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高屏空汙交易 每噸逾3萬元
2015-06-26 15:17:19 聯合晚報 記者劉開元/台北報導
環保署會同經濟部將於6月30日公告實施「高屏地區空氣汙染物總量管制計畫」,預計557家廠商納管,納管汙染物包括氮氧化物、硫氧化物,粒狀汙染物、揮發性有機物等,明年上半年啟動空汙交易,每噸碳排量交易價格依市場決定,初估空汙交易每噸可能在三萬元以上,也恐超過五萬元。

環保署空保處長陳咸亨表示,「高屏地區空氣汙染物總量管制計畫」是一項兼顧經濟誘因及污染減量的嶄新作法,希望高屏地區空氣品質早日獲得改善。

陳咸亨指出,高屏總量管制計畫第一期程為三年,一開始先要求既存的工廠申請認可其排放量,以作為該制度工作推動之基線,且當認可排放量達一定量時,即應削減5%。另外,即日起新設或變更達一定規模的工廠,必須取得足夠抵換汙染物增加的量,才能進入設廠,確保總量管制推動後空氣汙染物排放量能逐步削減。

陳咸亨表示,總量管制計畫引進汙染物排放量交易買賣制度,預計在實施總量管制二季後,也就是明年上半年執行交易制度,工廠在採行具體防制措施後,空氣汙染物削減量大於指定削減量時,就可以把多出來的量予以保留。

空保處科長黃偉鳴表示,空汙交易採自由市場自由交易制度,依國外實施情況及我國排放現況,初估屆時每噸空汙交易金額約在三萬元以上,也可能超過五萬元。

陳咸亨強調,除了針對工廠實施總量管制外,也將加速推動柴油車加裝濾煙器、設置空品淨區、淘汰二行程機車及補助新購電動二輪車等工作,多面向改善高屏地區空氣品質。【記者蔡維斌/雲林報導】雲林縣政府和台塑集團溝通平台,今天在六輕進行第二次會議,台塑董事長林健男親自上陣談判,會議聚焦汙染減量等10議題,到中午初步達成六項協議,但有關爭取地方農業安定基金等問題,台塑則未允諾。

台塑汽電與塑化廠許可證本月底及下月初到期,台塑提出展延碰壁,縣府3月20日與台塑集團溝通平台第一次展延會議,達成設立專責監測及應變機制等共識,至於4年30億元農業安定基金等案雙方未達共識。image

空汙大戶 得花上億買額度
2015-06-26 15:17:20 聯合晚報 記者劉開元/台北報導
高屏啟動交汙總量管制,環保署空保處科長黃偉鳴表示,從汙染量總數來看,新制上路後,對排放空汙最嚴重的中鋼、中油、台電、台塑等汙染大戶衝擊最大。環保署統計,去年高屏地區固定源空汙量分別是氮氧化物4.7萬噸、硫氧化物4.28萬噸、揮發性有機物質1.7萬噸、粒狀汙染物1.4萬噸,列管廠商是年排放四種空汙物質在5噸或10噸以上者須列管,共557家。

黃偉鳴表示,以空汙交易每噸價格可能從三萬元起跳,汙染大戶必須花數千萬元到上億元購買汙染額度,此外,依空汙法規定,被列管廠商如果違反高屏總量管制規定,未於三年內達成減量5%規定,將會被罰10萬元到100萬元罰鍰,違法廠商需限期改善,如未於期限內改善完成,將按日連續罰,廠商唯一因應之道就是空汙減量。


老照片穿越一甲子 影中人師生喜重逢
2015-06-26 02:18:27 聯合報 記者周美惠/台北報導

六十四年前,九位來自南投信義鄉地利國小的布農族學童與帶隊老師、師母,在國立台灣博物館的地標「銅牛」前留下「山童博館畢旅」珍貴歷史鏡頭。 照片/王江淮攝影、台博館提供
分享台博館 超級尋人任務
一九五一年六月廿五日,九位來自南投信義鄉地利國小的布農族學童與帶隊老師、師母,跋山涉水歷經一整天的車程,來到了位在二二八和平紀念公園的國立台灣博物館,全打著赤腳的他們在台博館的地標「銅牛」前留下了一幀合影,為他們的畢業旅行留下了一輩子的記憶。


國立台灣博物館昨舉辦別有意義的「穿越一甲子,台博老照片影中人重逢」記者會,老照片中的老師廖瑞騰(左)與師母(中)與學生金寶鳳(右)重逢,現場氣氛溫馨。 記者陳正興/攝影
分享六十四年後,台博館歷時三個月的超級尋人任務,找到了學童中唯一仍健在的金寶鳳,昨天特地從南投北上的她驚喜見到了當年帶著他們畢旅的兩位老師—廖瑞騰及王江淮,跨越一甲子時空再度於台博館重逢,師生都感動落淚。
巧的是,地利國小的十九位應屆畢業生環島畢旅剛好到了台北,昨天他們也來到台博館,在現場獻唱「拍手歌」,且與「老學姐」及「老老師」在銅牛前合影,再次留下歷史紀錄。

