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年輕檢察官的眼淚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8-17 04:06聯合報 聯合報黑白集


有關桃園地檢署檢察官蔡鴻仁的爭議,法務部長邱太三強調,人員的名單不是由他挑選,一...
有關桃園地檢署檢察官蔡鴻仁的爭議,法務部長邱太三強調,人員的名單不是由他挑選,一定會有遺珠之憾。 記者呂筱蟬/攝影
就在蔡總統夸夸其言司改應如何如何之際,幾位年輕檢察官卻為法務部顢頇的人事決策憤慨落淚。桃檢檢察官蔡鴻仁,署內票選連續兩年獲第一名;但部內人事審議會選派主任檢察官,他卻連兩年名落孫山,理由疑似和他的「政治(不)正確度」有關。同事抱不平,表示願當隻狗挺身「狗吠火車」,向部長邱太三嗆聲。
一名檢察官沒升上主任,何以值得關切?正因為政客揮舞司改大旗霍霍有聲,還呼喊「應接近國民感情」的民粹口號,令法律人連稱「恐怖」。而檢察體系人事權和政治關聯事大,卻不思改革,不畏清議。邱太三當年曾是檢改運動「紅衛兵」一員,如今貴為部長,對改革卻顯得心思不屬,何其令人感慨!

一九八○年代發自檢察體系內訴求改革的「紅衛兵」運動,知名者如高新武曾因稽查援救雛妓,反遭記過處分;其後又因跨區拘提涉嫌關說的司法廳長吳天惠夫妻,爆發司法史上著名的「吳蘇案」。高新武最後辭去檢察官職務以抗議政治介入,邱太三則是當時聲援高新武而辭職的另位檢察官。如今邱高居法務部長之職,對轄下人事體系沉痾,竟能視若無睹嗎?

南韓偶像明星趙寅成演出的電影「金權性內幕」,大膽揭露檢察官作為政治打手的黑幕,票房爆紅,反映韓國百姓厭惡政治與司法的墮落。如今台灣幾名年輕檢察官的眼淚,莫非也在訴說民眾「等待紅衛兵」的心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