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合/有些事也許不必搶?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1-13 03:19 聯合報 聯合報黑白集


民間習俗,不該用硬梆梆的法律去嚴格規定,也不宜用高高在上的都會菁英的眼光去批判。不過,畢竟時代巨輪走到今天,現代化的知識成了生活常識,某些普世化的價值觀也成為新的行為判準。有些過時的僵固觀念,也許該讓它留在時代尾巴了。

才開年,就有千餘人排隊搶著點光明燈的新聞,其中,還有大學生說是幫親友占位,輪流排隊「跨年」。老百姓點燈祈願,多少有求心安的作用。但事實上,台北市也有香火鼎盛如行天宮,是不點光明燈的。廟方說古代沒有電,遵古禮「祭元辰」誦經祈福,未必需要付費點燈。行天宮也是少數不安太歲的寺廟,甚至前年開始撤掉香爐,「心香代替點香」,獲得環保人士及毒物科醫師叫好。可見,最貼近傳統民間信仰的寺廟,也能發揮推動社會進步的力量。

近日另一則排隊搶號碼牌的新聞,民眾搶的是漁會賣的白鯧。白鯧搶手,好吃是好吃,更重要是有年節應景的意義,有些長輩堅持年菜就是要這一味。市場機制沒人能擋,白鯧貴到近兩千元一公斤,也是供需雙方願打願挨。但現在除了已出現商人在春節前收購囤積的問題,白鯧也因過度捕撈而產量驟減。海洋資源受人類剝削至今,瀕臨絕種的魚類越來越多種,包括台灣熱愛的黑鮪魚季也開始受到環保人士質疑。其實保育的概念逐漸普遍,美食出名如香港半島酒店都開始停售魚翅,則台灣人「除夕桌上非要有白鯧不可」的習慣,難道沒有漸漸改變的餘地?

搶頭香,搶白鯧,有人不嫌排隊累,有人不嫌鯧魚貴。但地球村居民禍福相倚,也許有些事無須非要排隊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