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6-26 02:30聯合報 秦昌慈/大學生(台南市)


傳統影視產業飽受數位科技衝擊,考驗我們要如何找出優勢與利基。本報系資料照片
傳統影視產業飽受數位科技衝擊,考驗我們要如何找出優勢與利基。本報系資料照片
談到台灣的影視發展,往往被批評素質遠不如外國。而預算有限、市場狹小,導致傳統影視產業人人自危,但真正的幕後黑手,是網際網路。
網路新聞即時迅速,閱聽人能自由篩選關注話題;近年直播竄起,大眾想看藝人或名人私生活、與粉絲線上互動;年輕人喜愛的Youtuber,訂閱人數達到數十萬的大有人在。這些低成本、內容親民的新興影視產業,正逐漸取代傳統媒體。

但台灣影視發展還是大有可為,以下是我認為的三大優勢:

一、麻雀雖小,五臟俱全:台灣國土狹小,卻擁有各種氣候條件,很適合短期取景。昨天在墾丁捕捉南國氣氛、今天移陣台南拍攝古蹟風情、明天轉至台北取其都會潮流、後天到花蓮一探斷崖幽谷…當然事情沒這麼簡單,但這是其他影視大國沒有的優勢。在三百公里內有山有海,往山上走也可模擬溫帶、寒帶風景,對於需要不斷變換場景但預算又有限的影視公司,台灣是最佳選擇之一。

二、網路時代,緊跟浪頭:直播、Youtuber,台灣雖晚了一點,但近期人才輩出,平台四起,像是從夜市轉作直播爆紅的叫賣哥、台灣Youtuber領頭羊「這群人」、網紅「蔡阿嘎」,互別苗頭,卻是良性競爭,也引領了風潮。各家新聞台也開始直播,例如直播球員的練球狀況等,與觀眾互動變成了傳媒不可忽視的重點。若是持續有優秀作品產出,搭配中英文字幕,不難走出台灣狹小的市場。

三、優質廣告,商機無限:過去外國人來到台灣,都很訝異我們的廣告拍得如此誇張,許多國家的廣告只是單純介紹產品、價錢,我國廣告總是令人充滿期待又洗腦。時至今日,台灣的廣告界仍持續進步,不斷有優質團隊出頭。我國很適合打造成廣告基地,向國際接單,運用多變的地理風情快速拍出優質內容,是未來令人期待的方向。

台灣可以走出自己的影視路線,不必像好萊塢般大撒預算,也不必羨慕大陸的壯闊風景;小而美、美而精、精而全,是我們的特色、也是驕傲。論創意,我們從未輸過;論通路,靠網路走出本土,傳統影視不必被淘汰,只需要更新。

期待未來在世界打響名號,以豐富多元的氣候景致為齒輪、創意且優質的廣告為燃料、接軌國際的網路平台為油門,載著傳統與創新奔馳,闖出台灣影視的一片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