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苗栗通霄白沙屯媽北港進香 12天長征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1-13 04:22聯合報 記者胡蓬生/通霄報導

48

值年爐主陳信安(中)等人代表擲筊,向白沙屯媽祖請示今年進香的重要時辰。 圖/白沙屯媽祖婆網站提供
苗栗縣通霄鎮白沙屯拱天宮媽祖今年往北港朝天宮進香時程,廟方昨天下午擲筊排定,預定2月26日出發,3月3日在朝天宮進火,9日回宮安座,全程長達12天11夜,對隨香信徒而言,長時間的進香之旅,另是一番考驗。
今年白沙屯媽往北港進香擲定的日程為農曆元月廿七日(國曆2月23日)子時零點放頭旗、二月初一(2月26日)子時零點登轎、丑時凌晨2點30分出發、預定二月初五(3月2日)抵達北港、初六(3月3日)丑時凌晨1點15分進火,十二日(3月9日)未時下午1點30分回宮、廿三日子時深夜11點15分開爐。

昨天下午1點由拱天宮管理委員會主委洪文華、值年爐主陳信安代表信徒,在大殿向媽祖婆擲筊請示今年進香的重要時程,過程相當順利,很快就排定時程,許多信徒湧入拱天宮,靜候媽祖婆安排的旨意,宮前廣場一片熱絡景像,日程一出爐,廟方也火速印出往北港徒步進香的日期表分送香客。

白沙屯媽每年往北港進香,除放頭旗、登轎、出發、進火、回宮等重要時程,事先經擲筊向媽祖婆請示排定,其他行程、路線都是未知數,通霄、北港往返數百公里,一路都由媽祖神轎引領香客南下、北返,進香行程充滿挑戰,往年進香時程曾短至6天5夜,對隨香信徒的體力、意志都是嚴格挑戰,今年行程長達12天11夜,往返時間顯得較充裕。

拱天宮管委會總幹事陳春發表示,每年白沙屯媽往北港進香,日程長短對信徒都是一項考驗,如果往返行程必須在6、7天內完成,對隨香客的體力會是一大挑戰,今年行程長達12天,隨行信徒不致於在1、2天內的短時間趕路不停,但12天的進香之旅要安排請假,也是一大學問和考驗,歡迎各地香客來感受、體驗白沙屯媽的進香文化。

進香公告可上網http://www.baishatun.org.tw/查詢。

北港朝天宮﹒媽祖﹒白沙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