出花苞,一株梅樹會分四,五次陸續開放,往年經驗在伍龍步道一帶因梅園集中,一眼望去是白雪皚皚景象,有如北國風情,中海拔的福來百年梅園,都是賞花重點區。

楠西區梅嶺梅花陸續開放後,昨天已有不少外縣市遊客搶先賞花,新竹黃小姐說,感覺沒有往年同時期盛開那麼美,但能看到雲海及享受山上清新空氣,很開心;高雄的日本茶藝老師也來梅園設茶席賞梅花,宣告梅嶺賞梅季已到來。

image
寒流催花,台南市梅嶺梅花開始綻放,比往年晚了半個多月,吸引遊客上山賞花及拍照。 記者吳淑玲/攝影

特教生當學徒 用笑容洗車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1-13 07:51 聯合報 記者王柔婷/汐止報導


image
位於汐止新昌路的愛心洗車中心平日生意較差,老師與學生閒暇時刻會接一些工廠代工貼補薪資。 記者王柔婷/攝影
分享
新北市汐止新昌路的愛心洗車中心內,有4名重度智障、腦性麻痺的學生,辛勤為顧客洗車、打蠟、車內清潔,不管天氣多冷或下雨,總是露出開朗笑容清洗車輛,樂觀工作態度讓顧客也動容。

愛心洗車中心由汐止啟智關懷協會設立,接納北北基特教學生,以基隆特殊教育學校學生為多,曾達10多人,但人員流動大,目前4名身心障礙學生每天由場內老師帶領,從招呼到清潔,分工合作完成每一步驟,清洗一輛車雖需多花2倍人力與時間,但顧客都願意體諒。

「簡單的刷洗、擦拭他們都會,但就是做的不完美。」教導學生洗車的老師黃英美說,4名學生3男1女,最年輕的25歲,最年長已36歲,學生們先天上雖有缺陷,無法獨當一面,但仍努力把分內工作做到最好。

黃英美說,帶領重度智障生洗車近8年,讓學生能靠自己力量賺取微薄收入。黃表示,起初是以會員身分贊助汐止啟智關懷協會,後來才接下洗車老師工作,她目前已經退休,全心全力照顧這群孩子。

image
愛心洗車中心的學生常笑咪咪的,樂觀的工作態度讓顧客也動容。 記者王柔婷/攝影
分享
「每天都很辛苦,但看到學生可愛一面就值得。」黃英美說,學生有時候看她身體不舒服,還會貼心幫忙拍背,現在他們比較活潑,會跟客人打招呼,也能自己獨立回家。

黃英美為維持洗車中心開銷,還會透過老顧客接下簡單家庭代工,一刻也閒不下來。她說,洗車生意時好時壞,平日有時候會「槓龜」,假日生意會較好,目前每周一至六、上午8點半至下午5點半營業,歡迎民眾給學生服務機會。

中原商設巧手 舊相框新生命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1-13 07:51 聯合報 記者呂筱蟬/桃園報導


image
中原商設系學生利用二手相框創意改造成為新品。 記者呂筱蟬/攝影
分享
在人手一機的現代,相框幾乎被記憶卡取代,甚至成為家中閒置物品,中原大學商業設計系老師黃文宗帶領學生,巧手改造「木匠的家」關懷協會回收相框,成為實用兼具擺設性的新品。

木匠的家工作人員黃宇馨表示,這次期末作業運用所學,將相框結合不同媒材,賦予二手物品新生命。

有人利用三個相框組合後加裝小燈,加上乾燥花裝飾,變成一個美麗的小夜燈;也可以在相框裡裝上掛勾,再安裝一個小燈,在回家的時候就可掛上鑰匙,不怕隨手一放搞丟,所有設計與改造兼具具實用性與擺飾型。

黃宇馨說,木匠的家從事環保再用行動,推廣廢棄物再生或舊物新用,喚起民眾對物品的珍惜。這次學生創作約30件作品,即日起至2月4日在木匠的家舉辦「再生創造,相框新價值」展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