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多霧五分山 飛官噩夢卻有琉璃光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8-06-18 22:20聯合報 記者吳淑君/基隆報導
8638F5DB-073C-42D1-9E00-1AFB1A144F6D

這個季節,只要溼度夠,五分山很容易拍到如夢似幻的琉璃光。 圖/謝旭麟提供
多霧的五分山,近20年來掉了2架飛機,飛行員膽戰心驚,攝影愛好者卻趨之若鶩,銀河、斜攝光、火燒雲海、琉璃光,在這裡都拍得到。上五分山次數多到數不清的攝影愛好者謝旭麟說,近期有琉璃光可拍,雖然F-16撞山後持續封山,但拍照來日方長,不急著在此刻。

謝旭麟說,琉璃光是城市光,反射到雲層內,有些路燈肉眼看是白色,但碰到雲層折射時會出現五彩繽紛,形成如夢似幻的琉璃光。

五分山氣象站門口是日出雲海的拍攝點,F-16撞山的上方涼亭處,拍夕陽最美,運氣好一點還可拍到台北101,還可以拍到銀河。謝旭麟說,這個季節,只要溼度夠,琉璃光很容易出現,差不多現在拍到7月,站上五分山面東的鼻頭角方向,是取景的好角度。

不過,五分山又有「五分龜山」之稱,經常摃龜。謝旭麟說,他以前常傻傻跑上五分山,從晚上熬到天亮,什麼也沒拍到,現在會看氣象衛星雲圖、風向,才不會白跑一趟。

五分山拍了快6年,謝旭麟至今還拍不膩。他說,因為還沒拍到得意之作,有朋友碰過日出雲海加上火燒雲,之後再也沒人拍到。

五分山霧多,有人認為遇到濃得化不開的「白牆霧」,就不用拍了,但他認為可能下一秒霧就散開了,他還在等大景的到來。

五分山的日出雲海點,可以拍到台南二寮的斜攝光,也拍得到苗栗雲洞山莊的火燒雲海,集眾家之大成,是攝友的朝聖地。開車上五分山,下車就可以拍照,很方便,跨年看日出,這裡滿滿都是人潮。

6月4日F-16戰機撞上五分山,軍方持續封山搜尋黑盒子,五分山無法拍,不少攝友轉往茶壺山。謝旭麟說,搜尋戰機事情比較重大,拍照來日方長,「五分山值得等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