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蔣經國逝世三十周年/經國先生笑一個!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8-01-13 00:27聯合報 曾應鐘/退休人士(台南市)


蔣經國先生(左),到南投國姓視察國姓水庫預定壩址,送了一首籤詩給省主席林洋港(右...
蔣經國先生(左),到南投國姓視察國姓水庫預定壩址,送了一首籤詩給省主席林洋港(右)。 圖/作者攝影提供
看到馬英九、黎建南懷念經國先生文章,追憶也湧上。民國六十四年,我是個特約記者,八月十六日,聽到行政院長來到南投國姓的敘蕉園,騎著機車衝去人已杳然;後來問到,經國先生在此與店內的原住民員工話家常,購買蝴蝶標本,談及他也喜愛田園生活!

第二天經國先生由日月潭前去草屯慰問田徑國手李秋霞,路上省府主席謝東閔介紹國姓鄉北山村有位清潔隊員張讚盛,兒女全都大學畢業,經國先生相當好奇,就順道前往探訪。後來,他又來了不下十次,張讚盛成為經國先生民間好友之一。

中午返回日月潭時,又在這停車、上麵館用餐,圍觀群眾中有學生、有機車騎士,經國先生交待好好讀書,騎車別太快,詢問此地有無醫生;看到蓄長髮的青年會趨前探看,並請圍觀民眾一起用餐。

有次經國先生在巡視國姓水庫預定壩址後,特別前去護國宮參觀,在吊掛簽詩的框架前凝視許久,選了第五十籤的「人說今年勝舊年,也須步多要周旋,一家和氣多生福,萋菲讒言莫聽偏」送給省主席林洋港,似乎在提醒阿港伯什麼事!

巡視地方的過程也有不少趣事,在埔里大坪,看到有人種植蘿蔔,他走到田裡,用鐮刀削皮就放進嘴巴啃,他說以前在家鄉將蘿蔔當成水果吃,吃著生蘿蔔,地主近在呎尺、興高采烈的揮動鐮刀,嚇壞了國安人員,經國先生卻是侃侃而談。

他自掏腰包在魚池鄉頭社買檳榔,在水里火車站買麥芽糖,當下就吃拉長麥芽的景象至今依然清晰!

當年都是騎機車跟著車隊,經國先生知道有人跟隨,車速不會超過六十公里,接下來若無行程,他會請工作人員轉告記者不必跟隨,然後,車隊加速離去;晚間入住涵碧樓,他也會告訴記者,今天行程結束了,早點回去休息!

他愛國姓的山水,在巡視國姓水庫壩址後,攝影官不在現場,他站在田埂上,請我幫他照相,他比著只要上半身就可以的動作,高山、綠樹、雲影,就此長存經國先生的影像!

蔣經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