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錢仍變薄…「油價、物價已脫鉤」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1-13 04:31 聯合報 記者邱莞仁/台北報導


國際油價跌跌不休,間接拖累我出口。經濟部國貿局曾表示,若油價回升,可降低石化業產品出口衝擊,解決台灣出口衰退困境。

不過,台塑石化董事長陳寶郎指出,過去油電雙漲時,國內物價跟著一飛沖天,各行各業紛紛調漲,使得油價被認為是推動國內物價主因;然而,國內當前不論是油價或電價,都處於相對較低的位置,為何民眾仍感覺「錢變薄了」?主因在於油價和物價的連動性早已「脫鉤」。

陳寶郎分析,國際原油持續供過於求、熱錢炒作、美元升值與地緣政治,且中國經濟放緩,對原油進口量減少,都牽動購買力減少,預估今年油價不會大幅回漲,將落在每桶卅五到四十五美元區間。

中油副總張瑞宗表示,過去民眾通常將物價與油價漲跌連動,但根據中油所做的油價、物價關係分析,油價占消費者物價指數(CPI)比重僅零點二到零點三個百分點,顯示油價已非影響物價的主因。

買車買房缺錢 可用股票找券商借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1-13 04:31 聯合報 記者孫中英/台北報導


金管會昨天宣布,將從1月底起,開放證券商辦理不限用途款項借貸業務,投資股票客戶若有大額資金需求,例如買車買房需要短期資金融資時,不必再賣股票,可拿股票跟券商短期融資,證期局預估,券商可借貸的資金規模將有1.3兆元。

證期局副局長王詠心說,目前券商辦理款項借貸業務,資金用途只限於跟有價證券買賣交割款項,未來將取消這項用途限制,即投資股票民眾若有其他資金需求,也能拿股票來借錢,借款期間最長18個月,投資人能向券商質借的擔保品範圍,除「上市(櫃)有價證券」之外,還包括基金及黃金現貨。

不過,目前銀行也有股票質借業務,券商搶得過銀行嗎?王詠心說,目前客戶的確可拿股票向銀行借錢,但程序比較複雜,且券商比較了解股票投資人,未來核貸程序會儘量簡化,讓投資人借錢更方便。

至於券商會提供的借款利率,王詠心表示,券商應該會參考市場水準。至於投資人可以借多少錢?證期局說,包括股票、基金、黃金等擔保品應都能借出6成,以國內前10大券商淨值3396億元計算,券商辦理有價證券借貸業務的總量能將超過1.3兆元。

王詠心說,開放券商辦理不限用途款項借貸業務,除可讓投資人有價證券做更有效率運用之外,券商多餘資金可借給客戶,對券商也有好處,對證券市場有所助益。

券商借貸業務 放寬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1-13 04:31 經濟日報 記者邱金蘭/台北報導


為減緩台股賣壓,金管會昨(12)日宣布,1月底起開放券商辦理不限用途的款項借貸業務,客戶買車、買房有短期資金需求時,不必賣股票,直接拿股票就可以跟券商融資,券商可承作的資金規模將有上兆元。

這項開放,不僅減輕台股賣壓,也可以增加證券商業務與商機。

金管會證期局副局長王詠心昨天表示,目前券商辦理款項借貸業務,資金用途只限於跟有價證券買賣交割款項,未來將取消用途限制。

換言之,客戶以股票、基金等有價證券做擔保品,跟券商借款後,客戶可拿來做任何用途,要買車子、買房的頭期款等都可以,不會再作限制。

依規定,券商可承作信用交易、款項借貸等額度,合計不能超過淨值四倍。

據金管會資料,元大、凱基、富邦等前十大券商,淨值合計有3,396億元,淨值四倍有1.3兆元,扣除目前信用交易餘額約1,300億元,及金額更少的款項借貸後,券商可承作這項新業務的空間將有上兆元。證期局表示,規定放寬後,主要看市場投資人有何需求。
image
圖/經濟日報提供


大數據發威…善用健保卡 客戶增3倍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1-13 04:31 聯合報 記者沈婉玉/台北報導


