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奈及利亞代表處被驅逐…還會更糟?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1-12 23:46聯合報 嚴震生/政大國際中心研究員(台北市)

32

漫畫 季青
蔡英文總統出訪中美洲四邦交國,外交部上下可說是戒慎恐懼,擔心總統過境美國或是出訪期間,北京是否會挖一兩個我邦交國,讓民進黨政府難堪。在聖多美去年底與我斷交、並和中國大陸「恢復」邦交後,這當然是合理的憂慮。
個人長期研究非洲,知道中共外長每年一月份第一個出訪行程,就是前往非洲鞏固邦誼,因此在得知王毅外長在一月八日出訪馬達加斯加、尚比亞、坦尚尼亞、剛果共和國、及奈及利亞等五國之行後,個人判斷蔡英文總統出訪期間,中國大陸應當無意挖我邦交國,因為即使這樣的決定應該來自於更高的層級,但外交部長人不在北京進行協調,還是有些不妥。既然王毅沒有延遲出訪時間,或許意味這方面的擔心可能是多慮了。

然而就在昨天,奈及利亞政府宣布為了遵守一個中國原則,將我國駐該國的商務代表處,從首都阿布加逐出,回到十七年前的第一商業大城拉哥斯。我國外交部在獲知消息後,發表看法,「對於奈國政府的無理行徑表達嚴正抗議與譴責」。我們是否要吞下這個氣,為了維持與該國的經貿關係與互動,接受這樣的安排,值得深思。

如果我們認為奈及利亞是非洲第一大國,有鑒於過去在非邦交國如埃及或肯亞等想要設立代表處都有困難的情況下,就不應將現有的代表處撤出該國,而是選擇遷到拉哥斯。畢竟拉哥斯確實也是第一商業大城,而我國代表處的全名是「中華民國駐奈及利亞共和國商務代表處」,如果真的是為商務需要而設,拉哥斯就是一開始代表處的所在地,回到該城,還可以勉強接受,只不過我方的外交官當年將代表處遷往首都的努力,將會付諸流水,一切回到原點。

我們當然可以很有骨氣的選擇乾脆關閉這個代表處,撤出奈及利亞,但未來更重要的國家發生類似情形時,又該如何處置?如果奈及利亞因為石油收益銳減出現財政出口,亟需獲得中國大陸的經援,因此才會做出這個決定,北京是否會對我國在其他非邦交國的代表處採取類似的打壓行為?以兩岸之間經貿及政治實力差距的逐漸擴大,而我們能夠討價還價的籌碼越來越少之今日,中華民國是否能夠有效防止這樣的外交衝擊?難道北京真的在進行對台灣的三光政策—「把台灣的邦交國挖光、把台灣的國際政治生路堵光、把台灣與中共爭對等的籌碼擠光」?過去我們擔心的是被對岸挖走邦交國,但從未想到過在非邦交國的代表處,也有被迫要穿小鞋的可能?

兩岸外交休兵結束,大陸對我方國際空間的限縮,似乎已採取更為積極的作為,而他擁有的資源較過去更為豐富,可使用的工具及手段也更為多元,如果我們不願意進行這樣一個全面的外交競逐,而希望回到外交休兵的情況,唯一的方式當然是接受「九二共識」,但這個選項早已不再可能,看來我國駐外單位,無論是在邦交國或非邦交國,都得繃緊神經,要嚴加戒備了。

奈及利亞﹒北京﹒非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