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udn / 評論 / 民意論壇
讓孩子釀造 屬於自己的人生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8-01-13 00:49聯合報 蕭譽/空中大學助理教授(花縣吉安)


教育是國家發展的基石。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教育是國家發展的基石。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讀完昨天「家庭背景 不能注定孩子的一生」文後,心有戚戚焉!該文作者以輔導學習落後學生個案,透露了當前國民教育現場的一些困境,以及教育部門和社會工作單位整合上的一些問題。根據我曾輔導偏鄉學生若干年的見聞,文中所述問題存在經年,各級政府也「有在重視」,但改善成效卻如蝸步。

問題到底出在哪裡呢?舉其要者,不妨檢視當前「一鍋端」的教育方式:把各種不同智力、不同性向、不同學習能力,和不同生活習慣的學生放在一起,用同一套教材、同一套教學方法,甚至用一樣難(易)度的考卷來考察學習成效,真的是好的教育方式嗎?

「快樂學習」、「適性發展」、「因材施教」這些理念,早成為我國教改高唱的「教條」,但經過這些年的「教改」,孩子真的享受到學習的快樂了嗎?真的都能夠隨著性向盡情發展嗎?依我所見,答案顯非如此!箇中原因固多,但我認為最重要的因素仍不脫以下兩點:

第一,「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的士大夫觀念一直難以破除。家長心中普遍存在這種觀念,結果就是造成校長辦學壓力,老師的壓力也必不可免;老師有了壓力,還敢任意讓學生「快樂學習」、「適性發展」嗎?

其次,主掌教育的官員,沒能抱持前瞻思維及勇於任事精神。教育是國家發展的基石,是百年樹人工作,不但不可臣服於民粹而隨波逐流,更應吸收最新知識,以建立創新進步的教育制度。

去年諾貝爾醫學獎得主霍爾(Jeffrey C. Hall)等三人的研究,顯示了「生理時鐘」並非人人相同,「早鳥族」和「夜貓族」都是由基因所決定。我讀小六的小孩正是一個「夜貓族」,他的生理時鐘和一般人可能差四到六個小時,在目前的教育制度下,他確實過得很辛苦。有個笑話說:「天文學家都是夜貓子」,我很想知道霍爾等人的發現是否引起主管教育者的注意,據以研究相應的教育措施,還是仍因循既有的教育方式呢?

教育真的是國家的「百年大業」,主事者,得不慎乎!每個小孩,都將有一段屬於自己的人生故事,這個故事,或許輝煌燦爛,或許平淡無奇,但無論如何,盡可能讓小孩釀造屬於他自己的人生故事,這才是教育者最重要的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