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經濟/2017三隻白天鵝 牽動全球局勢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1-13 00:23經濟日報 經濟日報社論


2016是黑天鵝之年,緊接著的2017極可能是白天鵝之年。黑天鵝指的是意料之外,卻影響巨大;白天鵝則是指意料之中,卻也影響深遠。2017,有三件大事已經出現,所以不算黑天鵝,但這三件大事,其未來發展,對中國大陸、對台灣、對美國、對全球,現在幾乎已可預見其影響之複雜與深遠。

第一件,2017可以說是「人工」智慧超越「人的」智慧的紀元年。一開年,身分極度神秘,據了解是新版人工智能(AI)程式的網路棋手「Master」,短短數日便橫掃中、日、韓圍棋高手,取得連勝不敗佳績。在與大陸棋聖聶衛平對弈時,「Master」為表示敬重,對弈時間限制由每30秒一手,破例調至1分鐘,以讓現年64歲的聶衛平有充足時間思考,但雙方對弈254手後,「Master」最終仍以七目半取勝,並以繁體中文留下一句「謝謝聶老師」。

「Master」是去年享譽世界、由谷歌開發的人工智慧軟體Alpha Go的升級版,來自台灣的黃士傑,本身是圍棋六段。六段本尊打敗不了所有中日韓的九段,但六段設計的「腦」卻可以做到,關鍵在於「人工智慧」加上「超級電腦」再加上「大數據」,可以在極短時間內「模擬」與「積累」相當於一般人要靠數十年甚至數百年才能產生的「智慧」。從這個角度理解,人工智能的發展與「境界」是可以沒有極限的。英國天才物理學家霍金也因此預言,終有一天,人類將被人類自己開發的人工智能打敗甚至毀滅。當然,在這一天到來之前,人類將有一段不短的期間來享受人工智能帶來的甜頭。2017,是人類正式跨過了這個歷史拐點的一年。

第二件,川普正式上台擔任美國總統。多位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在日前舉行的美國經濟學會年會上,對川普的作法與經濟政策不以為然,認為會傷害到美國經濟甚至全球經濟,不過,更讓我們關注的恐怕還是他的外交與國際戰略。現在看來,他要讓美國再度強大的邏輯與手段之一,就是把一個快速崛起的中國壓下去。但現實上,美國已不容易在經濟上制約中國,唯一還有優勢的領域主要是軍事,所以川普會進一步強化美國軍備,並慫恿與支持日本在西太平洋制約與挑釁中國。當然,美日聯手與中國爆發衝突最容易出現的地區不外就是東海、台海與南海,又據了解,與歐巴馬不同,川普會給前線指揮官有更大的自主空間,凡總統沒說過不可以的,他們都可以做,因此,包括台灣在內的西太平洋地區會出現什麼變數,範圍會有多大,時間會有多久,影響會多深遠,都已經不僅僅是紙上談兵的階段了。

第三件,是2017年年底要舉行的中共19大。過去四年,作為中共第五代的習近平,一再強調要統籌國際國內兩個大局,國內方面,從提出「中國夢」,及推動實現小康社會、深化改革、依法治國、從嚴治黨的「四個全面」,到全方位大幅度的軍事改革,再到令人印象深刻的「不封頂、零容忍、全覆蓋」的肅貪反腐,最終在六中全會形成「習核心」體制,堪稱大局鋪墊告一段落,接下來,就是19大上,如何針對中國未來的黨與國家的領導體制,提出鄧小平想要推動卻遭遇挫折的政治改革方案與行動,甚至是否會延長習近平的治國理政任期,都備受關注。因而中共19大怎麼開,開成什麼結果,影響自然十分深遠。

國際方面,如前所云,形勢嚴峻,在習近平推動全面軍改、大幅強化軍備軍力的同時,相信亦將對川普上任之後的亞太局勢、中美俄三角關係及與此關聯的兩岸關係,進行全新的戰略思考與布局。

今年的19大,是習近平首度完全主導的黨代會,也是習核心定調之後首次舉行的黨代會,更是大會時程將涵蓋2021中共建黨100周年的黨代表大會,自然必將是一個關鍵時刻。

川普﹒習近平﹒中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