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蔣經國逝世三十周年/我曾為老總統驕傲的飛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8-01-13 00:22聯合報 吳慶璋/退伍老兵(新竹市)
國民黨規畫擴大舉辦紀念故總統蔣經國逝世30周年,緬懷他建設台灣的成就。圖/聯合報...
國民黨規畫擴大舉辦紀念故總統蔣經國逝世30周年,緬懷他建設台灣的成就。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今天是故總統經國先生逝世卅周年紀念日,我在卅年的軍旅生涯中,曾經多次為經國先生離島探視國軍官兵與巡視離島建設時,起飛進行掩護任務,記憶最深刻的有兩次,一次是他利用端節次日,前往金門慰勉駐軍與巡視地方建設;另一次是他逝世後,移靈頭寮過程中,升空執行任務。

六十八年端午翌日,當天我在警戒室警戒,突然值日官大喊:緊急起飛!霎時四架F-100快速滑至跑道頭,加油門、開後燃器、升空,飛至指示的待命區馬公上空,加強金門與馬公間的巡弋;直到晚間看新聞,方知是經國先生前去關心離島官兵與民眾。

民國七十七年一月十三日經國先生逝世,卅日將自台北移靈頭寮,國內政經要員均集中台北,空軍加強台海空中的巡弋任務,我有幸與另外三位同袍奉命升空執行此一任務。當天天氣不佳,不利起飛,但是四架么洞四毅然在狼嚎聲中升空,守護台海空域安全。這批任務後來因為新竹地區天氣突變,轉降花蓮,直到四天後方才返回本場,不過能為經國先生盡最後一份職責,同感欣慰與驕傲。

時間飛逝,經國先生逝世卅年了,台灣前後歷經李登輝、陳水扁、馬英九,加上現任總統,原本民眾寄望政黨輪替,讓台灣更進步繁榮,惟看看台灣過去卅年,除了剩下民粹,我再也找不到其他能令我驕傲的地方。

經國先生祖籍浙江,但是沒人懷疑他愛台灣的心;輔導會主委任內,率領了一群退伍老兵開山鑿地,興建東西橫貫公路,開山鑿嶺北迴公路;他率領榮民弟兄在台灣興建了四百八十三公里的公路,興建卅九座橋梁。

經國先生沒有把愛台灣掛在嘴上,但在台灣歷經石油危機,退出聯合國,中美斷交等最艱困時刻,推動十大建設,規劃興建新竹科學園區,解除戒嚴,讓台灣邁向現代化民主化,當時的決策為國家帶來跳躍式進步,把台灣從赤貧年代帶向台灣錢淹腳目的輝煌階段。那時的台灣,曾是亞洲四小龍之首,不過這些輝煌紀錄已揮霍殆盡。

經國先生主政時,全國同胞上下一心,同心同德,對照當今社會,階級對立,離心離德,令人唏噓。

懷念經國先生,懷念這位不是台灣土生土長,卻比任何一位政治人物愛台灣的政治家,此時此刻,備感懷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