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旦過敏 孩子恐成氣喘兒
2015-06-09 14:58:56 聯合線上 林煥堯

圖/義大醫院副院長暨兒童醫學部新生兒科主治醫師 楊生湳醫師 提供
分享梅雨季來臨,門診增加許多過敏兒,除孩子因症狀發作苦不堪言,家長也顯得心力交瘁。有醫學研究指出,幼兒期若誘發過敏,未來竟有8成機率成為氣喘兒,很多家長問我,究竟是什麼原因呢?
隨著寶寶年齡增長,接觸到的環境增加,過敏也會因為受侵襲的器官不同,表現不同症狀。從一歲前的異位性皮膚炎、過敏性腸胃炎,到一歲後的過敏性鼻炎等,稱作「過敏進行曲」。臨床發現,幼兒期出現初期過敏症狀者,受到體質及外在刺激增加影響,就很難再回到完全健康狀態。高達80%幼兒還可能演變為家長最害怕的過敏症狀-氣喘,一輩子為了擔心發作而提心吊膽,顯見提前透過飲食打底,預防過敏的工作,不容小覷!

預防過敏 3歲前飲食是關鍵!

許多家長以為,預防過敏只要定期除濕或做好環境清潔,就可高枕無憂。提醒爸媽,重視「清潔環境」沒有錯,但只做對一半!不然為什麼同樣環境下,有人過敏,有人卻好端端的?關鍵就在於「體質」!而體質就要靠飲食由內而外調整,才能打好底子!建議家長務必把握3歲前黃金期,為孩子慎選飲食,才是預防根本!

母乳的優點眾所皆知,含有多種抗體及營養素,可增加抵抗力,降低過敏發生的機會,建議寶寶飲食以母乳為優先。一歲後,雖已開始攝取副食品,但奶類仍是重要的營養來源。鑒於幼兒的腸胃功能與防衛機制尚未發育成熟,建議以水解技術製成的「部分水解蛋白配方」銜接,它將容易引起刺激的大分子蛋白質,分解成小分子,提供少量多元的刺激,訓練寶寶腸道的耐受性,也給予寶寶成長所需的營養,由內而外持續調整體質。

兒科醫師親身經驗:一歲後銜接母乳採「部分水解蛋白配方」打底

我身邊許多親朋好友或同事,因深知預防過敏的重要性,從寶貝出生開始,幾乎都讓他們喝母奶,一歲後再以「部分水解蛋白配方」銜接。他們的孩子都成長得很健康,成長曲線十分良好。再次呼籲家長,孩子的健康只有一次,即早預防,避免孩子受苦。

**有過敏家族史的寶寶,家長要格外小心。但不管家族有無過敏史,建議提前尋求兒科醫師飲食建議**


濕度高易過敏 小兒難入睡
2015-06-09 14:58:57 聯合線上 林煥堯

圖/林口長庚醫院新生兒科主任 朱世明醫師 提供
分享氣喘、異位性皮膚炎、過敏性鼻炎,是幼兒常見的三大過敏問題,一年四季都有可能發生,尤其在濕度較高的梅雨季節,特別容易誘發鼻過敏。過敏性鼻炎會導致鼻子週遭血液循環不良、淋巴代謝不佳,外觀看起來像是熊貓眼。有過敏症狀的孩子在夜裏難入睡,父母也會一起受累,隔天只好頂著「熊貓眼」上班,「大小熊貓」現象,讓全家苦不堪言。
很多父母以為,只要使用除溼機,或做好環境清潔,就可預防寶寶過敏。其實外在環境固然重要,但更不能忽略飲食才是過敏預防關鍵!建議父母把握3歲前關鍵期,透過飲食由內而外幫寶寶調整體質,避免日後一輩子受過敏所苦。否則隨著寶寶長大接觸更多環境,發生過敏的機會相對增加,一旦過敏被誘發,就可能啟動過敏進行曲,出現異位性皮膚炎、氣喘、過敏性鼻炎等症狀,日後就很難根治了。務必要及早慎選飲食,打好底子!

預防過敏 飲食最重要!

