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黃岩島歸屬 菲將交300年前古地圖佐證
2015-06-10 03:13:31 世界日報 中國新聞組/綜合8日電

菲律賓提出300年的疆域古地圖,交付國際法庭仲裁。 (美國國會圖書館)
分享菲律賓媒體報導,馬尼拉將會向設於海牙的國際仲裁庭呈交一份將近300年前古地圖,作為黃岩島自古就屬於菲律賓的佐證。
菲國獨立調查報導媒體「真相檔案」(VERA Files)報導,菲國商人梅爾.韋拉德(Mel Velarde)於去年11月在倫敦蘇富比(Sotheby)拍賣會上,以17萬500英鎊(約新台幣824萬)的價格,搶下這份古老地圖。

報導說,耶穌會教士佩德羅.韋拉德(Pedro Murillo Velarde)於1734年在馬尼拉印行了這份地圖,而地圖上的資訊推翻了中國用以主張南海主權的「九段線」。

這份古地圖長112公分、寬120公分,上面繪出了黃岩島,並標註地名為「帕拿庫特」(Panacot),而當時的呂宋島被稱為「新卡斯提拉 」(Nueva Castilla),菲國最高法院大法官卡皮奧(Antonio Carpio)形容它是「菲律賓地圖之母」。

梅爾.韋拉德說,他是用電話喊價,當別人喊到8萬英鎊時,他一度猶豫是否繼續競爭,但一想到這份地圖可以作為南海主權爭議國際仲裁案的證據時,決定不惜成本一搏。

他也表示,幸好拍賣會不是在上海舉行,否則地圖可能會被中國商人買走。

報導稱,菲律賓政府將於本周內把地圖呈交給國際仲裁庭,而梅爾.韋拉德也將於12日菲國獨立節當天,把地圖的正本呈交給菲律賓總統艾奎諾三世。

2012年4月間,菲律賓與中國公務船在黃岩島海域發生對峙,菲船撤離後,中國即控制了黃岩島。

馬尼拉於2013年1月將南海主權爭議提交國際仲裁,次年3月又呈交了將近4000頁的陳情狀與相關證據,北京拒絕參與仲裁程序,菲方預期仲裁結果可於2016年上半年出爐。image


南海角力 中國學者嗆美會後悔
2015-06-10 03:13:33 世界日報 中國新聞組/綜合8日電
中國學者阮宗澤8日說,美國、日本、菲律賓一再拉高南海軍事形勢,對南海局勢不利;而美國現在所做的一切「恐怕今後會後悔」,因為這是在逼迫中國做一些「過去我們不想做的事情」。

據官方「人民網」報導,阮宗澤現任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副院長,他在評論中國駐美國大使崔天凱接受CNN訪問的談話時,作上述表示。

阮宗澤說,崔天凱對中國是否將設置南海防空識別區的回答,包含兩個訊息。一是中國「有這樣的權利」,但什麼時候使用這個權利需要考慮,根據形勢作出判定;二是中國要「維護地區的和平穩定」。

他表示,美國有個「很奇怪的邏輯」,就是中國建立防空識別區「要跟美國打招呼」。但美國在1950年代就建立了防空識別區,「當時跟誰打過招呼」?美國40多年前幫日本建立防空識別區時,跟中國打過招呼嗎?

阮宗澤提到,美國、日本、菲律賓一再拉高南海軍事形勢,讓這個地區出現「軍事化色彩」,這對南海局勢是不利的。

而美國現在所做的一切「恐怕今後會後悔」,因為這是在逼迫中國做一些「過去我們不想做的事情」。

崔天凱日前接受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訪問時,針對中國是否會設置南海防空識別區說,美國是全球第一個設立防空識別區的國家,目前世界上已有20多個國家跟進,中國「當然有權利做同樣的事情」。

崔天凱還說,是否這麼做要取決於中國「對形勢的判斷,當然我們會謹慎行事」。



西方無朋友 普亭找教宗討拍拍
2015-06-09 15:00:41 聯合晚報 編譯彭淮棟/綜合報導

俄國總統普亭10日將訪問梵蒂岡,與天主教宗方濟各二度會晤。圖為二人2013年11月第一次在梵蒂岡會晤。 路透
分享
俄國總統普亭愈來愈被西方孤立,現在只能找天主教宗方濟各取暖,希望教宗10日在兩人會晤時聽聽他的心聲,但專家說,普亭誤判教宗,才會有此寄望。

