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生態工法護岸 土石取代混凝土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17 02:48 聯合報 記者連珮宇/板橋報導


94
金山區磺溪頭護岸工程就地採用土石取代混凝土,以生態工法施工,護岸不僅穩固,更同時照顧在地生態、動物保育。 圖/農業局提供
新北市農業局推動「生態藍帶」,就地取材用崩落的土石取代混凝土,以生態工法施工護岸,不僅打造自然生態,成功復育瀕絕物種、減少千噸碳排放量,更首創輔導在地社區居民當志工永續管理保育成效,剛完工的4大示範親水園區已吸引不少內行親子遊客前往遊憩。
農業局長李玟表示,傳統工法整治溪流為求快速,多直接剷平坍塌地區,以混凝土囤填,阻斷自然生態。農業局去年起推動「生態藍帶計畫」,將生態工法做為整治溪流第一方案,以工程安全係數、防洪效果、經費皆與傳統工程相同為前提,從單一施工點為中心擴張,同時進行附近生態復育、動物保育工作。

李玟說,為使生態工法成效永續,農業局更首創全國,輔導鄰近社區居民成為環保志工,就近守護整治點,光是去年就培植逾1500人。生態藍帶整治點之一的金山磺溪頭,已有二級保育類大冠鷲、領角鴞等回歸築巢,平溪區與金山區瀕臨絕種的艷紅鹿子百合與台灣百合等,也成功復育逾萬株。

農業工程科長林俊德表示,生態工法工程安全係數,皆經土木技師檢驗,與傳統工法係數一致,安全性與防洪功能沒有疑慮,甚至連整治經費也少於傳統工法。此外,目前生態工法已減少1239噸碳排放量,今年底前可望達1900噸。

目前已完工的石門區八甲溪、金山區磺溪頭、金山區月眉溪與萬里區清水溪等,已有不少內行民眾利用假日前往親水,且溪流上游皆設置分流堰,遇暴雨也不必擔心溪水暴漲危及安全。

生態藍帶工程明年將多增8處,包括三峽竹坑溪、三峽紅龜面溪、貢寮北勢坑溪、雙溪區牡丹溪、石門老梅溪、淡水樹梅坑溪、新店平廣溪與石門小坑溪等,都將保留原有植物並加強植栽,與自然和諧共存。

金山﹒石門﹒自然生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