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高雄燕巢金山社區全村「相放伴」 重建早年土埆厝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8-06-26 23:11聯合報 記者王昭月/高雄報導
04A860D6-1612-42E5-9FD8-9ADC5F74F001
..
參與泥火山自然建築工作營的高科大學生學做土磚,幫燕巢金山社區重建土埆厝。 記者王昭月/ 攝影
高雄燕巢金山社區繼發起手作步道行動後,近日在高雄科技大學師生協助下,著手重建早年的土埆厝,重現老祖宗「自己的房子自己蓋」的精神。
位在著名烏山頂泥火山旁的燕巢金山社區,迄今保留多棟紅磚牆土埆屋,土埆厝就地取用泥火山的泥岩土做建材,蓋成房子冬暖夏涼,號稱與自然一起「呼吸」。

在地耆老表示,早年資源不足,蓋房子是村子的大事,往往會全村動員「相放伴」(台語),這次你幫我蓋,下次我幫你蓋!金山里長林順輔說,這樣換工模式不需支付任何薪酬,套句流行用語就是「協力造屋」。

金山社區要把年久失修的土埆厝蓋回來,增加生態觀光亮點,讓鄰近大學看見自己的社會責任,高科大於是利用教育部補助大學社會責任 (USR)活力水典寶SICA計畫經費,開辦2天1夜「泥火山自然建築工作營」,也邀請霧峰林家花園的修復設計師孫崇傑指導竹編牆技術,帶大家重溫往昔手作造屋的情境。

工作營吸引20名社區居民與20名高科大學生參與,大家學習調和泥砂、粗糠比例,將土糰揉入稻草梗,置入土磚模具定型,陰乾後再以生石灰堆疊。在大家細心編製下,竹編牆呈現出質樸優美的質地,讓成員讚嘆。

不少參與的大學生都是第一次使用鋸子、鏟子與鐵槌,起初「卡卡的」不順手,不過第一天仍完成超過40塊土磚與二片竹編牆,超出預期進度。

金山里長林順輔表示,社區將善用在地泥岩土與竹材,持續推動自然建築,也希望與大學師生攜手合作,共創社區亮點。
C6C91957-1971-4A7B-B7C4-C202EF635B70
燕巢金山社區耆老與高雄科技大學的學生攜手製作竹編牆。 記者王昭月/攝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