普亭將乘10日參訪米蘭2015世博之便,轉往梵梵蒂岡會晤教宗。報導說,兩人的晤談可能環繞烏克蘭和敘利亞問題。

正是為了莫斯科在烏克蘭危機裡愈幫愈忙的角色,美國和歐洲將他列為拒絕往來戶。普亭漸受孤立,求友心切可以理解。

10日將是普亭和教宗第二次見面。第一次是2013年11月,普亭往訪梵蒂岡,話題是中東衝突與全球基督徒的處境。那次會晤,普亭盛稱「成功」,教廷也表示見面氣氛和善。

那次會晤之前,普亭作東主持那年9月的G20聖彼得堡高峰會,方濟各致函普亭,呼籲世界領導尋求和平解決敘利亞內戰危機,信中重申他強烈反對任何一方軍事介入敘利亞情勢,表示「武裝衝突只會創造需要許多年才能癒合的深刻嫌隙和深深的創傷」。

但兩人首次會晤,以及教宗致函普亭之後,俄國在次年3月兼併克里米亞半島,繼而介入烏克蘭東部爭端,支持親俄族裔武裝對烏克蘭政府,莫斯科與西方關係從此急速惡化。

專家說,普亭急著丟掉西方拒絕往來戶的形象,希望顯示教宗還是他朋友,但普亭明顯失算,教宗可會說,「俄國的烏克蘭政策,梵蒂岡和我本人都皺眉頭」。

烏克蘭東部親俄族裔與烏克蘭政府的衝突,除了族裔和語言因素,也有宗教色彩,方濟各迄今審慎處理。烏克蘭東部叛軍大多屬於俄國正教,打擊其他正教徒,在烏克蘭處於少數地位的希臘正教社區呼籲方濟各譴責俄國在烏克蘭的行為,方濟各沒有回應。

牽制中國 日、菲聯合訓練
2015-06-10 03:13:32 世界日報 中國新聞組/綜合8日電
據日本共同網報導,日本防衛省8日決定向菲律賓派遣海上自衛隊的P-3C巡邏機,參加本月下旬在南海舉行的災害搜救聯合訓練。日媒稱,日本此舉可能意在通過與菲律賓的合作來牽制中國。

海上訓練預定23、24日在菲律賓西面海域的公海舉行。菲律賓海軍隊員也將搭乘P-3C,進行空中搜索遇難船隻、救助傷員等訓練。儘管美國也有人期待日本參與警戒監視活動,但此次訓練不包括這一內容。

另一方面,日本陸上幕僚長巖田清文8日在防衛省與菲律賓陸軍司令Hernando Iriberri舉行會談,考慮到在南海擴大影響力的中國的活動等,雙方確認了將強化防衛合作和交流的方針。

雙方認為多邊合作對維護地區穩定十分重要,決定啟動有關負責人之間定期交換意見的機制。

日本防衛省和菲律賓國防部1月簽署了關於防衛合作及交流的備忘錄,為舉行聯合訓練進行了協調。4日,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和菲律賓總統阿基諾發表了包括強化安全對話等內容的共同宣言。

不過,日本媒體報導指,菲律賓總統阿基諾三世日前訪問日本時,先是要求購買二手的P-3C反潛巡邏機以因應中國在南海擴張;再則意圖聯合日、美在南海反制中國,都令日本頗為為難。

日本媒體報導指出,日本政府已向阿基諾承諾今年內將開始向菲律賓出售十艘二手的海上巡邏艦,其中第一批將在今年底前交船;同時,菲律賓也同意,向日本自衛隊開放西南部瀕臨南海的巴拉望島軍事基地。

至於報導指出,針對在南海的安保合作,阿基諾三世4日在東京與安倍晉三舉行閉門會議,但日本首相官邸對會議內容閉口不談。

報導引述日本官方人士透露,許多菲律賓政府人士以為,菲國一旦在南海與中國發生衝突,日本就會「立刻派自衛隊前往」,但日本官員對此「面露難色」。

美中關係緊繃 范長龍訪美
2015-06-10 03:13:33 世界日報 特約編譯林君彥/綜合8日電
在美中關係因南海問題和網路駭客等爭議,持續緊繃之際,中共中央軍委副主席范長龍率領的軍事代表團於8日抵達美國訪問六天。范長龍第一站在加州聖地牙哥軍港參訪雷根號航空母艦,並定於11日拜會五角大廈,與美國國防部長卡特進行會談。

