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種非基改黃豆 每公頃補助4萬5

【聯合報╱記者吳政修/新營報導】
2014.06.10 04:17 am

台灣進口黃豆達95%都是基因改造產品,為守護國人飲食健康與食用非基因改造黃豆,農委會鼓勵種植國產黃豆、黑豆,每公頃補助4萬5千元,鼓勵農民復耕種植。

據調查,台灣在民國50年時種植黃豆面積達6萬公頃,農民因種植不划算,種植面積縮減至500公頃,每年進口量約達230萬公噸,國產僅200公噸。

台大農藝系教授郭華仁說,台灣進口的黃豆達95%都是基因改造產品,美國流病學的研究曾提出,吃基因改造產品要小心,另項研究是餵老鼠吃,實驗結果老鼠壽命約兩年,吃了1年後全身長滿腫瘤,顯見長期吃基因改造食品有危害健康的風險。

郭華仁表示,要吃非基因改造的黃豆,就要增加國產產量,例如消費者到早餐店喝豆漿,可問是否非基改的黃豆製成,讓業者清楚知道不喝基改,有了市場,才能提高農民種植意願,農地不休耕又能照顧消費者健康,一舉多得。

農業局長昨舉行「黃豆、黑豆是國產好豆」記者會,局長許漢卿指出,農委會為促進土地充分利用,將黃豆、黑豆列為進口替代獎勵種植作物,每公頃補助4萬5千元,鼓勵農民復耕種植。

下營以種植黑豆聞名,下營農會總幹事曾丁祥說,去年與農民契作黑豆面積僅20公頃,由於農會增加黑豆加工品,市場需求量大增,今年與農民契作面積增加1倍,農藥均是安全使用量,農會保證安全產品。
arrow
arrow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