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合/脫歐超級風暴之後 各奔東西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6-26 03:45 聯合報 聯合報社論

英國選擇脫離歐盟是各方始料未及。幾個月來,「留歐」的民調一直領先四、五個百分點,幾度打平;人們總以為遲未表態的那一成五的人,必然是支持留歐的沉默大眾,結果卻跌破大家眼鏡。現在,儘管英國已有幾十萬人連署要求進行第二次公投,但脫歐計時器已經響起,英國已無回頭路。
這場超級風暴是由三個因素加總而成:首相卡麥隆的賭徒性格、公投的不可測、和英國對歐盟累積已久的不信任感。

卡麥隆是個很現實的政客。兩年前的歐洲議會大選中,主張脫歐的「英國獨立黨」一躍成為歐洲議會在英國選區的最大黨,卡麥隆察覺這個趨勢的威脅。隨後,蘇格蘭獨立公投未過,給了卡麥隆信心,自認可以在脫歐未成氣候之前一舉壓制。所以,他在去年大選前公開宣布,若勝選即舉行脫歐公投。卡麥隆的目的,是希望藉這次公投的勝利,一舉清除黨內長期以來與他唱反調的同志。卡麥隆雖承諾幹完這屆首相就退休,其實是為其選定之繼承人財政大臣奧斯朋排除政敵。

問題是,公投並不是可以隨心所欲操縱的政治工具,一不小心就會引火自焚。脫歐主題中,夾雜許多複雜的議題,不是「留歐」、「脫歐」可以簡單說清的。例如在經濟面,農漁業和中小企業支持脫歐,但留歐對大企業與金融業有利;脫歐後,是否更容易簽訂自由貿易協定,也是見仁見智。

事實上,英國人也不是不知道留在歐盟可以帶來經濟效益,但真正催出脫歐票的,卻是反對外來移民與難民的仇恨宣傳,認定他們將搶奪工作機會、破壞社會安定,還有恐怖主義的隱憂。從菁英階層的眼光看,這些宣傳膚淺可笑,但實際上,卻有效煽動了民眾的情緒。這正是公投易被濫用之處。

當然,如果英國人民心中沒有潛藏對歐盟的不信任的話,政治人物再挑撥,也未必能成事。歐盟被形容為是「人類史上最大的政治經濟實驗」,四十年來歷經各種挑戰,如今這項實驗雖難謂失敗,卻也窘境畢露。許多國家一直爭先恐後想要加入歐盟,如今,英國卻率先觸動了脫離歐盟的機關。

在此之前,各國反對歐盟過度擴張的意見,只敢在首都的角落裡竊竊私語;直到歐債危機爆發,被紓困的國家在撙節措施下大量失業、社福劇減,壓得喘不過氣來,「疑歐」的聲音才開始公開化。歐盟總部的各國菁英,基於人員與資本自由流通的創建理想──當然也基於自己的官僚利益,不願妥協;在東歐移民問題上,更與英法發生衝突,因而助長了右翼的興起。而最後一根稻草,則是中東難民大量湧入,各國紛紛築起臨時邊界管控,讓歐盟一夕退回申根協定前。

這次英國脫歐,更是重磅炸彈開花,引發了各國反歐盟極右派蠢動,從法國、丹麥、荷蘭,都希望能夠仿效英國公投,一舉成功。各國政府即使不同意這些主張,也希望能學卡麥隆,藉機向歐盟談判,勒索一些特殊待遇。

脫歐公投後,歐盟不僅要重新思考如何與英國重新界定關係,更要思考歐盟未來的發展,是要退回到歐洲共同市場時期的鬆散聯盟?還是要此機會加速整合的進程,不顧各國的歧見,由德法兩國主導一切?這並不是一個容易的決定。

看到英國脫歐公投的殷鑑,比較負責的政府對於公投的運用應該會更加謹慎。公投是實踐直接民主的工具,卻也是兩面刃,會對人們習慣的代議政治產生巨大的衝擊,秩序瞬間崩解,而政治人物很容易找到卸責的藉口。

至於卡麥隆已經表示辭職負責,但是他在歷史上的評價,將遠比首相職位來得沉重。他不只得到「搞垮歐盟」的罪名,又引發蘇格蘭要求再度獨立公投,那麼,他的歷史留名恐怕會是「拆散聯合王國的人」。政治人物不可不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