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合筆記/讓福島食品淪口水戰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8-01-13 00:11聯合報 蔡佩芳


駐日代表謝長廷(中)談到是否解禁日本核災區食品時說,台灣應根據這麼多年政府的抽查...
駐日代表謝長廷(中)談到是否解禁日本核災區食品時說,台灣應根據這麼多年政府的抽查與抽驗,以及參考先進國家美國、歐盟的做法,形成自己的政策。中央社資料照片
中國大陸將設工作組探討解禁日本食品進口,日中兩國政府朝向取消或放寬限制展開協調,讓日本食品問題再度受到關注。駐日代表謝長廷受訪時表示,如果大陸很快開放,對台灣將非常諷刺。他呼籲我國應根據多年的抽查抽驗,參考先進國家作法,形成自己的政策。

這段話對也不對。中國大陸突然解禁日本食品的可能性並不高,日本政府現正積極修補與中國大陸關係,中國大陸釋出探討放寬日本食品進口限制,是對日釋出善意,也是在雙方談判桌上再添一張籌碼,既是籌碼必不會輕易釋出。但若中國大陸調整,台灣的立場確實更為尷尬,全球之中以「行政區」採取全面禁止,僅剩下中國大陸與台灣。

謝長廷談話經報導後,引來網友留言罵聲不斷。對謝長廷呼籲參考先進國家的作法,一名網友提到:台灣不要跟著大陸走,要跟著美國走,美國標準最嚴格,台灣只將福島五縣列為禁區,美國是福島附近十四縣,等老美全區開放台灣再開放準沒錯。

這名網友做了功課,卻未做完功課。美國以科學檢驗為基礎,「行政區」與「品項」搭配做列管,限制十四縣的「部分品項」食品輸入,而非「十四縣」,例如山形、新潟的熊肉、山梨、琦玉、靜岡等縣的野生香菇等,幾乎都是野生動植物與捕撈水產;即使福島也是條列限制進口品項,而非全面禁止,例如福島產的牛乳和乳製品就不在限制之列。

根據日本農林水產省九日公布二○一七年度統計速報,抽驗廿四萬八百卅一件,超標一百六十一件,占百分之○.○六,野生鳥獸最大宗、達九十一件,農產品五十五件幾乎多是野生而非人工栽種、水產十一件皆為限制出口的淡水魚,另其餘四件。超標項目幾乎與美國管制品項一致。

反觀台灣將管制標準簡化為「行政區」,但為何是福島、茨城、櫪木、群馬、千葉五縣?雖然東日本大地震時因北風讓輻射塵往南飄,但七年過去,檢測數據明白顯示,狀況已完全不同。我們禁止的與實際上有風險的項目早已脫節。

現行做法既無法與維護人民食安畫上等號,也無法在與日本的談判中取得站得住腳的立場,但國人卻聞日本五縣食品色變,斷送理性討論空間,特別是五縣食品公投案,恐只會造成食安、外交俱損局面。除非國人決心全面禁止日本食品進口、全面禁止台灣人民前往日本,否則,我們需要一套更合理且更有意義的管理辦法。日本食品進口限制需要「修正」,甚至應該說必須修正,而國人不能不辨「修正」與「解禁」的差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