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合/國民黨缺的是勝選方程式 不是內鬥高手
2015-06-10 01:57:19 聯合報 聯合報社論
王金平表態對徵召「義不容辭」之後,挺王派中常委立刻發難,要在今天中常會上翻案提高洪秀柱的初選民調門檻,讓她難以過關。這是典型的國民黨習性:內鬥內行、外鬥外行,危難當頭仍不改其志。試想,已經到了初選民調執行前夕,才喊著要修改遊戲規則,只怕卡不了洪秀柱,卻先讓民眾看笑話!

先說正當性。這段時日,洪秀柱自告奮勇披掛上陣,填補了國民黨大咖畏難怯戰的舞台空檔,小辣椒的表現其實不俗。她遵照黨內初選程序一步步走到這個階段,民調的比重也幾經協商,中常會若敢隨意翻盤,豈不等於親手拆了國民黨的招牌,正當性將蕩然無存。試想,如果對付黨內同志都敢使出如此卑下的伎倆,王金平還要憑什麼才德號召選民支持他參選總統?

次論黨內團結。王金平日前表態「義不容辭」時,特別強調「願當黨內團結的種子」,顯然他也知道團結問題是國民黨的致命傷。但是,他如果放任自己的轎夫在那裡橫衝亂闖,有人在同志背後插刀,有人踐踏黨內制度,有人把中常會決策場域當成私設刑場;如此一來,國民黨只會愈發分崩離析,黨員和支持者更是離心離德。試想,國民黨團結都未必贏得了大選,如今形勢已陷於低谷,還禁得起如此無情的內鬥摧折嗎?

再談政黨文化。目前國民黨的處境正是內外交迫:手握執政大權卻不知如何揮灑,城外強敵壓境卻不知如何應戰。此時此刻,城內將士若不思如何齊心揮軍禦敵,卻還一心只想著內鬥,想著如何打倒同志、拉下戰友、背後插刀;那麼,國民黨還可能有活路嗎?可悲的是,國民黨廿多年來歷經本土派、改革派的多次傾軋角力,已經見證了兩次政黨輪替,優劣高下大家心中有數;若竟無法合力將整個黨提升為現代化政黨的透明組織運作,卻任憑黨內人脈或金脈在那裡呼風喚雨、見縫插針、各擁其主,這如何適應廿一世紀的台灣社會與政治的需要?

不可諱言,這次國民黨的總統初選制度,並不是一個良好有效的設計。總統人選的推舉是多麼嚴肅的課題,而黨中央卻在一切情勢混沌不明之下,讓一套各方並不熟悉的制度且戰且走、邊修邊用;也正因為如此,挺王派才敢企圖發動翻案。此制的缺點,除了民調容易受到外來因素的干擾,完全放棄黨員投票的設計,更顯得消極而愚不可及。更有甚者,這次初選基本上是一個「不求勝」的遊戲,只求以走完程序為已足;也因此,即使有洪秀柱、楊志良的賣力演出,仍然顯得缺乏張力。這點,朱立倫要負最大責任,他對主席的領導角色太過輕忽,對自己的棄選又充滿虛矯之詞。

就在洪秀柱一關過一關即將進行初選民調之際,王金平突然表態「義不容辭」,挺王派立刻在中常會發動突襲,這對於國民黨的內外形勢都是雪上加霜的作法;無論如何,不可使其得逞,以免引發黨的進一步動盪與撕裂。朱立倫雖然請假,也必須清楚交代其立場,不能裝作沒看到此事。

無論洪秀柱能否跨過「防磚條款」的門檻,國民黨目前可以做的,就是積極掃除怯戰的陰影,振作士氣,合力找尋黨內最大可能的「勝選方程式」。如果洪秀柱過關,且獲得提名,她的副手搭配人選便極重要;那麼,最近被提出的「洪朱配」,是否可能變成一種選項,或者有其他更好的互補人選,都應該及早設想。而如果洪秀柱的民調與預期確有落差而無法過關,國民黨必須以「徵召」方式提名新的人選,那麼,什麼樣的組合才符合「勝選方程式」的要素,也必須預作籌謀,不能坐等事到臨頭才去規劃,更不能任令少數人黑箱作業操縱黨意,或一群中常委私下連串就弄得舉黨茫然。

值得注意的是,以目前國民黨內外的兵荒馬亂,今天的中常會竟不是由主席朱立倫主持,而是由副主席郝龍斌代理。這種情況,不禁讓人懷疑朱立倫究竟是否有足夠的心力兼顧黨務,他又究竟將用幾分心力率黨迎戰二○一六的大選?如果朱立倫不能把黨的戰力從內訌導向團結對外,國民黨庶幾乎未戰先敗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