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初一呷平安 克明宮萬人平安宴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1-13 07:51 聯合報 記者賴香珊/竹山報導


image
克明宮主委楊非武(左)和縣長林明溱(右)下廚試煮,為萬人平安餐做宣傳。 記者賴香珊/攝影
分享
南投縣竹山鎮克明宮結合冬筍、番薯等在地食材,預定在下月8日年初一辦理萬人平安餐,將烹煮麻竹筍飯、冬筍湯和炸地瓜片等料理,邀民眾領完紫南宮錢母就前往享用,透過活動串聯且帶動地方廟宇文化。

克明宮主委楊非武說,鎮內廟宇林立而各具其異,關聖帝君指示年節辦平安餐,讓民眾「吃平安,過好年」,選用當地農產促進地方農產經濟,也可觀賞廟內靈鳥貓頭鷹、紅寶石赤兔馬等,讓民眾更瞭解克明宮特色。

克明宮建造於清朝同治年間,距今約150年歷史,在921地震時全毀,經廟方和十方大眾努力下原址重建,該廟管委會長期投入公益,更因廟內有一對天天飛進廟內打卡上下班的「靈鳥」貓頭鷹,引起話題而聞名。

楊非武說,除「九年如一日」的貓頭鷹上班族,廟內龍柱、壁畫都極富價值,像有紅寶石赤兔馬、雕工殊勝的龍柱及百鳥石柱;此外,壁書禮運大同篇、壁畫八卦茶園三月雪景和竹藝燈籠等出自藝術家陳連忠、唐龍才和邱錦緞之手。

延續以往平安餐傳統,今年擴大舉辦,昨試煮宣傳,縣長林明溱出席代言,他說,初一到紫南宮領錢母、克明宮吃平安餐,串聯成廟宇走春路線,帶動觀光。

楊非武也提到,食材是向在地農友採購新鮮的當季農產,份量足夠,讓民眾吃飽足,2月8日上午10時至下午3時,歡迎到廟裡「呷」平安。

天降瑞雪 塔塔加眺望銀白玉山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1-13 07:51 聯合報 記者黃宏璣/南投報導


image
玉山前天飄降今年入冬最大一波瑞雪,從新中橫公路就可以遠眺玉山北峰氣象站,周邊積雪如北國。 記者黃宏璣/攝影
分享
這波鋒面過境水氣充足,玉山主峰線11日從早到晚飄降四波瑞雪,北峰至主峰積雪逾2.5公分,從中橫公路到塔塔加有多個地點可遠眺玉山主峰線變銀白世界之美。

中央氣象局玉山氣象站觀察,前天上午11時40分飄降今年第三波瑞雪逾1小時,接著下午2點又飄降瑞雪,玉山主峰線積雪逾2公分,傍晚5時許再飄降入冬以來最強降雪,晚間8時許又下雪,一天雪花連飄4次,到昨午北峰至主峰積雪最厚處達2.5公分。

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副處長林文和說,從碎石坡到主峰線積雪都在2公分左右,只是現在適逢靜山,沒有登山客,但從玉山國家公園新中橫公路132公里處觀山休憩區,回頭彎138k與133k等處都可以眺望玉山主峰線雪景。

林文和指出,現在上塔塔加除上述路段可以眺望玉山主峰與北峰,沿路還有櫻花含苞待放,變葉木已變了顏色,上夫妻樹至自忠望向阿里山一線,晨昏都有雲海,也可以賞日出,平時則有台灣獼猴或保育類的黃喉貂等動物出來曬太陽覓食,是遠離塵囂踏青的好地方。

油菜花開 一片金黃花海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1-13 07:51 聯合報 文/林敬家


彰化縣芬園鄉彰南路五段沿路稻田最近轉換成黃色花海,農民在入冬前、第二期水稻收割後,在田間撒上油菜籽,春天再將油菜耕入土中作為綠肥,增加土壤養分。最近田裡開出黃色小花,綿延好幾公里,金黃景象相當壯觀。居民指出,車水馬龍的馬路旁,難得看見如畫景致,吸引不少過路客駐足拍照。

image
彰化縣芬園鄉彰南路五段沿路稻田最近轉換成黃色花海。 圖/林敬家
分享

醫界、環團呼籲 票投環保候選人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1-13 07:51 聯合報 記者簡慧珍/彰化報導


環保署統計全台空氣品質比8年前改善20%,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昨天公布調查數據,彰化縣二林測站不降反升16.4%,空品惡化高居全國之冠,彰化縣醫療界與環保團體提醒選民,支持重視環境與健康的立委候選人。

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成員楊澤民表示,環保署統計得到全台空品改善的結論,他分析2008年到2015年台灣pm2.5數值,金門最靠近中國大陸,空品改善38.7%,本島彰化縣二林測站數值高居不下,空品改善度最差。

他由此推測,二林測站靠近雲林縣麥寮工業區,空品大受工業汙染影響,南部重工業區林立,空品恐怕都很不理想,政府應徹底改善工業汙染,人民選出能為空品法令把關的國會代言人。

醫療界聯盟常務監事李武波說,去年全台每10萬人有25人死於肺癌,醫療進步趕不上民眾被毒害的程度。雲林若瑟醫院病理科醫師陳仲勳表示,肺癌病人越來越多,新國會立委應把管制空氣汙染列入急迫性法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