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單吃手機 hTC敗在數位匯流
2015-06-10 01:57:21 聯合報 李學文/科技媒體專欄作家(台北市)
一代巨星的殞落,常常讓人不勝唏噓,宏達電也是。

曾是「台灣之光」的hTC,股價最高達一千三百元,至九日止,僅剩七十五點三元。上周五晚間無預警調降第二季財測,不僅由盈轉虧,每股預估虧損值更高達近一個股本。hTC到底怎麼了?坊間與其相關評論很多,我想用數位匯流的觀點聊聊。

連同hTC,如果我也是Acer、Asus的股東,在股東大會上,我最想問:請教貴公司能否用一句話說明你們在全球數位匯流的定位及戰略?企圖大的,可能說要垂直整合雲端、網路端及終端,做一條龍;又或許是,我們想成為全球數位匯流CP值最高的終端,再不然就是立志提供全球最創新的內容及應用匯流雲。但如果一句話都無法說清楚自己定位,數位匯流對這些品牌而言,就是個假議題。

在數位匯流的國度裡,最重要的兩個字,「跨」與「融」。

什麼是「跨」?就是國際常說的跨領域、跨平台、不同內容領域跨界、內容型式跨類,以「以軟賣硬」的Apple來說,原名蘋果電腦公司,二○○七年便看出了只賣電腦(分流)不符合未來大勢,在舊金山Macworld Expo上宣布改為蘋果公司現名。

再來看看一個「以硬賣軟」的公司Amazon。Amazon公司發跡於線上書店,歷經非常多的跨領域嘗試,目前是全球最大的線上零售商之一。最近的大動作,一舉加了六百個包含頻道、應用軟體及遊戲的條目,透過它的Fire TV來提供給匯流消費者,儼然又一OTT-TV的巨擘。從線上書店到零售,從零售到電視的Operator,跨界的腳步之大、膽識之足,讓人讚嘆不已!

那什麼又是「融」呢?

不久前,Facebook推出Instant Articles,打造新聞推播新功能,與九大新聞業者合作,當使用者點選動態消息新聞,無需被導引到新聞網站上,而是直接進入Facebook系統,閱讀Instant Articles的頁面。至此,你可以說臉書將新聞業「融入」了。如果過不久你說電視業也被「融入」、臉書從導購角色變成電子商務自營大亨,我一點也不會感到意外。

走筆至此,hTC不覺得好奇?就算像Apple、Amazon、Facebook這樣頂尖的公司,都不能單吃一味,拚命跨出自我框架,hTC到底哪來的信心,想不跨領域坐吃手機一世人?

hTC高層也許會說,那些新媒體啊,2A1F啊跟我有何關係?是啊,的確,因為數位匯流跟你們是無關的,自始至終,hTC都是個分流的手機製造商,從來有沒有跨過什麼、融過什麼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