透過飲食調整可預防過敏,建議家長以母乳為優先,母乳中含有多種抗體及營養素,可增加寶寶抵抗力,降低過敏發生的機會。一歲後,寶寶雖已開始攝取副食品,但奶類的營養對於成長仍扮演不可或缺的角色。鑒於幼兒的腸道尚未發育完全,建議考慮以水解技術製成的「部分水解蛋白配方」銜接,它將容易引起刺激的大分子蛋白質分解成小分子,訓練寶寶腸道的耐受性,幫助調整好體質,由內而外持續幫寶寶的健康打底。

兒科醫師親身經驗:一歲後銜接母乳採「部分水解蛋白配方」打底

我與太太都有過敏體質,加上住在較為濕冷的林口,家中兩個孩子出生後,更是悉心照料。從一出生開始,都讓他們喝母奶,一歲後再以「部分水解蛋白配方」銜接。現在孩子都高中了,成長過程很少出現過敏症狀。透過飲食為孩子的健康打底,對於工作家庭兩頭忙的家長的來說,可以免去很多照顧孩子的煩惱。

**寶寶若有潛在過敏風險,有過敏家族史,建議尋求兒科醫師飲食建議**


孩子難專注 竟是過敏惹的禍
2015-05-25 11:01:55 聯合線上 林煥堯

圖/中山醫藥大學小兒神經內科 蔡政道醫師 提供
分享對家長來說,寶寶呱呱落地後,從健康、生長發育到教育都是重要課題。中山醫藥大學小兒神經內科,蔡政道醫師表示,門診中常見家長擔心寶貝的學習狀況,如:難以專注、靜不下心等問題,近來發現很可能就是過敏惹的禍!
來看看以下這位家長在看診時所提出的問題。

李媽媽-寶寶兩歲半:

Q:為什麼注意力難專注和過敏有關?

醫師:

常見過敏症狀包含如鼻過敏引起的呼吸不順、異位性皮膚炎造成的皮膚癢等,容易導致孩子晚上淺眠、睡不好,甚至可能妨礙呼吸道暢通,造成睡眠期血氧下降,進而影響白天的注意力及學習狀況,容易分心,甚至還可能有過動現象。

門診中曾遇過一位小一的學童,常被老師反映上課注意不集中、坐不住,經診斷才知道原來是過敏性作祟。經治療緩解過敏症狀後,情況才有改善。

根據研究,寶寶3歲前可謂過敏預防的關鍵期,建議家長務必趁此階段幫孩子打好底子,及早做好過敏預防。

Q:做好環境清潔,是不是就可以有效預防過敏?

醫師:

過去遇過很多家長為了預防孩子過敏,花大錢買防塵螨用品。但試想,為何同樣的環境,有些寶寶安然無恙,有些寶寶卻會過敏?重點在於「體質」!正確的過敏預防之道應該要「內外並進」,除了做好環境清潔,更要慎選飲食。

我會建議母乳為優先,因為母乳中含有多種抗體及營養素,可增加寶寶的抵抗力,降低過敏發生的機率。一歲以後,以水解技術製成的「部分水解蛋白配方」銜接母乳,持續喝到三歲,調整體質。

Q:什麼是「部分水解蛋白配方」?對寶寶什麼好處?

醫師:

一般配方奶的蛋白質分子較大,對於寶寶未發育完全的腸胃道而言,不容易吸收,還可能誘發過敏。「部分水解蛋白配方」能將容易引起刺激的大分子蛋白質分解成小分子,形成可培養幼兒口服耐受性的正確抗原,同時也保留牛奶中完整的營養價值,提供寶寶成長需要。

總結上述所說,一旦過敏被誘發,未來的照護對於寶寶或是父母而言,都是漫長而辛苦的過程,不只家庭生活需處處配合,還可能影響到爸媽的日常工作。務必把握3歲前過敏預防關鍵期,兼顧「環境清潔」與「慎選飲食」,及早為孩子的健康紮根。

