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私校問題 候選人想清楚沒?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1-13 03:19 聯合報 賴鼎銘/世新大學前校長(台北市)

選前,全教總揭露私校種種問題,候選人確實有必要深入了解,當選後要有所因應!

其中,以美國為師的私立大學傳統,在台灣為何變成四不像?也值得我們思考。

就東海大學來說,以美國奧柏林學院為典範建立的學校,標榜以「重質不重量與集體生活為辦學方針」,一九五五年招收第一屆兩百名新生,創校之初,通識教育等先進作法,在台灣都是創舉。

美國奧柏林學院,創校一百八十餘年來,在學生還未達三千名!但創校才六十年的東海,在學生達近一萬七千人!這麼多學生,如何維繫創校的傳統?

不要說東海,私校超過二萬者所在多有。私校如此逐步擴張,當然與經費有關係。缺乏捐助,學費難漲,只有擴張學生數,以維持教育品質。

在美國,文理學院學生數都只有一、二千名,低的更只有八百名,生師比達到七比一及八比一;生師比低,教師才能確實掌握學生的學習。

學生少,學雜費一年美金五萬元左右已是常態。因為辦學成功,這些學校錄取率都在百分之十五左右,可以篩選出所要的學生。

台灣動不動就上萬甚至二萬多的學生數,如何能將學生教好?更何況,出生率下降,為了維持這麼大的規模,我們的招生政策,已變成有就是好,所謂篩選,已難以自圓其說了。

私校不一定要大,但經費必須充足;如果要走公共化,政府必須挪出更多經費,保障高教品質。公共化行不通,只有強化監理,讓社會信任,學費調漲才能服人。這些都需要未來的總統放在心上,當選後妥善處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