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動產投資意願 首次跌破「榮枯線」

【聯合報╱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
2014.06.10 03:02 am

交通銀行9日在上海發布了調查對象為中國大陸小康家庭的最新一期「交銀中國財富景氣指數報告」。本期5月分指數報127點,比上期下滑3個百分點,三個指數組成部分「經濟景氣、收入增長預期和投資意願」均有不同程度下滑。

中新社報導,交行每兩個月發布一次中國財富景氣指數,本期指數採集1,892個樣本,受訪大陸小康家庭分別來自京、滬、穗、深、蓉五個核心城市,以及其他21個省會城市。其中核心城市受訪家庭年收入人民幣7萬元以上,其他城市人民幣5萬元以上。

本期調查顯示,除西部地區小康家庭經濟景氣樂觀程度有比較明顯的上升外,其他各地區家庭對中國大陸經濟環境的判斷或持平或下降。

交通銀行金融研究中心副總經理周昆平稱,小康家庭經濟景氣樂觀程度回落的原因主要是,當前大陸經濟下行壓力在一定程度上影響了他們對宏觀經濟環境的判斷,同時企業盈利空間壓縮也加劇了小康家庭對未來就業形勢擔憂。

由於小康家庭對就業形勢的判斷偏不樂觀,本期調查顯示他們預期家庭收入將有所減少。越來越多的小康家庭將財產性收入作為改善家庭未來財務狀況的主要途徑,其中債券成為他們相對投資收益最高的品種。本期小康家庭對不動產的投資意願創下2010年10月指數設立以來的新低,首次跌破100榮枯分界線,預期房價下跌的小康家庭比率從上期的11%擴大至24%。

據周昆平分析,本期調研顯示,隨著房地產市場的降溫,擁有多套房的小康家庭的不動產投資意願繼續呈現顯著下滑態勢,表明房地產投資和投機性需求明顯萎縮。相比之下,無房家庭仍有入市意願,持有一套房家庭的不動產投資意願也表現平穩。

由於西部地區小康家庭對經濟和財富前景的樂觀程度高於其他地區,使本期指數的降幅沒有擴大。交通銀行首席經濟學家連平對此認為,西部地區的公路、鐵路等基礎設施投資建設,將給當地商業活動帶來便利,加上沿海企業內遷,使得該地區的經濟趨於活躍,西部地區小康家庭的預期由此更為樂觀。

連平認為,中國大陸經濟在今年第三季度可能回升,他人判斷,下一期中國財富景氣指數將會反彈。

【2014/06/09 聯合報】@ http://udn.com/
arrow
arrow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