台博館去年舉行老照片徵選計畫,獲金獎的「山童博館畢旅」留下了超過一甲子前珍貴的布農族學童身影。

師呼「意外」 生落淚

昨天現身的除了老師、師母及金寶鳳,還有第五位「隱藏版」的來賓—當年廖師母身後背著的嬰孩廖淑卿也特別出席。高齡八十八歲的廖瑞騰已認不出學生;八十七歲的王江淮,原以為九名學生都已離世,看到金寶鳳現身時大呼「很意外」;七十六歲的金寶鳳則頻頻拭淚。

當年在軍中服役、為師生拍照的王江淮說,地利國小當時的校長陳萬盛主張「原住民小朋友也該到平地增長見聞」,因此建立到台北畢旅的習慣。當時只有他到過台北,陳校長就請他幫忙規畫行程,趁軍中放假時,和廖瑞騰夫婦一起帶畢業生到台北來。

他記得,前一天他們清晨五點出發,從地利徒步三小時走到水里,再搭集集線火車到二水、最後轉搭縱貫線火車到台北;抵達台北時已傍晚五時了,第二天一大早就來到台博館。

王江淮說,他心想這說不定是這些孩子「一生中唯一一次到台北來」,於是向親戚借來相機。他拍了四張照片,為了沖洗這四張照片,花掉半個月薪水。

金寶鳳昨天坐著輪椅出席,她感慨說,當年合影的九位同學,只剩下她一個人還健在,「很心酸」。

當年的原童來到台北發生不少趣事。王江淮說,他們當天一早從位在南門市場附近旅館步行前往台博館,途經愛國西路時出現了一輛轎車,擔任班長的白清泉擔心同學被撞到,急忙雙手壓住轎車用布農族語大喊:「大水牛不要過來!」把司機嚇了一跳。原來從沒見過汽車的他把車子當成「大水牛」了。

imageimage

發照片指認 學童奶奶認出族人
2015-06-26 02:18:28 聯合報 記者周美惠/台北報導
台灣歷史最悠久的博物館─台博館去年為慶祝館舍九十九歲生日,發起老照片徵集活動,這張九名布農孩童赤腳站在銅牛旁的「山童博館畢旅照」不但獲得金獎,還引發館方重視。館方三個月前展開「尋找影中人」,過程卻跟當年地利師生到台北路程一樣曲折,在不屈不撓下終於成功達陣,又創造了一頁「館史」。

台博館館長陳濟民表示,六十四年前,地利國小老師排除萬難,跋山涉水帶小朋友來台北畢業旅行,令人感動,而當時照片裡的銅牛放在台博館入口台階上,甚至連老館員都不知道它曾放在這位置,這張照片既有個人生命史,也是台博館珍貴館史。

館方三月啟動「尋找影中人」超級任務,先與地利國小聯繫,透過地利天主堂、地利村辦公室等單位協尋,但時隔一甲子,人事已非。地利國小將老照片列印給各班學生,帶回讓家長「指認」。

剛開始傳回的消息都令人沮喪,甚至一度傳出九名學童皆離世,倒是漢人老師都健在。

恰巧當年班長白清泉的孫女就讀地利國小,元秀蓮看到照片一眼就認出白清泉,可惜先生已離世。

之後館方人員在該校總務主任全淵泉陪同拜訪元秀蓮,她指著照片右側女童「這是金寶鳳,她還在啊!」金正是當年該班的學童,一旁的全淵泉大叫:「金寶鳳是我阿姨,我怎麼沒認出來啊!」館方大為振奮,後來又再透過拍攝這張照片、曾擔任過地利國小校長的王江淮,找到了廖瑞騰老師夫婦。

由於金寶鳳十多年前在山上工作時受傷,館方首次拜訪時,她因行動不便婉拒出席重逢活動。台博館副館長林華慶南下懇請,打動了她。館方人員離去後幾天,熱心鄰居還提醒她「會不會遇到詐騙集團?」

巧的是,該館六月初選定昨天舉辦記者會,事後發現竟跟影中人六十四年到台博館拍照日期是同一天。另一巧合是地利國小今年畢業生環島,昨天從宜蘭到台北,完成深具傳承意味的重逢。

台博館國民影像徵選計畫卅日截止。盼民眾踴躍提供跟該館合影老照片。


地利應屆生環島 昨到台博館
2015-06-26 02:18:30 聯合報 記者周美惠/台北報導

南投縣信義鄉地利國小學童為了籌措畢業旅行環島壯遊旅費,半年前開始就自己製作原住民傳統工藝到市區販售。 圖/台博館提供
分享昨天六十四年前南投地利國小師生歡喜重逢的同時,地利國小老師也正帶著應屆畢業生在北部壯遊畢旅。為了這趟環島旅行,小朋友從半年前開始以自製手工藝品籌措旅費。地利國小教導主任賴品伃強調,小朋友得學會自食其力,才會懂得「珍惜」。
賴品伃表示,自籌畢旅經費的過程本身即是一個「課程」,希望他們在辛苦付出過程可以「體會台灣人的愛心」,進而懂得感恩、惜福。

