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苗栗虎頭山公園大炮 身分是個謎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1-13 03:21 聯合報 記者胡蓬生/苗栗報導


image

原本放置在神社前的一尊大炮炮管,如今被移置到虎頭山頂的「台灣光復紀念碑」旁。 記者胡蓬生/攝影
分享
image
歷史建築日式通霄神社,光復後曾被改建忠烈祠,增設國徽,建築還夾雜閩式風格,因時代變遷歷經滄桑。 記者胡蓬生/攝影
分享苗栗縣歷史建築通霄鎮虎頭山公園的日式神社前原有尊大炮炮管,公園整建時移置山頂「台灣光復紀念碑」旁,近來傳出炮管其實是神社的「禮器」,並非武器。
虎頭山公園的「台灣光復紀念碑」原是日本時代豎立的「日俄戰爭紀念碑」,相傳日俄戰爭時,俄羅斯艦隊被虎頭山的日本監視哨發現通報,影響戰局。

公園下方的日本神社光復後改為忠烈祠,奉祀延平郡王鄭成功,屋頂還增設國徽,整幢建築有日本神社、閩式建築及忠烈祠風格,五味雜陳。近年縣府將神社列為歷史建築並逐步辦理修復計畫,神社才漸恢復舊貌。

通霄鎮公所十多年前整建虎頭山公園時,將神社前的炮管移到紀念碑旁。這尊炮的由來早年也引發爭論,有老一輩堅稱是鄭成功留下的兵器,也有人認為是日本駐軍所留,最近則傳出應是敬獻給日本神社的「禮器」。

苗栗縣文觀局文化資產科長洪一珍說,有學者研究認為這尊炮是日本神社的禮器,是敬獻的最高獻禮,炮管不通,並非作戰用,神社被列為歷史建築時,清單並不包含這尊炮,如能證實是神社禮器,理應遷回。

縣議員邱紹俊在鎮長任內推動虎頭山公園整建,他認為虎頭山在日俄戰爭扮演重要角色,紀念碑形狀就像炮管,應有淵源,所以整建時將炮管移到碑旁。

文觀局計畫針對紀念碑歷史價值請學者研究,炮管來源也將設法探索。




選戰精彩倒數 鎖定聯合新聞網粉絲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