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端午習俗 南屯木屐舞、鹿港魯班公宴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6-10 04:07 聯合報 記者呂筱蟬、郭宣彣、趙容萱/連線報導


image

台中市南屯萬和宮有「穿木屐躦鯪鯉」的端午節民俗活動,圖為嶺東科大流行設計系學生穿著「端午」主題設計服飾參與踩街活動。 記者黃士航/攝影
分享慶端陽,各地特殊習俗和活動強強滾。端午節台中南屯老街上演木屐舞,1500人穿上木屐踩街舞蹈;一連三天的彰化縣鹿港鎮一年一度的魯班公宴開幕,展出百名以上工藝師的作品,小鎮「嗨」翻天。
南屯犁頭店是台中最早開墾區域,當時農人會穿木屐吵醒地底沉睡的穿山甲,藉此翻土以利農耕,演變成端午獨特的踩木屐習俗,已有300年歷史。昨有1500人穿上木屐跳舞、踩街,成為在地特色。

大甲鐵砧山有口劍井,相傳是國姓爺鄭成功插劍、求水源的地方,當時鄭率軍隊行經大甲,天氣炎熱沒水喝,他拔劍刺向地面,並跪下求水,突然地面冒出水源,每到端午有人來取午時水,昨天也大排長龍。

魯班公宴巧聖先師祭祀儀式明天將在統一度假村鹿港文創會館集會堂舉行。朝陽鹿港協會理事長黃文秋表示,祭祀儀式從民國85年開始舉辦,是結合宗教與產業的社區營造文化活動,以「木藝宴祖師」為主軸並延續至今。

「我拿全勤獎!」木雕師黃媽慶表示,魯班公宴舉辦以來他全程參與,今年展出以木雕雕刻「苦瓜」為主軸,並雕成動物、人物等做為祭祀品。

image

關西服務區昨正午十二點,邀數百名用路人立蛋。 記者葉建宏/攝影
分享
桃園市中平故事館與中平路商圈發展協會合作舉辦「端出好滋味,立出好彩頭」活動,大小朋友在中午頂著豔陽立蛋,有人不到1分鐘就成功開心歡呼,也有小朋友把雞蛋打破,眾多親子同樂,開啟歡樂連假。

SOGO百貨中壢店昨天也針對12歲以下小朋友舉辦百人立蛋趣,許多父母帶著小朋友用盡各種方法把蛋立起來,小朋友還能用貼紙裝飾雞蛋,讓每顆蛋具有獨一無二的可愛模樣,畫面有趣又溫馨。

image
鹿港國際青商會辦陸上龍舟,家長帶小孩玩超嗨。 記者郭宣彣/攝影
分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