為了讓偏鄉學童開拓視野,賴品伃半年前提議進行「畢業環島壯遊」。當時學生幸福源提問:「錢從哪裡來?」有同學提議自己做手工藝品販賣,他們於是利用寒假自製手工串珠等工藝品,再拿到地利天主堂前、市場、火車站及台灣燈會等公共場所販售。

一開始,小朋友不好意思推銷自己作品。畢業生幸紫愛說,為了克服害羞,老師要大家做「勇氣練習」,試著跟陌生人一起拍照,還得對著陌生人說「我愛你」。同學們發現「跟陌生人說話沒那麼難」,一起叫賣時,比較不會害羞了。

有趣的是,他們赴台灣燈會時,在火車上即興演唱「拍手歌」,經網友放上網路,點閱率逾一萬二千筆。

為了歡迎地利國小小朋友,台博館邀請他們昨晚夜宿「恐龍館」(台博館土銀分館),另外邀請廿位都會區國小畢業生夜宿並進行城鄉交流,小朋友們超興奮。

image


新舞臺解套 中信金將原址重建
2015-06-26 02:18:29 聯合報 記者邱奕寧、郭逸君、孫中英、楊筱筠/台北報導
中國信託「新舞臺」事件可望圓滿落幕,在中國信託慈善基金會董事長辜仲諒積極奔走下,終於說服中信金董事會與外資股東同意,未來中信金信義總部大樓無論轉手與否,重建後都將比照新舞臺空間規模、席次及設備條件,重建藝文展演空間。

另外,金管會昨天也公告修正「商業銀行投資不動產辦法」,為銀行不動產提供文化藝術團體使用,予以解套。

一九九七年五月開幕的新舞臺是北市首座民營多功能表演廳,由中信集團出資興建,與中信金信義總部大樓共構。中信金二年前規劃將總部遷往南港,幾度標售舊總部,均因新舞臺去向不明而流標,藝文界呼籲搶救,北市文化局將新舞臺指定為「文化景觀」;中信金認為權利遭侵害提出行政訴願,要求北市府撤銷文化景觀處分。

台北市昨天召開都市計畫委員會,審查新舞臺重建案,台北市副市長林欽榮會後表示,中信金為承擔社會責任,主動要求在原址,依原規模把新舞臺蓋回來,但不要求容積獎勵。雙方今天將由台北市長柯文哲與辜仲諒代表,公開簽署聲明書。

中信金昨天傍晚發表聲明,強調尊重都委會決議,中信金廿年前興建新舞臺時,就是自發性投入公益,未獲容積獎勵,中信金雖已搬離信義總部大樓遷至南港總部,但仍願一本初衷,「就原信義總部大樓坐落基地,將來重建建物自行或促使繼受人比照現有新舞臺空間規模、席次及設備條件,重建藝文展演空間並營運。」

為鼓勵金融機構提供空間推廣藝文展演,金管會昨也通過新規定,銀行不動產若提供文化藝術團體使用,可不受自用比率須達二分之一限制,這項規定預計七月底前生效實施,被外界視為「新舞臺條款」。


新舞臺條款 下月底前生效
2015-06-26 02:18:29 聯合報 記者孫中英、楊筱筠/台北報導
「新舞臺」事件可望圓滿落幕,金管會昨天公告修正「商業銀行投資不動產辦法」,為銀行不動產提供文化藝術團體使用,予以解套。另外,也針對銀行合併、裁撤、遷址、都更等因素閒置行舍使用從寬認定,不受自用比率限制,銀行可先行整棟出租,金管會將給予約三到四年的處分時間。

中信金控二年前規劃總部遷往南港,今年總部遷出後,有鑒於信義總部大樓「自用使用面積」低於銀行局要求二分之一規定 ,中信金因而決定出售,但因新舞臺與該大樓屬「同一地號」無法切割,也要跟著一起賣,引發文資保存爭議。

昨天解套方案浮現,金管會昨天通過新規定,銀行不動產若提供文化藝術團體使用,可不受自用比率須達二分之一限制,這項規定預計七月底前生效實施,被外界視為「新舞臺條款」。

目前除中信金新舞臺爭議外,華南銀行今年搬遷總部大樓,也面臨重慶南路舊總部大樓閒置,自有使用面積低於二分之一的規定,金管會本次修法,也從寬認定自有使用面積認定,未來金融機構遷址,將給予三到四年處分寬限期,在未覓到買家前,可採整棟出租方式活化資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