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醫住院研擬納健保 初步鎖定七大疾病
2015-06-26 15:03:02 聯合晚報 記者陳麗婷、李樹人/台北報導

國人信賴傳統中醫,不少慢性病症尋求中醫治療,圖為中醫診所的醫生正在進行針灸。 記者林伯東/攝影
分享國人信賴傳統中醫,不少癌症、中風等患者尋求中醫治療,但中醫住院現階段仍需自費,增加負擔;民間團體及中醫師計畫將向健保署提出「中醫住院納健保試辦計畫」,初步規畫以癌症、顱腦損傷、腦血管疾病、失智症、肝炎等七大疾病為主,每名患者中醫住院每天2500元,預計在北中南挑10家醫院試辦,經費約三億元。
健保署醫務管理組科長劉林義指出,國內每年中醫就診人數逼近700萬,中醫健保支出逐年增加,103年為217億元,顯示國人對中醫有一定的需求;在收到該項試辦計畫後,將進行評估,再送至健保會討論,委員如果同意,即能上路試辦。

民間監督健保聯盟發言人滕西華表示,一代健保時,曾有人提出中醫住院納健保,但因健保給付需考量科學實證,當時未被納入,不過,現今病患中醫需求增加,桃園長庚、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義大等醫院均設有中醫床位,幾乎全滿,平均每床約自費2300元。


資料來源:健保署 整理:李樹人
分享在治療方面,滕西華說,癌症緩解疼痛、輔助治療、甚至安寧、腦中風等患者的治療、復健一拖就是半年、一年,不少患者轉向中醫治療;越來越多文獻顯示,中醫不但可幫助患者改善肢體癱瘓等,也可縮短西醫的治療天數,所省下的錢,一樣能回歸到健保。
中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秘書長柯富揚表示,許多實證認為中醫針灸、藥方等對很多疾病具療效,試辦計畫將以癌症、顱腦損傷、腦血管疾病、失智症、肝炎、重大創傷、骨折等七項疾病為主,每天每名患者中醫住院2500元,平均住院39.1天,預計北中南挑10家醫院試辦,約需三億元費用。

滕西華建議,中醫住院病房應以社區型的區域、地方醫院為主,並結合各地中醫診所支援,讓民眾可以在地且方便接受治療。

柯富揚說,中醫住院給付除有利患者外,很多中醫實證研究需分析住院患者病情,這對中醫研究幫助甚大,目前正推的中醫住院醫師也需有住院病房來實際訓練。
imageimag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