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人間百年筆陣--不平靜的東亞
2014/6/10 | 作者:執筆人:張亞中台大政治學系教授、兩岸統合學會理事長 | 點閱次數:784 | 環保列印
字級: 大字體 一般字體 小字體
執筆人:張亞中台大政治學系教授、兩岸統合學會理事長

今年是甲午年。一百二十年前的甲午年,東亞並不平靜,但是一百二十年後的今天,東亞似乎還沒有從冷戰的陰影中走出。

美國從二○一○年決定「重返亞洲」,後來又修正為「再平衡政策」,其目的就是希望維持在東亞地區的主導權。美國的策略路線非常清楚,一是政治軍事,一是經濟金融。

面對一個快速崛起的中國大陸,美國不能不需要它,但是也擔心它會影響到美國在東亞的戰略利益。美國的策略並不再是身先士卒,站在第一線,而是發揮美國的「巧實力」,也就是運用外交策略,來鞏固在這個地區的影響力。

東海的釣魚台可以運用做為中國大陸與日本衝突點、南海的主權爭議可以迫使中國大陸四面受敵。美國將釣魚台做為美日安保條約的適用範圍,等於是給日本吃了定心丸。今年四月一日日本內閣會議決定鬆綁「武器輸出三原則」,通過「防衛裝備轉移三原則」,大幅放寬對外輸出日本武器裝備和軍事技術的條件。如此,日本不僅可以將其藏匿於民用工業的軍工企業光明正大與國外軍工業合作,正式拋棄維持近半個世紀的武器出口禁令,也可以對越南、菲律賓、印度等國武器輸出,促進日本的經濟,更可以透過武器與中國大陸周邊國家進行軍事安全的合作,達到制約大陸的效果。

今年五月三十日,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在新加坡「香格里拉對話」中,宣揚其「積極和平主義」,但是也強調,釣魚台是日本的領土,沒有爭議。美國國防部長海格(Chuck Hagel)在香格里拉對話中的發言,把中國大陸描繪成了一個靠武力伸張利益的「規則破壞者」、亞洲地區安全的「潛在威脅者」。日前,美國副國防部長沃克(Bob Work)也在華盛頓表示,對於安倍政府考慮修改憲法以解禁集體自衛權表示歡迎。

南邊的印度對中國大陸而言,也並非完全友善。印度人民黨新任總理莫迪五月二十六日宣誓就職,這位選前宣示擁有「阿魯納恰爾邦」(中國藏南地區)領土主權,選後高規格邀請流亡藏人行政中央司政洛桑森格參加就職典禮的民族主義者,未來對北京政策或轉趨強硬,中印關係為此將增添變數。

在經濟貿易方面,美國「再平衡政策」的利器就是TPP(跨太平洋夥伴協議),美國希望主導經貿議題,制訂經貿新規則。G7(七大工業國集團)五月十七日發表宣言,加快TPP談判,意在排除中國大陸的參與。五月十九日,在TPP席首輪談判中,加拿大國際貿易部長愛德法斯特(Ed Fast)與紐西蘭貿易部長堤姆.格羅澤(Tim Groser),兩人均表示目前不宜納入中國大陸。由於TPP採共識決,納入新成員需要各成員國同意,加、紐表態,意味中國大陸進入首輪機率相當低。

由於TPP又是出名的「高標準」開放,若中國大陸無法在首輪加入談判拉低標準,到了第二輪只能配合現有十二國訂出的高標準,在短期內作大幅度開放。

美國透過日本、越南、菲律賓、印度等與大陸有領土糾紛的國家,在政治與安全上的深化結盟關係;再運用西方及其他相關國的力量,促使中國大陸失去下一階段經貿自由化制度的主導權。

領土主權、民族主義、經濟利益、政治權力,在甲午一百二十年後的今日,並沒有在東亞消失,反而是更複雜化。我們期盼美國及東亞國家能夠多多思考合作、包容的重要,讓東亞能夠平靜。身處台灣的我們,也需要密切的關注,並思考如何因應未來可能的變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