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木工老店延續榫接工法 沒招牌訂單依舊接不完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8-06-10 23:21聯合報 記者謝恩得/嘉義縣報導
FDA169BF-A590-4E5B-B95D-C35DC63B7D28

「阿平師」是竹崎鄉僅存的木工師傅。記者謝恩得/攝影
嘉義縣竹崎鄉曾是木工聚集的大本營,全盛時期,中山路上就有10多家,如今僅存的「阿平師」許源剻,仍守著傳承四代百年老店,延續榫接木工技法。木工老店沒有招牌,靠顧客口耳相傳,訂單源源不絕。

67歲的許源剻,鄉親稱他「阿平師」,從小耳濡目染看祖父、父親做木工,他提到,祖父精通土木建築各種工藝,從木造到磚造房子都會蓋,後來平房建築沒落,父親專做木工,他國中畢業後跟著學習,至今50餘年。

阿平師精通細木作工藝,尤其是榫接工法,不使用釘子,將木頭栽切,以榫頭和榫孔相接,能否精準且完美連接,考驗木工師傅的經驗和能力,阿平師說,這是最需動腦之處。

B72E2077-6EBA-4D7D-AB62-997D693036B2
精湛的木工。記者謝恩得/攝影
阿里山森林資源豐富,嘉義從日豦時期開發森林,不只嘉義市區林業興盛,竹崎鄉鬧區曾有10多家木工廠,隨著木工業沒落,木工師傅逐漸凋零,阿平師是當地碩果僅存的老師傅,許多民眾老家拆除的檜木等木料,會找阿平師重新做成桌椅、櫃子等家具。
1EC1D112-5EE4-4999-99B4-5FCE4A116EF3


老房子還保存著古早時的竹編牆。記者謝恩得/攝影
縣議員何子凡提到,因為慢工出細活,阿平師的技術精湛深受好評,訂製家具到完成交件,至少要等候半年以上,且催促不得,老師傅堅持職人精神,每天有忙不完的工作,為了維持高品質,客人也願意耐心等待。
96946413-AA02-4BB8-A348-CC182C8DAFDC

許博鈞(左)學習父親「阿平師」(右)的精緻木工。圖/何子凡提供
第四代許博鈞有意願接棒,學習父親的木工技法,奠定扎實的基本功。雖然有年輕人接班,阿平師仍無法輕言退休,要將這套「一絲不苟」的工匠精神傳授給下一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