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灣棒球蛻變從教練作起
台灣棒球蛻變從教練作起
2018-01-13 00:40聯合報 許又方/東華大學教授(花蓮市
世界棒壘總會(WBSC)最新公布的棒球世界排名,台灣近年國際賽戰績不佳,與韓國差...
世界棒壘總會(WBSC)最新公布的棒球世界排名,台灣近年國際賽戰績不佳,與韓國差距拉大,但仍保住第四位置。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媒體披露,最新公布的世界棒球排名,台灣仍居全球第四,但與第五名的古巴僅有一三一分差距,名次岌岌可危;同時,落後第三的韓國則愈來愈遠,值得警惕。

筆者看來,排名固然是實力評量的指標,卻未必代表真正的實力;必須留意,卻不必太在意。真該計較的是,台灣棒球有沒有什麼亟待改進之處?

目前世界棒總公布的名次:日本第一,美國第二,南韓第三;第六至第十則分別為墨、澳、荷、委、加等五國。排名積分的計算包括各級比賽成績,台灣之所以能排進前五名,三級棒球的表現居功厥偉。換言之,在愈高層級的比賽,台灣面對其它九強,其實很難占到便宜,這證諸「世界棒球經典賽」(WBC),歷歷不爽;如果從棒球殿堂—美國職棒大聯盟的各國籍球員數量來比較,也很清楚可見,台灣登上大聯盟的球員數,是十強中最少的。

未排進前十強的多明尼加,去年初列在大聯盟名單的球員高達九十三人,更在二○一三年勇奪WBC的冠軍,棒球實力如何,不言可喻。這多少說明一個事實,實力未必會反映在世界排名。

既然如此,排名看看就好,毋須太在意;重要的是,我們是否看到了自己的缺點,並且認真設法改進?以我陋見,相較於美國、日本。台灣棒球進步的空間仍相當大,其中一個很重要的關鍵在於「教練」。講白了,資質好的球員很多,但能力強的教練卻不足。正所謂千里馬需要伯樂,如果沒有一流教練,很難教出一流球員,甚至可能糟蹋了璞玉。

在許多國際賽事,台灣都明顯暴露「技不如人」的弱點,其中包括球員基本訓練不足(例如捕手阻殺能力低,短打失敗率高及守備、跑壘失誤等)、賽前情蒐分析太弱及教練臨場調度與對比賽節奏掌握失準等,這些都與教練水準息息相關。

筆者認為,若要提升台灣棒球的競爭力,棒協應擬定一套完整的教練培訓計畫,從基層到職棒無一偏廢,聘請國外有經驗的一流教練來授課,這遠比只在意世界排名第幾來得實際多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