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閩南書院改名 回復清代舊名稱
2015-06-26 08:41:29 聯合報 記者胡蓬生/後龍報導

英才書院曾在縣定古蹟苗栗文昌祠內創設,成為縣內第一處官民合辦的教育場所,但運作6年後因日人治台而廢止。 記者胡蓬生/攝影
分享後龍鎮苗栗高鐵特定區內的「閩南書院」,縣府決定更名為「英才書院」,引發外界揣測和聯想。縣府教育處昨天強調,英才書院是苗栗第一所「縣學」,是官方倡導文風表徵,以此名取代閩南書院,更具代表性。
前縣長劉政鴻任內在特定區闢建客家圓樓、閩南書院,呈現閩、客不同建築風格特色,致力打造成苗栗觀光亮點,劉政鴻並親赴大陸湖南文昌帝君祖廟迎回分靈神尊,供奉在書院內文昌祠。

縣府前天縣務會議討論通過修訂縣內各展館營運收費辦法,同時說明閩南書院更名,是因學者專家認為中國有「南文昌、北孔子」之說,供奉文昌帝君是長江以南民俗,如限於「閩南」,與民間信仰不符,易造成族群誤解及爭議,因此修正展館名稱。

更名案隨即引發政治聯想,有人質疑「前朝」建設又一項被否定,私下議論紛紛。

教育處長劉火欽昨天表示,閩南書院內供奉文昌帝君又設文昌祠,縣內出現質疑聲浪,擔心會讓人誤以為閩南族群才拜文昌、重文風,感覺「怪怪的」,且閩南書院所在的新港地區早年為道卡斯族居住之地,應設「道卡斯文物館」才對。

他指出,清代在苗栗市文昌祠內辦的英才書院,是第一所縣學,凸顯政府倡導文風,但因日人治台而沒落,學者專家認為此名稱更能代表苗栗獎掖文風傳統,因此以英才書院取代閩南書院,這是從歷史淵源探討,外界不要有太多聯想。

包括「英才書院」在內的縣內各展館即將從7月起收費,副縣長鄧桂菊與建臺國中部學生昨天上午一同在「英才書院」文昌祠上香還願,強調在展館收費前希望凸顯當地庇佑學子的特色,吸引更多遊客前來,但在場教育處人員對「更名」顯得有所忌諱,不願多談,表示曾請教過學者專家和耆老的意見,教育處將統一對外說明。imag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