在這次交流訪問之前,美中雙方才經過激烈的交鋒。卡特及美國其他高級官員最近痛批中國在南海主權有爭議的海域填海造陸、興建人工島。

在5月底新加坡舉行的亞洲安全峰會「香格里拉對話」中,卡特要求南海地區各國立刻停止造島活動,並指責中國不守國際規矩。

卡特在英國國際戰略研究所主辦的這項論壇中強調,「把水底礁岩改為人造島並不能取得主權,或是允許對國際航空、航海通行設限」。

歐巴馬總統6月初也對北京提出警告,認為揮拳頭不能解決領土爭議。

范長龍代表團成員之一孫建國是解放軍副總參謀長,也曾在香格里拉對話中和卡特言詞交鋒。另外,北京當局在5月中旬發表的軍事戰略白皮書,則凸顯中國為捍衛海權,將擴建海軍,並對抗美國。

范長龍在前往華府之前,將先到西雅圖參訪波音公司工廠,也預備到德州參訪虎德堡陸軍基地。中國國防部也宣布,結束美國行後,范長龍將前往古巴參訪,但是它對古巴行程詳情未做透露。

美國官員說,范長龍是和卡特部長對等的中方領導人。此行是兩國歷時一年的安排,預期建立美、中兩軍定期對話,化解可能的緊張以及避免誤判。

卡特的前任部長海格2014年訪問中國時,雙方曾粗口相向,互相抨擊。

國防新聞網站引述一位美國官員的話報導,南海局勢是卡范會主要議題之一。「我深信我們將有最坦誠的討論。」

這位官員又說,卡范會預料也會碰觸網路安全議題,包括中國駭客涉嫌侵入美國軍事及商業網站。而當局在上周,才宣布駭客侵入政府電腦,可能偷走400萬名現任及前任聯邦工作人員的個人資料。中國矢口否認與此有關。

美:陸無意停止南海造島 爆發衝突機率不大
2015-06-10 14:42:11 聯合晚報 國際新聞組/綜合報導

中國不理美國警告和呼籲,繼續在南海爭議水域造島。圖為中國船隻在南沙群島的美濟礁周圍執行造島工程。 路透
分享美國國務院內部報告透露,中國將在南海有爭議的水域繼續人工造島,但爆發大衝突的機率不大。
美國國務院海外安全顧問委員會(OSAC)執筆的這份內部報告說:「北京將繼續在南中國海開發有爭議的領土。和漁船或巡邏船不同,填海造陸、興建跑道和燈塔等基礎設施投資代表長久存在。」

報告的結論是中國將繼續人工造島及海上軍事化,這些舉動和國防部長卡特上周發出的訊息大相逕庭。

卡特訪問亞洲時有一系列的談話,呼籲中國停止已經填出約2000英畝土地的造島行動,也不要再於人工島上興建軍事設施及部署武器系統。

卡特6月1日在越南說,美國要求「永久停止填土造陸和南中國海軍事化」。卡特也指出,美國的機艦將不會受中國所迫,而停止在南海進行空中偵察,或派艦航經該海域。

美國海軍一架P-8偵察機5月20日在南海海域執行偵察任務,中方航管人員一再命令它離開。去年12月中國一艘軍艦與美軍艦考本斯號(USS Cowpens)飛彈巡洋艦險些發生互撞事件 。

OSAC報告認為,中國與其他聲稱擁有南海島礁主權國家爆發戰爭的機率不大,但這篇報告也警告說,低度危險可能導致衝突或軍事事故。

報告說:「歷史顯示,一陣言詞交鋒威脅之後,終能恢復冷靜。總之,事故可能對軍對軍的關係之影響,大於對民間的影響。」

報告指出,南海爭議可能引起民間騷亂,「加劇民族主義傾向,短期滋擾(商業)活動,出現大規模示威和暴動」。駭客攻擊的可能性也不小。軍事部署及外交抗議肯定頻上演。

前任國務院中國事務專家譚慎格表示,中國可能運用海警及海軍制止其他國家在南海施工建設或探勘石油。

譚慎格說,解放軍非常可能繼續騷擾海、空航行以測試美軍底線。「解放軍的策略是把美國逼到臨界點,然後放鬆一段時候,讓美國習慣它。」他說:「中國軍方將利用電子情報偵蒐來評估美軍的臨界點。一旦解放軍覺得美國習慣中國的敵意,它就會跨越舊臨界點,另建新臨界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