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郝柏村:局部抗日行動 非全面對日抗戰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1-12 23:47聯合報 郝柏村/行政院前院長(台北市)


八年抗日戰爭公認八十年,現在大陸將改為十四年,即從一九三一年九一八事變起算抗戰開始。

日本軍國主義基本國策,首要目標是中國。日本侵華的基本戰略,區分蠶食與鯨吞,而以蠶食為主,逐次局部完成對中國侵略;鯨吞則為一舉滅亡中國,成為日本的殖民地。

中華民族面對日本侵略,採取不同形式的反擊,大致可分為下列三種:

一、民間抗日,如抵制日貨、台灣霧社事件。

二、局部的戰爭或抗日行動,諸如: 一八九四年中日甲午戰爭,實際為局部戰爭,甚至大多數中國人不知此事;一九二八年的五三濟南慘案; 一九二八年的皇姑屯事件,張作霖由初期親日到晚期的反日,被日本暗殺;一九三一年九一八事變後,東北將領馬占山、馮占海編組義勇軍,自發武裝抗日行動;一九三二年上海淞滬戰爭,為局部抗日行動;一九三三年各長城口戰爭。

以上各次行動,為日軍蠶食侵華階段,中國均以屈辱簽停戰協定收場。

三、一九三七年的盧溝橋事變,為全面對日抗戰開始,全國軍民「人不分男女老幼、地不分東南西北」,全力抗擊日本的侵略。

八年抗戰乃指全面對日長期戰爭,絕非局部戰爭中途妥協停戰,直到日本無條件投降,中國取得最後勝利,這是八年抗戰的第一個重要特質。

抗戰的第二個重要特質,是與第二次世界大戰的關係,歐美學者基於「重歐輕亞」觀念,常以一九三九年九月一日,德國入侵波蘭為二次大戰開始,以一九四五年五月八日,德國投降為二戰結束日期,其實僅是歐洲戰場的結束,這是錯誤的。事實是從一九三七年七月七日,中國全面對日抗戰為二戰開始時間,迄一九四五年八月十五日,日本投降,才是二戰結束日期。

中國是二戰期間,亞洲戰場主角,成為四強之一,不但恢復失土,取消不平等條約,且與英美蘇,同為聯合國創始會員國。

中國八年抗戰是二戰開始,也是二戰勝利結束的戰場,是同盟國對付軸心國作戰的要角,這是中華民族的光榮。如以九一八事變為抗戰開始,是自外於二次大戰,實為自貶抗戰的光榮。

所以,必須瞭解,局部抗日行動與八年全面對日抗戰,不可混為一談。

抗戰﹒抗日戰爭﹒二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