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業務大增」須幫手 土地公娶某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8-01-13 23:54聯合報 記者趙容萱/台中報導


image

台中市大里永隆里福德祠信徒組成迎親隊伍,昨天一早到福興宮迎回土地婆。 圖/大里永隆里福德祠提供
台中大里區昨天有一場特殊婚禮。永隆里福德祠土地公因當地人口倍增,「業務大增」,託夢指示信徒「要娶土地婆一起服務」,因土地婆神像選在大里福興宮開光,形同娘家,兩座宮廟共同依古禮為土地公、婆完婚。
image

台中市大里永隆里福德祠以古禮迎親。 圖/大里永隆里福德祠提供
image


台中市大里永隆里福德祠迎親隊伍,迎回土地婆。 圖/大里永隆里福德祠提供
永隆里福德祠有150年歷史,昨天張燈結綵、喜氣洋洋,信徒忙裡忙外,為土地公準備迎親采禮、神轎、米篩。一早6時30分迎親隊伍頂著寒風出發,扛神轎、采禮,到大里福興宮迎回土地婆。
image



兩座宮廟共同依古禮為土地公、土地婆完婚。 圖/大里永隆里福德祠提供
永隆里長林士元說,土地公娶親緣由,來自郭姓信徒去年底夢到土地公託夢3次,指「業務量增加,要娶牽手幫忙」,推測是因中市府推動「大康橋計畫」建設當地,大里區、永隆里都受惠,人口激增,讓土地公忙不過來。

郭姓信徒前2次還不信,第3次才向廟方反映,廟方擲筊詢問,連獲3聖筊,連迎親日也是擲3聖筊決定。

image
image
永隆里長林士元說明土地公娶親緣由。 記者趙容萱/攝影

..
台中市永隆里福德祠昨依古禮,幫土地公(中)到福興宮迎回土地婆(左)。 記者趙容萱/攝影

林士元說,當地民眾早年在稻田中央供奉一尊石頭雕刻的土地公,後來建成福德祠參拜。因市地重劃區開發,福德祠20年前遷建到永隆六街,信徒倍增,香火鼎盛,廟方也善用香油錢從事在地急難救助。

台中市議員張滄沂說,永隆里福德祠信徒雕刻的土地婆神像,選在附近香火鼎盛的大里福興宮開光,因此視福興宮為土地婆娘家。福興宮主祀媽祖,昨天也以民間傳統嫁女兒習俗準備婚禮,全程依古禮進行。

土地公﹒神轎﹒
婚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