大數據威力無窮,運用在生技醫療方面將有無限可能。安侯建業(KPMG)會計師事務所執行副總李育英指出,根據外媒統計,一張健保卡的價值,是信用卡的10倍;KPMG大數據小組成立後,相關客戶一年成長了3倍。

李育英表示,相較於內有金融交易資料的信用卡,健保卡內有醫病資料,涉及各項醫療衛生及健康服務及相關產業,也與保險業密切相關,可利用的範圍更多且更廣。

擁有醫師與律師雙執照、KPMG長期照護服務團隊主持人蘇嘉瑞說,相較於額度有限的信用卡,健保卡可說是「醫療界的無限卡」,一個人一生所有的醫療足跡都包含在內,資料量驚人,但在個資安全保護上也需更為謹慎小心,因此政府至今都採取保護的態度,僅止於有限度的學術使用。

KPMG生技團隊主持會計師寇惠植表示,行動裝置的普及,讓資料的蒐集更多,運用範圍也更廣。舉例來說,行動裝置與數據結合,可做有病及無病者的橫向比對,以及個人健康數據的歷史比對,出現異常可及早對使用者警示。若數據更多更精確,甚至不需要定期身體健康檢查,因為隨時都在蒐集資料,「隨時都在身體檢查」。

KPMG昨與台北醫學大學簽定策略合作契約,KPMG主席于紀隆表示,今年KPMG成立長期照護服務團隊,並和台北醫學大學集結,希望關心生技產業的企業一起發揮影響力。

財經觀點/兩岸合作 考驗政府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1-13 04:31 聯合報 記者謝佳雯整理


我不知道紫光集團是否就代表中國大陸政府,這一點,我不能代表他們發言。但以台灣前十大IC設計公司來看,如果市場在那邊,當然會有壓力,業界的擔心是難免的,無論是中國大陸市場或大家想要兩岸合作,這都是避免不了的。

只是合作到底要用投資或用其他方式?就要看政府的智慧來製造雙贏,必須要企業贏、政府贏,對岸也可接受,但這個問題很難,也不是我能回答的。

我想,企業講贊成開放,應該大多是以中國大陸市場為主的。在這件事情上,企業表達任何聲音,都會有所疑慮,若要說反對,可能影響大陸市場,若說贊成,又可能被罵,IC設計業本來就比較保守,大家態度低調可以想見。

更何況,現在是「企業隊」(指台灣)對「國家隊」(指中國大陸)在比賽,更慘的是,這個企業隊正是本益比最低時候,對方則是本益比最高的時候,如果有些人想乾脆把公司賣一賣去享受,現在也正是時候,就看你怎麼去想這件事。

對企業來說,每個經營者會想引進陸資投資,希望擴大市占率或是至少維持市占率,但又不能影響經營權,大家都會這樣想,但這是兩難。

投資方也會認為,我投了那麼多錢,卻不讓我參與,我為何要投資?在本益比高低差的情況下,在台灣這邊投資1元,回去可以變5元,當然很好。

投資者進來後,要怎麼做才能夠不影響經營權,這要考驗政府系統。我覺得,在這件事情上,本來業界怎麼發聲都不好,應該由政府去思考一個雙贏或三贏的策略出來,讓業界去遵循比較好。

政府能夠先給企業的,是我們一再談的高科技業分紅費用化跟實質課稅,這應該要分兩件事來看。

以現在來說,如果公司的股價100元,我拿票面價值10元的股票給員工,公司編列預算不能用10元計算,要用100元,這是費用,這部分要符合國際標準沒關係,但員工拿到股票,是要用10元或100元課稅差很多,應要分開。

費用化已不得了,還要實質課稅,對整個產業影響大。若政府要講求公平正義,不妨由獎勵外銷著手,因為企業外銷可以賺外匯、增強國力,可以依企業外銷比例,給予實質課稅的彈性,這不是只有0或1而已,解決問題要靠想辦法,不要一刀砍下去全沒了,就叫公平正義。

(本文由義隆電董事長葉儀皓口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