孩子難專注 竟是過敏惹的禍 活動問卷開跑

**寶寶若有潛在過敏風險,有過敏家族史,建議尋求兒科醫師飲食建議**

英研究:剖腹寶寶過敏增5成
2015-06-09 14:58:58 聯合線上 林煥堯

圖/台北市聯合醫院 中興院區新生兒科專任主治醫師兼主任 吳求森醫師 提供
分享台灣過敏兒逐年增加,家長可說是「聞過敏而色變」。過敏的發生原因非常複雜,除大家熟知的飲食、環境因素外,也與生產方式有關!英國研究發現,剖腹產寶寶因未接觸到產道細菌,過敏風險竟比自然產高5成!建議爸媽,預防過敏務必從注意飲食著手,及早由體內開始幫孩子做好抵禦外在過敏原的準備。
自然生產會接觸產道細菌,獲得媽媽的免疫球蛋白,過程就如同為寶寶建構一個免疫保護傘,可降低受到過敏原侵襲的機會;研究也發現,自然產寶寶出生就具備較佳免疫力與腸胃吸收力。相較之下,剖腹兒少了產道細菌的防護,過敏機會也相對提升。建議剖腹兒的爸媽要注意過敏預防的重要。等到過敏才想辦法補救,都為時已晚,除了孩子得承受過敏症狀發作的折磨,更苦到為了孩子辛苦照護奔波的父母親。

特別提醒,針對自然產寶寶,家長也千萬別掉以輕心,如上述所說,過敏的成因非常複雜,即便寶寶擁有來自母親的免疫保護傘,但隨著小孩長大,接觸到的環境種類變複雜,侵襲寶寶的過敏原也會隨之變多,同時,幼兒原本從母體獲得的免疫球蛋白也會逐漸減少,孩子過敏的機會還是非常高!

慎選飲食是打好寶寶健康的重要步驟,出生最好哺餵母乳,內含豐富抗體,可補足新生兒免疫系統尚未發展完全的所缺少的抵抗力;若因故無法哺育母乳,一歲後則選「部分水解蛋白配方」,它經過水解技術,將原本容易引起刺激的大分子蛋白質分割,變成小片段,可幫助腸道尚未發展完全的寶寶調整體質,提供更完善的保護。

**寶寶若有潛在過敏風險,有過敏家族史,建議尋求兒科醫師飲食建議**


一旦誘發過敏 恐影響幼兒學習
2015-05-25 11:01:56 聯合線上 林煥堯

圖/柏仁醫院新生兒科 周英英醫師 提供
分享小兒過敏比例日漸攀高,都會區更飆破5成,過敏造成的影響已不容忽視。過去,許多家長誤認為過敏僅會造成短暫不適,其實是錯誤的觀念。根據門診經驗,常見過敏症狀如鼻過敏引起的呼吸不順、異位性皮膚炎造成的皮膚癢,容易導致孩子淺眠、睡不好,甚至可能使白天注意力不集中、影響學習狀況!建議爸媽為了孩子一輩子的健康,務必盡早做好過敏預防。
正確過敏預防,應兼顧「環境清潔」與「慎選飲食」,並要特別提醒新手爸媽:就算孩子現在沒有過敏跡象,也別失去防備之心!因為隨著寶寶長大,接觸的環境變多,長期下來,發生過敏的機會就會相對增加,一旦過敏被誘發,就可能啟動過敏進行曲,陸續出現異位性皮膚炎、氣喘、過敏性鼻炎等症狀,日後就很難痊癒了。

預防過敏 把握3歲前過敏預防關鍵期

建議家長,預防過敏須把握三歲前的關鍵期,為寶貝慎選飲食,由內而外持續調整好體質,為孩子將來的健康做好防護。母乳對於寶寶的益處是眾所皆知,因為母乳中含有多種抗體及營養素,可增加寶寶的抵抗力,降低過敏的發生,建議媽媽要盡量哺育母乳。

一歲後,寶寶雖已開始攝取副食品,但為了成長的營養需求,配方奶仍是不可少的。鑒於幼兒的腸道尚未發育完全,建議考慮以水解技術製成的「部分水解蛋白配方」銜接,它將容易引起刺激的大分子蛋白質分解成小分子,水解後的小分子蛋白質可培養幼兒的口服耐受性,由內而外打好底子,幫助調整寶寶體質。

兒科醫師親身經驗:一歲後銜接母乳採「部分水解蛋白配方」打底

看過這麼多因過敏而備受折磨的案例,家中兩個寶貝一出生我都盡量讓他們喝母奶,一歲後再以「部分水解蛋白配方」銜接。現在老大兩歲多,老么一歲多了,兩個孩子都很健康。再次呼籲家長,若想讓寶寶遠離過敏威脅,務必把握3歲前過敏預防關鍵期,從飲食由內調整好寶寶體質,才是根本!

一旦誘發過敏 恐影響幼兒學習 活動問卷開跑

**寶寶若有潛在過敏風險,有過敏家族史,建議尋求兒科醫師飲食建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