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合/救桃機,先找回十大建設精神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6-10 02:33 聯合報 聯合報社論



桃園機場二航廈發生桃機啟用37年來最嚴重的淹水事件。 聯合報資料照片 記者陳嘉寧/攝影
分享桃園機場淹水的國門之恥,工程會調查報告出爐,認定「人禍」是二航廈淹水主因。不過更多人想知道:同一個雷雨胞,為什麼一航廈沒淹?二航廈和桃園沿海鄉鎮都淹?工程界找出的答案是:「一航廈是當年『十大建設』,不取巧、按部就班嚴謹的做。」
桃機淹水災情誇張到難以置信,閣揆、交長連番道歉,桃機董、總雙雙下台,新人選也迅速產生。擔任桃機重振「先發投手」的新董座曾大仁保證,「不會讓桃機再發生淹水事件」。但是,面對超大規格的三航廈擴建、增建第三跑道,除非桃機重建當年十大建設完整規畫、按部就班的工程文化,否則,曾大仁的保證未必有用。

那波時雨量八十八毫米的強降雨,一航廈安然無恙,其中謎底在二○一三年完成的一航廈擴建工程已初見端倪,但從這次二航廈大淹水更確認當年桃機作為十大建設重大工程之一的設計及施工紮實的硬道理。「水往低處流」是千古鐵律,想要投機取巧,絕騙不了水。

一九七○年代,桃園機場一航廈的設計和建造都很「土」:先在基地下方深挖,構築大斷面的全機場排水幹管,然後在幹管上方填土八米,夯實後再依次築起地下室、迎客大廳、出境大廳。簡單講,機場平地拔起,比旁邊平地、河川高得多,再大的強降雨都排得出去。花功夫營造的排水高度保證排除淹水可能。

幾年前一航廈擴建時,工程人員花了很大力氣找到三十多年興建的地下排水幹管,擔心的是,擴建工程須在航廈兩側下挖四點七米的新建地下巴士車道,可能成為一航廈最低點,可能有淹水疑慮。上周二航廈做水災,一航廈地下巴士車道卻完全不受影響,讓人驚豔。其道理很簡單:車道比排水幹管還高出三點七米多,保證雨水能從排水幹管順利排出。一航廈無恙,愈顯現早年十大建設一磚一石打造、絕無僥倖的硬底子。

未來十年,桃園機場將是一個大工地,新建三航廈設計的量體,比一、二航廈加總還要來得大。曾大仁若要保證萬無一失,首先得尋回十大建設一絲不苟的精神,其次是把掉滿地的螺絲一一鎖回去、鎖牢,落實管理。工程會花三天才理出二航廈淹水因「該清的沒清掉」,事實上,工程界第二天看了現場照片,即能精準判讀原因,對桃機犯下的錯誤感到不可思議。

至於「忘了關閘門」,更是太扯。桃機忘了關閘門,荒唐程度就像颱風忘了關水門。從另一方面看,桃機得靠關閘門避免淹水,顯示三孔箱涵排水功能不彰,這是否表示當初二航廈的排水設計投機取巧?曾大仁得先確認問題,才能提出正確的治本之道。

十大建設的不取巧、不要掌聲、腳踏實地,於今看來更顯珍貴。一個值得一提的經典鏡頭是:一九七四年夏,中山高三重─中壢段通車,那是台灣人第一次見識「高速公路」;這麼大的喜慶,政府並沒有舉辦通車儀式,僅由當時的公路局長胡美璜穿著一身工作服、背著擴音器大聲說:「我宣布,高速公路通車!」現場沒有觀禮台,沒有貴賓致詞,更沒有綵帶。反觀當今的工程文化,充滿虛矯之氣,「雪隧通車秀」更連剪六次綵。桃機一航廈擴建時也有剪綵壓力,所幸負責的日籍建築師團紀彥挺住。

說來諷刺,二月台南維冠金龍大廈在震災中倒塌,不少民眾才見識了「一案公司」的機巧,建設公司賣完房屋即註銷登記以逃避責任。對照二航廈淹水時的混亂與推託,負責一航廈擴建的團紀彥團隊,當天卻主動電詢一航廈是否有災情。距離其完工已經三年,仍在關心自己設計監造工程是否安全無恙,頗有十大建設的精神。

桃機能否重生,新領導班子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尋回當年十大建設不取巧、不浮誇、按部就班解決問題的精神。

桃機﹒曾大仁﹒桃園機場﹒高速公路﹒雨量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