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吳永誠/傳輸介面 吹起整併風
2015-06-10 01:57:26 聯合報 吳永誠(3C部落客)
雖然今年Computex台北國際電腦展被評為較無新意,但仍有些極具未來發展性的新規格和技術值得注意,像英特爾發表了最新一代的傳輸介面Thunderbolt 3,除了傳輸速度更快,更放棄了原有的接頭而改採剛面世不久的USB-C介面,這有可能是影響未來電腦或周邊設備的改變。


英特爾發表新一代傳輸介面Thunderbolt 3,傳輸速度更快,且改採USB-C介面,這有可能是影響未來電腦或周邊設備的改變。 圖/摘自官網
分享
Thunderbolt是由英特爾及Apple共同開發的傳輸介面,傳輸速度快,很適合運用在儲存設備和視訊周邊,問題在於其授權金較高,線材及周邊價格降不下來,就算速度和功能遠勝USB,但普及度卻遠遠不及,通常只有預算較多且重視效能的人才會買。

對用不到Thunderbolt的人來說,這變成多餘配備,更大的問題是,隨新一代筆記型電腦體積愈做愈小,已經沒有足夠的空間同時容納USB和Thunderbolt兩種連接埠,就連最大支持者Apple也都在最新的MacBook上將Thunberbolt連接埠移除,只配置一個USB Type-C接頭,因為它既可對主機充電、連接USB周邊,甚至還能輸出螢幕訊號到外接螢幕,一個接頭就搞定多種需求,這對Thunderbolt的未來當然產生了影響,再這樣下去,也許不久後就會變成另一個Firewire(1394 介面),規格很好,可是貴到沒什麼人想用,最後逐漸成為歷史。

所以英特爾採取行動,最新的Thunderbolt 3不僅將傳輸速度提升到驚人的每秒40Gbps、能同時輸出2組4K解析度畫面,最重要的改變是採用了USB-C的接頭,讓它也能連接一般USB周邊使用,換句話說Thunderbolt 3可說是許多介面的超集合,將Thunderbolt 3、2和USB 3.1、DisplayPort還有電源供應整合在一起。

想想看,以往的中高階筆記型電腦,因為要提供多樣功能和完整擴充性,多半內建各式介面連接埠,像是USB 2、USB 3、Thunderbolt 3 、D-Sub、DisplayPort,這些連接埠占用主機周圍不小的空間,但大部分根本用不到。在Thunderbolt 3改用USB-C接頭後,使用者可用USB線連接USB周邊,要是有進階需求,弄條Thunderbolt 3接線就能接連對應的設備。以Apple為例,定位較低的MacBook只配置了一個USB Type-C接頭,未來新改款的高階機種MacBook Pro,或許就會透過一或兩組USB Type-C接頭來兼顧USB和進階的Thunderbolt 3功能。

「打不過就加入」這句話可說是Thunderbolt 3最好的寫照,既然和USB競爭居於劣勢,不如就和對方相容,雖然成功與否還要看周邊廠商的支持態度,但有了英特爾的支持,更有助於加速USB Type-C接頭的普及,不管結果如何,對使用者來說,接頭和連接線能再少一些,當然是件好事。imag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