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親征高雄?吳敦義關鍵抉擇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6-26 02:28聯合報 陳宏隆/公司監察人(台北市)
吳敦義以過半數選票當選國民黨主席,士氣潰散的國民黨終於有穩固的領導中心。但吳敦義...
吳敦義以過半數選票當選國民黨主席,士氣潰散的國民黨終於有穩固的領導中心。但吳敦義想要帶領國民黨煥然一新,恐怕還要有一套說詞、一番作為,方能讓黨內菁英盡釋前疑,讓黨員萬眾歸心。記者胡經周/攝影
二○一八年的六都及縣市長選舉是國民黨救亡圖存最關鍵的一場戰役。這場戰役若仍大敗,套句股市分析用語,國民黨實力落底形成,想要重振旗鼓恐怕要漫長的等待。若是贏回小版圖,底部也是坐實,尚無翻轉大局的氣數。唯有在大版圖上有所突破,或在六都中取得指標性勝利,國民黨才有很大的機會快速療傷,精神抖擻地回到政治擂台。
二○一六年大選後,絕大多數人認為國民黨從此難以在中央執政上再與民進黨匹敵。有趣的是,時局變化如棋盤對弈,霎時風雲變色,東南風吹。

英全政府上台以來,幾項重大政策造成哀鴻遍野。面對排山倒海的批判,罕見綠營支持者同仇敵愾,倒是罵聲此起彼落。此即風雲變色,隆冬之際狂颳東南風!

另一場景,吳敦義以過半數當選國民黨主席,士氣潰散的國民黨終於有一位穩固的領導中心。但在二○一五年被認為怯戰的吳敦義,想在今日帶領國民黨煥然一新,恐怕還要有一套說詞、一番作為,方能讓黨內菁英盡釋前疑,讓黨員萬眾歸心。

善於審時度勢的吳敦義不會放過這陣得來不易的東南風,他問鼎二○二○年總統寶座的企圖,也不必懷疑。熟諳歷史的吳敦義應該對「隆中策」不陌生,蜀軍想要揮軍北上一統天下,必須先占益州、取荊州。二○一八年的戰役既然關乎百年政黨未來百年的前途,吳主席想安逸的運籌帷幄之中呢?還是御駕親征於千里之外?

這幾天聽到民進黨有意參選高雄市長的管碧玲頻頻對吳敦義叫陣,可見吳敦義親征高雄的可能性存在。若是這個傳言成真,那就真的有隆中策的味道了!南台灣素來是綠營重鎮,目前除台南市仍堅不可摧外,高雄市則非銅牆鐵壁。加上陳菊任滿,後繼者與問鼎者眾,不難析離。吳敦義挾全黨共主的氣勢,確有高度勝算。即使非必勝,也足以嚇出綠營一身冷汗。而高雄一旦攻破,台南、屏東則咫尺之遙。政治作戰尤重一鼓作氣,高雄是骨牌陣的第一張牌!

投入二○一八選舉是否會妨礙吳敦義二○二○雄圖?這就要看一個政黨領導人的格局了。國民黨過去的「老公仔標」都是明哲保身的高手,上台下台都要安安穩穩、權勢絲毫不願放手。作為黨產縮水、士氣渙散下的黨主席,吳敦義留在國民黨史的位子究竟是清算人還是再造者,他必須作出關鍵的抉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