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顧水果如嬰兒 獲百大農村青年
2015-06-26 08:41:34 聯合報 記者宋柏誼/大甲報導

擁有碩士學位的大甲青年莊國誌,在大甲種出皮薄香甜的哈密瓜,還獲選為農委會百大農村青年。 圖/莊國誌提供
分享大甲青年莊國誌從小跟父親種稻,讀完中興大學園藝研究所後,捨不得自家農田荒廢,他花2年時間研究種植網室哈密瓜,把水果當成「嬰兒」照顧,種出入口即化的哈密瓜,不僅賣出好價格,還獲選為農委會百大農村青年。
今年30歲的莊國誌,父親在大甲種水稻、芋頭,他耳濡目染選讀園藝科系,畢業後發覺父親年邁,捨不得自家農田荒廢,他決定走出冷氣房辦公室,赤腳走入農田耕地。莊說,園藝系教育涵蓋果樹、蔬菜與花卉,他對瓜果類有興趣,跟父親討論後,決定挑戰大甲沒人種植的哈密瓜。

莊國誌說,他挑選銀輝品種,在南部常見,但皮薄容易裂果,栽種過程得注意水分,他到處討教前輩與專家,從搭棚架、水量控制與肥料調配學起,先用1分地試種,每株只留下1、2顆果實,經過80天悉心照顧,種出飽滿白嫩的哈密瓜,甜度超過18分,連皮咬都入口即化。

莊家的哈密瓜想吃還買不到,每500公克能賣到180元,受到市場歡迎,他也獲選為百大農村青年,得到中央補助,也成為青年農民榜樣。他強調,剛開始遭到異樣眼光,畢竟大甲沒人種過哈密瓜,也有人等著看笑話,但他憑著不斷詢問與常識,終於培育成功。

「把自家農田照顧好是種責任。」莊國誌說,外界不看好務農,但社會越來越多元,他擁有園藝專長,希望能用在實務上,用年輕人的力量來活化農地。imag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